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引历史“活水”滋养平安文化的根 陕西岐山积极找寻平安建设之文化途径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是千百年的传统积淀。它像一壶酒,越藏越醇意味深长;它似一幅画,美好的记忆能随时浮于眼前,赏心悦目。

  “平安建设进行到今天,我们探索了许多路子,积累了许多经验。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提升平安建设的水平。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自成说,“如今走进文明记忆,翻开有些许灰尘的书卷,感悟先贤圣哲们依然熠熠生辉的思想,看能否给我们的平安建设有所裨益。”

  平安文化的“根”就在脚下

  历史上的某一时期,曾存在过社会安定、生活和谐的社会局面,这也给后来人以极度期待。“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无论古今都是一种理想境界,反映了人们对生活幸福安定的热切向往。

  陕西省宝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乌永陶说,平安是人民群众最直接的福祉,物质生活无法替代。如今,社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和社会财富的极大丰富,使得每个社会成员更加追求人身和财产安全。而适时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有力地彰显了党和政府巩固执政之基的方略和决心。实践证明,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巨大的保障作用。

  陕西省岐山县是周文化发祥地。岐山县的综治工作者眼睛向内,视“土”为金,通过将周文化与平安文化的有机结合,提出了创建平安文化的新理念。岐山县委书记白升安认为,与西方文明相比较,中华文化有足够长的参照系,也有足够稳的坐标系,而岐山早在西周就曾经创造出了治理奇迹,因此有理由说平安文化的“根”就在脚下。

  接纳历史源头的活水

  “我们不能回到西周,但我们可以续写历史。”白升安说,陕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平安文化建设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岐山县的一份报告称:

  ———我们探讨西周文化的“至德”思想,结合社会主义道德和“八荣八耻”之纲,以周文化的“仁爱和平”思想,大力营造互助友爱、和睦相处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氛围,培育平安和谐的社会土壤;

  ———以文化的“尊礼”思想,强化公民遵纪守法的义务感和自觉性,增强法制意识;

  ———以文化的“取和去同”、“明德慎罚”、“明德慎刑”思想,提高基层干部发现问题,吃透问题,调处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和能力;

  ———以文化的“受命”、“革命”、“除暴安良”思想,激发政法队伍贯彻“突出严打,打防并举”方针的热情和斗志,提高法律法规执行力和刑事、民事案件的办案水平。

  岐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付乃璋认为,所有这些都是借鉴周文化在平安创建领域的延伸和发展。召公听讼与今天的司法审判推行巡回立案、巡回审判、下乡审案、送法下乡,异曲同工,如出一辙。他一口气说了它的五个价值:

  “巡回审判,就地开庭,方便诉讼是其一;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司法亲民是其二;下乡开庭,便民诉讼,司法为民是其三;及时解决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初萌,解决在基层,既可防止矛盾激化,又可防止上访问题发生是其四;解决纠纷的同时,布德于民,宣传法制,教化群众,是其五。”

  传承古老文化的精神魅力

  平安创建,究竟包含那些内容?如何看待周文化的“古”和平安文化的“新”?

  有专家说,周文化是华夏民族繁衍生息,步入文明的初始。周文化形成了一种以“天”为精神信仰、以“德”为价值原则、以“和”为社会准则的完整而协调的文化体系,成为中国几千年的思想文化、政治基础和儒学思想的源头,影响了周以后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这种宝贵文化财富至今仍有其巨大的精神魅力。

  ———周文化主张“敬天神以保民”,“天”成了周人心中公平正义、平安和谐的象征,这一思想为中华民族公平正义、平安和谐的信仰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石;

  ———周人认为“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治理国家必须做到“明德慎罚”,不可“乱罚无辜”,应以宽容大度为怀;

  ———周文化注重“和”为贵,在政治上反对独断专行,实行广纳贤才、广开言路的方针,并主动吸收其它民族的文化精华,创造了一套使差异、矛盾、对立达到和谐的礼乐制度;

  ———周人主张的“取和去同”原则,也非常符合今天关于民主政治建设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尽管古人的这些认识与今天的理解有较大差异,但是,作为人类共需的向善、礼让、和谐、平安等共性愿望和行为规范,却毫无二致。

  平安文化的基本走向

  “文化成为创建平安的重要手段,如何避免戏台上热热闹闹,散场时冷冷清清?”乌永陶说,文化不是简单地靠命令规定,不用强行指派,它是一种精神信仰和生活追求,让平安的思想贯穿到整个社会生活当中去,才能具有生动鲜活的现实意义和源远历史意义。

  岐山打造平安文化是一种有益探索,还应该在以下几点再深化。

  ———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要以当代最新的人文成果即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以人为本、平安第一、预防为主、全民参与、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适时总结平安建设的成功经验;

  ———认真贯彻以法治国的基本国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采取多种形式,重视法制教育,大力开展学法懂法守法活动,重在增强公民的法制意识;

  ———深化以德治国的传统教育,注重道德品质的自我完善,坚持源头预防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在以周文化为核心的传统道德教育上谋划新篇。

  三千多年前,周在岐山营造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和谐风化,周的治国理念和文化思想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如今依然生机勃勃。专家们认为,这些辉煌历史和宝贵财富,必当为我们今天的平安建设注入新的能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升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