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清明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祭扫援越中国烈士墓

  新华网越南孟莱4月4日电通讯:奠边埋忠骨,中越情谊深——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祭扫援越中国烈士墓

  记者 韩乔

  清明时节,越南奠边省孟莱市中国烈士陵园内翠木蓊郁、空气清新。中国驻越南大使孙国祥率使馆工作人员4日来到这里,深切缅怀为支援越南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战争胜利而英勇捐躯的中国英烈,并出席新陵园开工仪式。


  白色的纪念碑,正面以中、越文镌刻着“援越抗美烈士永垂不朽”,两个侧面分别用中越两国语言刻着“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纪念碑基座前是红黄白色小花扎成的花圈,花圈的挽联上工整地书写着“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敬挽”。

  自1951年至1976年,1446名中国援越人员在越南人民抗法、抗美救国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分别被安葬在越北部和中部的57座烈士陵园内,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每年清明节均前往陵园扫墓、祭奠。

  当天上午,孟莱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的甬道上,身着深色服装的中国使馆扫墓队伍排成一列,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低头默哀,向长眠于此的中国烈士寄托敬意与哀思。

  陪同祭扫的越南奠边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范春魁,越南越中友协副主席、越南前驻中国大使裴鸿福,也向纪念碑行礼,表达深切的怀念与敬仰。

  随后,扫墓队伍走向墓园。52个中国烈士墓整齐排列在纪念碑后,墓碑上用中文刻着烈士姓名、籍贯、生前单位、职务及牺牲日期。

  祭扫烈士墓后,扫墓队伍步行来到附近的孟莱中国烈士陵园新址。为发展水电项目的需要,越南需要迁移包括孟莱中国烈士陵园在内的部分建筑。经与中方协商,越南政府选择了距离孟莱中国烈士陵园不远处的一块高地,这里位于半山腰,绿树环绕,坐南朝北,面向中国方向。越方计划明年6月前在这里建成孟莱中国烈士新陵园,让52位中国烈士永远仰望祖国,在这里安息。

  在中国使馆祭扫烈士墓之后,举行了孟莱中国烈士新陵园开工仪式。孙国祥代表中国政府和烈士的家属及亲人们对越南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中国烈士陵园的精心维护表示衷心感谢,并相信越南政府能尽快建好新陵园,让子孙后代能铭记烈士们为中越传统友谊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范春魁说,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为越南人民做出的牺牲永远不会被忘记。在新的历史时期,越中友谊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得到深入发展。

  奠边山下埋忠骨,中越情谊万古存。英雄的中国烈士,越南人民的确没有忘记你们。

  4月4日清明节的早晨,朝鲜首都平壤像往日一样安静肃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代表共40余人,来到坐落在平壤市内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默哀致敬。

  中朝友谊塔建于1959年,并于1984年扩建,塔身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25日赴朝参战。塔的正面“友谊塔”三个朝文镀金大字熠熠闪光,塔座正面镌刻的纪念碑文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和我们并肩战斗在这块土地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辉。”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莱 | 范春魁 | 孙国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