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访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助理处长陈咏梅

  逾九成“优才计划”通过者是普通专业人才——访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助理处长陈咏梅

  新华网香港4月5日电(记者裴闯 朱华颖)“逾九成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者是普通专业人才,在全部1058个获批者中,只有80人是以成就计分制申请来港。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陈咏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优才计划”是香港2006年6月起实施的人才引进计划。两年多来,已有内地影视艺人周迅、钢琴家郎朗、奥运冠军李小双等通过这一计划落户香港。

  陈咏梅说:“事实上,这类明星申请人只占一小部分,如果认为只有名人才能获得"优才计划"批准,这绝对是一个误解。”

  陈咏梅介绍说,“优才计划”通过两套计分系统对申请者进行评估:一是“成就计分制”,适合“具备超凡才能或技术并拥有杰出成就的人士”,可一次性获得满分165分;二是“综合计分制”,通过对申请人年龄、学历、工作经验、语言能力、家庭背景进行打分,以确定其是否符合条件。

  由于“优才计划”更灵活和人性化,特别是申请人不需事前获得香港雇主的聘用,计划实施以来获得众多内地与海外专才响应。陈咏梅说,申请“优才计划”的人中内地人士占大部分,在批出的全部名额中,内地居民所占比例近80%,达810人,其他的则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

  陈咏梅表示,申请者将表格送到入境处后,入境处会进行整理和初步审查,将基本符合资格者的资料转给咨询委员会。这个由资深专业人士组成的委员会按领域分成4个组别,根据申请人“是否适合在香港发展”的标准进行甄选,并将讨论结果交回香港入境处。

  值得注意的是,咨询委员会在讨论是否录取时,不会再考虑申请者的分数高低,而是更注重申请人的教育背景、事业成就、国际视野、未来在香港的计划等。因此,陈咏梅提醒申请者,在提交完整的证明材料外,一定要详细说明自己未来在香港的发展计划。她说:“这样可以让负责分配名额的咨询委员会更好地了解申请人。”

  金融危机正在全球蔓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也不能幸免。但陈咏梅表示,“优才计划”并未受到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从2008年10月到今年3月,“优才计划”共收到申请573份,同比还略有增加。

  不过,受金融危机影响,咨询委员会接受金融及会计服务业的优才申请正大幅减少。陈咏梅表示,咨询委员会考虑到市场对金融人才需求减少,审批时也会作出相应调整。在上月的最新甄选中,从事工业制造、建筑、测量、工程及建造业的申请人获批数量明显增加。

  陈咏梅表示:“香港社会渴望广纳贤才,我们希望更多内地人士通过"优才计划"提出申请,期待他们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香港市民携手提升这座城市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咏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