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李自成墓被传坐落万古金城 引来几十批人寻宝人

传说险峻山中藏有李闯王的财宝
传说险峻山中藏有李闯王的财宝

山中村民前往“万古金城”挖宝
山中村民前往“万古金城”挖宝

  有读者报料称,粤北乐昌市梅花镇附近的万古金城内有人在寻宝,欲探求李自成的皇陵是否藏在那里。羊城晚报记者接报料后于上周赶赴乐昌,获悉近几十年间,前往万古金城寻宝的人少说也有几十批次。

  走过一峰顶,两边均为数百米深的悬崖,转过一个山坳,见到一小寺庙,十多年前,据说有人在这寺庙附近的桃子树、芭蕉树下捡到过银锭、元宝……

  长约20米的粗麻绳一端捆绑在树头上,沿绳往下爬,只见山崖深不见底,爬下约十来米,峭壁处赫然见一洞口,向导说,这是近期寻宝人挖宝的地方……

  乐昌僻岭散布小寺庙

  寻宝只见青砖陶瓷片

  据说这既是大顺军的“联络站”也是藏宝的地方

  乐昌的丘陵是个李自成研究迷,据他二十多年来对大顺王朝的研究发现,在粤北乐昌以及湘南宜章等地的穷乡僻岭中散布着许多小寺庙,李自成溃退至粤北地区时,那些小寺庙正是大顺军藉以联络散失部队的“联络站”。

另据史料记载,大顺军从中原溃败过程中携带了大量的金银财宝,这些有专人看守的小寺庙及其四周便成了藏匿财宝的地方。

  记者在一位向导的带领下往万古金城所在的金城山上攀去。据介绍,万古金城位于梅花镇关春村的金城山上,因境内有古寨题名“万古金城”,故统称这一带红石地区为金城山。走过一峰顶,两边均为数百米深的悬崖,转过一个山坳,见到一依山势而建的小寺庙,这就是万福仙寺了。寺内一位71岁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家住梅花镇关春干竹山,1992年一场暴雨后,他在万福仙寺附近的桃子树下曾捡过一个被水冲刷出来的银锭;1996年,又在寺庙旁的芭蕉树下捡到一个碗大的元宝。

  离开万福仙寺,记者在万古金城看到,半拱形的石砌城门足有一米多厚,门宽仅容约一人出入,城门上方依旧清晰可见“万古金城”四字。城内两旁为两座相距约50至100米的峡谷,两旁是高约20米至近百米的丹壁山崖,整个峡谷约2平方公里。走到一山崖边上,向导从袋子中取出长约20米的粗麻绳,一端捆绑在树头上,大家于是小心翼翼沿绳往下爬,只见山崖深不见底,下了约十来米,峭壁处竟然见一洞口,向导说,这就是近期寻宝人挖宝的地方了。

  据陪同的关春村委会寨背村民小组组长张春东保介绍,今年40岁的他在十五六岁时曾经下过这个洞口,但并没有发现什么,而在更早的30年前,曾有人拿着一张标有万古金城的地图找到他们村里,想找万古金城,“但那时年幼,不知道他们来找什么”,张春东保说:至今不明白那时候怎么会有标示万古金城的地图,即使现在,乐昌市的地图也没有标示万古金城啊!

  寻宝只见青砖陶瓷片

  数十批次寻宝人大多以失败告终

  记者好不容易在梅花镇上找到曾上山挖宝的陈太华,他告诉记者,他老家原在梅花镇一个叫烂泥冲的小村庄,解放后万古金城所在的那座山在土改的时候分给了他家,因此小时候他常跟父亲上山耕种,曾经在万古金城内种植过几百亩的洋鼓豆,有一次,父子俩耕种时发现有一个山洞,洞口附近丢弃有碎青砖、陶瓷片等。陈太华回忆说:“当时觉得奇怪,这样的崇山峻岭,是谁将青砖陶瓷搬上山来?后来听村里老一辈人讲起,许多年以前,有支部队来到梅花镇一带,一夜间将镇上一个学堂给拆了,拆下的砖头连夜搬上了万古金城,在那里建曹国公的登基殿。”记者先前上山,经人指点,在挖宝的洞口附近确实发现有一个柱础,摇了摇,仍很坚固,但另外的柱础以及房子早已不见踪影。

  去年六七月,陈太华约了几位乡民,背上帐篷、炊具、食品和铁钎、锄头等工具来到万古金城,开始在山上寻宝,持续了1个多月,在万古金城内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翻找了一遍,没有收获,后来,他们钻进小时候发现的那个山洞里,果然挖掘出不少青砖和陶瓷片,“很显然,这些青砖和陶瓷片是人为扔进去堵塞山洞的。”陈太华有点遗憾地说:“由于那个山洞的洞口极为狭窄,作业不便,又不能使用爆破方法,所以最后只能放弃寻宝行动。”

  “李自成是否葬于万古金城,一直引起附近乡民极大的兴趣,但这么多年来寻宝行动大多以失败告终。”陈太华说,曾有珠海人带着测量工具考察过,也有东莞人来寻过宝,“这几十年间,前来万古金城寻宝的人少说也有几十批次。”就在陈太华他们去年撤离后,最近又有两三批人前往万古金城寻宝,其中有人把他们存放在山上的工具也顺手“借走了”。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自成 | 关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