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炒墓”乱象调查:墓地比商品房还贵(图)

漫画:天价墓地

  在福州市一些公墓陵园,一块墓地动辄售价数万元,地段佳、风水好的墓地则被以“天价”炒卖。记者发现,这些墓地价格不仅贵得离谱,其中还有部分是违规修建的“活人墓”。专家指出,有关部门监管缺失是“炒墓”乱象滋生的根源。

  墓价大涨,贵得离谱

  福州市民陈先生这几天忙着为家中年事已高的一位长辈物色一块安息之地,当他一番打听后,高价墓地把他吓了一跳。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每平方米墓地价格都已涨到上万元了,竟比市中心还未过万元的商品房均价高出许多!”

  记者随机选择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的妙峰山陵园和晋安区新店镇的莲花峰万寿园陵园调查发现,在这两家公墓陵园内,高价炒卖墓地的现象十分普遍。


  在妙峰山陵园,工作人员一边领着记者实地察看预售的墓地,一边向记者口头报了一份墓地售价表:1.35平方米大小的墓地销售起价1.9万元,2平方米的起价2.93万元,3平方米的起价4.23万元。

  这名工作人员说:“现在买,以后一定增值。10年前,福州市墓地价格每平方米七八百元,两年前就涨到每平方米9000元左右,现在的价格又比两年前涨了一大截。”

  “买墓地也讲究地段,地段就是风水。”工作人员指着几排售价7万元的墓地对记者说:“这是墓园里地段最好、风水最好的地方。你站在这里山上往下看,福州城市的风景一览无余。”

  记者从这里看到,不远处是晋安区新店镇正在开发建设的几幢商品房楼群,从一幢楼房建筑脚手架上悬挂着的巨大促销广告可知,那一带商品房均价仅为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而这里的墓地均价约为每平方米1.5万元。

  开发商是“炒墓”推手

  在妙峰山陵园,有不少墓碑被红布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记者好奇地问工作人员,这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看了看这些红布包裹的墓地告诉记者,买这些墓地的人现在都还活着,这在福州叫“寿墓”,就是通常说的“活人墓”,都是最近卖出去的。在莲花峰万寿园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福州的很多公墓陵园,“活人墓”的数量超过墓地总量的两成。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认为,福州人传统风俗是年轻时就买“寿墓”,为自己增添寿命。这种风俗导致墓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墓价越涨越高。开发商正是抓住人们的心理,将墓地当作变相投资,为“炒墓”推波助澜。

  近年来,为加强公墓陵园管理,避免乱占耕地和绿地,福州市所有经营性公墓的土地审批都需通过福建省民政部门。福州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市已经取得公墓经营许可证的就有十几家。不排除部分开发企业借此垄断公墓市场,抬高公墓售价。

  记者在莲花峰万寿园陵园看到,由于开发商将陵园内的小块墓地连片出售,该陵园出现了多处10平方米以上的超大墓。福州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指出,这种造大墓的行为只会挤占更多的墓地资源,从而进一步抬高墓地售价。

  乱象滋生在于监管缺失

  福州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学教授告诉记者,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公墓陵园内,每一穴墓地的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严禁为活人修建墓地,不得利用墓穴搞预售和炒卖活动等。福州市公墓区“炒墓”乱象滋生,根源在于有关部门的监管缺失。

  “一方面,国家和地方民政部门现行殡葬管理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地方有关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这名福州大学的教授指出,“按规定,地方有关部门每年应对公墓陵园做一次检查,为何各种违规乱象都摆在那里,却都视而不见呢?一些部门恐怕有许多不能明言的利益牵涉在其中。”

  有不少专家也认为,“炒墓”乱象也是殡葬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怪现象,值得深思。

  一些福州市民盼望,民政部门尽快修订殡葬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大力度倡导“海葬”“树葬”“花葬”等绿色安葬方式;社会民众不可在购买墓地的大小上进行盲目攀比,操办丧葬也应尽量从简,净化社会风气;地方政府多从惠民与环保角度出发,规范公墓陵园建设,提高殡葬服务业水平。

  新华社记者来建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