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九旬老人欲给朝天门大桥剪彩 曾是茅以升学生

王德懿老人回忆当年向茅以升学习桥梁设计
王德懿老人回忆当年向茅以升学习桥梁设计

  九旬婆婆希望给朝天门大桥剪彩

  她曾是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学生,朝天门大桥建设者中不乏其校友

  随着朝天门大桥主体工程完工,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学生、92岁高龄的王德懿老人有一个愿望:亲手为朝天门大桥通车剪彩。4月2日,王德懿对记者说:“如实现这个愿望,我死而无憾。”

  王德懿出生在南岸区弹子石王家沱,现在家住于南岸黄桷垭的市日用化工研究所家属院。

  王德懿说,以前,重庆的长江上没有桥。

从王家沱到朝天门,完全靠舢板渡江。她多次看到船翻人亡,她的曾祖父两次差点把命丢在江里。“每次事故后,看到失事者家属沿江寻找亲人的悲惨情景,我就在想,要是江上有桥,人从桥上过,那该多好……”王德懿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桥梁专家。中学期间,她总爱画各式各样的桥梁。

  后来,王德懿考上当时的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前身),成为茅以升院长的学生。王德懿不但认真聆听茅以升讲课,课余还多次向他请教。茅以升经常表扬她,还为她亲笔题写“业精于勤”四个字。《漫游中国大学》丛书之《北京交通大学》96、97页,对此有专门记载。2006年5月,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来渝参加北京交大重庆校友会活动,和她见面,还曾合影。

  大学毕业后,王德懿从事桥梁设计工作。可参加工作不久,因抗战爆发等原因,她未能继续从事桥梁设计工作,改行从事会计,直到退休。但是,作为北京交大重庆校友会成员,她经常与老少校友参加桥梁设计方面的研讨会,为重庆桥梁建设献计献策。

  4月2日,王德懿对记者说:“当初,听说要修朝天门大桥,我兴奋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她常把自己的想法提供给参与设计的年轻校友参考。根据她和一些人的提议,朝天门大桥曾拟称为“王家沱大桥”。大桥开工后,她常在儿子陪同下去参观。每次,她都要向儿子讲解大桥设计的原理;次数多了,“儿子也从一个门外汉成了半个桥梁通。”

  王德懿的小儿子曹庞沛说,修建朝天门大桥的工程师中,相当一部分是母亲的校友。“这些校友和其他大桥建设者,在母亲的出生地,圆了她的桥梁梦,让她感激不尽。她想在大桥通车时,为大桥剪彩……”

  记者 向军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德懿 | 王家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