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宠物殡葬服务欠缺规范监管 去世后难有安稳天堂

  宠物殡葬服务欠缺规范和监管,“有宠一族”无所适从

  白云山帽峰山成宠物“葬身之地”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宠物去世了,是挖个土坑掩埋,还是放置垃圾场?随着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身后事怎样打理也渐渐走进宠物行业的服务中。

特别是清明时节,人们除了给亲人寄予哀思外,也希望能对曾经朝夕相处的爱宠许下一个“美好的天堂”。

  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猫狗身后事服务已在广州宠物行业中兴起,但由于缺乏法规和部门监管以及防疫知识宣传,很多“有宠一族”还未能形成专业殡葬的理念,以致很多宠物去世后也难有安稳的天堂,甚至给环境保护带来威胁。

  病死小狗挖坑掩埋

  阿辉2月底购入一柯基幼犬,但小狗不幸在3月中染上细小症,并于3月底不治去世。“虽然只相处了半个多月,但当中也有欢乐,也有悉心照顾,心里很不舍……”阿辉说,小狗去世后他一直在想办法怎么给狗狗安一个墓,打听了很久不是异常昂贵,就是根本没有这项服务,后来他作罢,只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跑到白云山脚土质疏松的地方给狗狗挖了个坑掩埋。

  据了解,除了白云山,广州近郊一些人流量较少的地方也成了不少宠物主人埋葬爱宠的首选之地。小雨是一只10岁大的暹罗猫,因患肠胃炎在宠物医院用药过量而去世,结果她的主人因急着出差,只能把小猫送去帽峰山的半山腰,还把小雨生前的照片、玩具等遗物一并埋葬。而在从化、番禺等新城区内,更多的宠物主人选择在离家不远的空地上随意掩埋。

  “有时在山脚也能看到一些人丢弃的动物尸体,觉得很恶心”,帽峰山一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看到的时候就会与其他垃圾一起处理掉,“但没有被发现的可能就会腐烂”。

  猫狗火化最贵万元

  记者注意到,目前广州宠物殡葬服务还没有普及,只有少量的宠物医院或宠物店提供“临终服务”,当中有土葬,也有火化供宠物主人选择,但价格都不菲。以火化为例,大多宠物店都是以宠物的重量计算,一般轻量级的为5公斤以内,大约需要500元;重量级的在50公斤以上,约需2000元;猫的费用会略低,最便宜的大概在300元左右。

  “这样的价钱是‘一条龙’的。”广州某大型宠物连锁店职员透露,他们在接到电话后会征得主人同意然后上门把动物接走,为其消毒、美容。应主人的要求还会举行入棺仪式,火化完后宠物的骨灰既可以给主人,也可以由他们处理掉。

  而有的宠物店还会在流程上“加码”,比如有灵堂、默哀仪式等,还会提供棺木的款式供宠物主人选择,不同的程序或棺木加收不同的价钱。“还有人专门讲述宠物生平,有些贵的可以高达上万元。”

  自行处置隐患不少

  “现在很多地方都是漫天要价,而且也不规范,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处理死了的动物的。政府是时候应该监管一下,让宠物有个安息的天堂。”随着清明节到来,越来越多“有宠一族”对自己宠物将来的去处表示担忧。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限养区有犬只超过6万只,但登记在册的却不到1000只,每年在农业部门登记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的也只有几百只。一直以来大部分犬只,乃至宠物猫都是“黑户”,而它们身后事的管理也处于模糊地带。

  “现在有宠物的殡葬服务,但并没有相关的条例,即使在新出炉的广州犬只管理条例也没有专门的条款管理,所以在这项服务中,价格核定、骨灰处置、墓园管理等都几近真空。”南国奥园的爱尔莎宠物会负责人王先生说,正是由于缺少相关法规,目前宠物死亡后主人一般都自行处置,也因此留下了污染环境和传播疾病的隐患。“宠物尸体中含有多种病菌,随意丢弃或掩埋会威胁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以年死亡率5%来计算,广州每年死亡的犬只如果没有正规的殡葬管理服务,后果不堪设想。”王先生建议广州有关部门可在犬只管理条例加添“注释”,规范宠物殡葬服务。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教授也表示,经常有养宠物的人咨询怎样处理宠物死后的事,“很多西方国家规定宠物必须火化,而且有正规的宠物墓地,而我国尚无相关规定,导致整个行业发展混乱无序、收费较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