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调查显示:金融危机下市民青睐短线游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近日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金融危机下,短线旅游更受城市居民的喜爱,金融危机让近4成的城市居民改变旅游计划,平价旅游将在2009年的中国旅游市场大行其道。

  短线游受欢迎小长假更顺应市场

  携程旅游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短线游占去年“五一”所有旅游方式的5成以上,以休假制度改革为契机,短线游开始显现增长势头。


  而去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的动荡与衰退,更是对人们的旅游消费产生了直接影响,花钱少时间短的短线游需求更受青睐。本次调查显示,在未来1—2年有旅游计划的城市居民中,仅国内短途游(不含城市周边游)就占到居民未来1-2年旅游方式的58.5%,除此,居民们对城市周边游的喜爱也十分明显,达到了54.7%。综合城市周边游和国内短途游的比例来看,计划旅游的受访城市居民在今年每人平均会进行短线游1.04次,短线旅游在2009年的中国旅游市场将出现兴旺需求。

  由此看来,从去年开始实行的五一、清明、端午和中秋各3天的小长假制度倒是切合了当前旅游市场的实际需要,前不久一些省市试图恢复“五一”长假来推动旅游的做法似乎没有必要。2009年我国旅游行业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大家对经济下行的担忧,而经济下行造成居民采取谨慎型的消费策略,从而削弱了假期模式对居民旅游消费行为的影响度。

  新民网统计的2008年旅游数据也表明,“小长假”迎合了短线游需求,更有利于提高旅游人数:2008年“五一”只有3天假,但在出行人数方面,只比2007年“五一”长假同期减少1/3,但相应增加的清明、端午小长假期间出游人数是同年“五一”出游人数的76%左右,综合换算下来,2008年“五一+清明+端午”小长假的旅游人数高出2007年“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数17%。

  当然,长线游的消费金额肯定要比短线游高,但在金融危机肆虐、人们对旅游支出愈加谨慎的当下,推动价廉物美的短线游恐怕是更现实的做法。

  36%的受访者因经济形势影响改变旅游计划

  正如一位国内旅行社的负责人所说:“以前旅游行情好的时候,越贵的线路卖得越好,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贵的线路都卖不出去,我们不得不改变策略,优惠贵的路线,推出更多平价的路线”。该位负责人的话道出了当下旅游市场对价格的高度敏感。

  近年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上升,旅游消费支出比例却在逐年减少。据统计显示,1999至2007年,我国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854元增长到13786元,增长了1.35倍;而旅游消费支出比例却从1999年的10.5%降至2007年的6.6%,足见城市居民旅游消费观念的保守。

  零点本次调研结果表明,金融危机促使原本保守的旅游消费更加缩水。未来1-2年有旅游计划的城市居民中,36%的受访者因经济和政策形势的影响会改变旅游计划,主要表现为:减少旅游次数(61.6%)、考虑改成去较便宜的旅游目的地(48.1%)、考虑改成较便宜的旅游方式(28.1%)等。

  其中,女性、低学历、中低收入(家庭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群体的旅游消费计划受影响程度更高。其中,以初中学历以下、家庭月收入在2000-4000元的消费者表现最为明显,他们的旅游计划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比例在50%左右,远高于总体的平均水平36.0%。韩浩凌子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边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