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守护烈士陵园不妨动用公益诉讼(图)

  热点聚焦·清明

  守护烈士陵园不妨动用公益诉讼
唐春成/画

  李柴

  今天是第二个法定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和往常一样,在这个清明节里,除了各家各户祭扫自家祖坟外,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主持烈士陵园或中华始祖陵墓的祭奠。

  小老百姓扫坟,是由于明确的血脉相承,是守护慎终追远的传统道德,亦是怀念先人的自然情感流露。而祭烈士或黄帝,是超越个人情感的公共行为,是种政治、文化的诠释。但这两种看上去层级有差的“私祭”和“公祭”是不可分的,若无私人追忆祖德的文化传统,公祭也就没有了基础。
在千家万户扫墓祭祖的清明,烈士陵园,尤其是散布在全国各地、知名度并不高的大小陵园,其现状值得社会给予足够的关注。近年来,一些烈士陵园没有得到尊重,其场地或被侵占或开设娱乐设施的事时有所闻。

  对于这一现象,有人分析是由于一些地方财政状况不佳,其管理的烈士陵园的经费不足,于是靠山吃山,开发陵园优美的环境、宽阔的场地。这种分析当然不乏道理,但笔者认为这只是浅层次的原因。即使由中央财政负责全国所有烈士陵园的管理费用,不尊重烈士陵园的形象就会根除吗?我看未必,因为不论是地方财政还是中央财政,管理费用分到各个具体的陵园,由于中间渠道很长,环节又多,经费永远没有充足的时候。因此,烈士陵园得不到尊重的根本原因,是权利主张人不明确,而在目前的司法体系下,又缺乏合适的救济渠道。

  中国有着尊重亡灵、善待坟茔的传统,历史上在道德和法律上有着非常明确的规范。自古破坏他人坟茔是为国法与人情所不容的恶劣行为。而各个家族将看护本族祖坟,作为阖族最大的事情,有着明确权利主张人的坟茔当然会被善待。之所以破坏帝陵是最大的罪,那是因为帝陵的权利主张人——在位的皇帝是最有权势的。对前朝的帝陵以及先贤、功臣坟茔的保护,历代也立法甚详,原因无他,历朝统治者是靠礼法治国,礼法的核心是孝道,维护历朝帝王和圣贤的坟茔,就是在维护道统。

  在中国民间的道德评价中,“踹寡妇门,挖绝户坟”之所以是最缺德的行为,是因为寡妇没有丈夫保护她,绝户没有后人守墓。长眠在各陵园的烈士,他们中间多数人是在青春岁月牺牲,没有留下子女;少数人即使有子女,其子女也在千万里之外,没有能力守护先人坟茔。这些人或是为新政权的建立,或者是为公共事业而牺牲的,那么政府有义务为他们守墓。政府履行这种义务同时也是在彰显官方价值观,尊重烈士的目的是激励活着的人,获得公众对政府的好感与忠诚。因此,从建国以来,管理好烈士陵园一直是各级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

  从逻辑上来说,用公权力来守墓,其力度显然大于私人守护其祖坟,效果理应更好。但是这种逻辑推理在现实中常常走样,私人对其祖坟,有自然的情感,当然会尽力去守护,而管理烈士陵园的具体部门以及工作人员,他们是干活拿钱,如果在制度设计上不能督促管理者勤政奉公,那么仅靠管理者道德自律,是很难管理好烈士陵园。

  目前,针对烈士陵园的管理只有一部部门规章《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且不说其在立法层面的位阶较低,而其具体规定也多是原则性的。比如第十六条规定:“以损毁、涂划、玷污等方式侮辱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情节较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编者注:如今条例早已升级为法律了)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损毁、涂划较容易认定,而认定玷污就很难有刚性的标准。比如,开放烈士陵园供游客打麻将,有人会说这是不尊重烈士,而有人可能会辩称让人们在烈士陵园进行娱乐活动,正是要体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唤起对烈士更深的敬意。如果这种行为被陵园管理部门默许,甚至怂恿,或者直接参与经营性收入的分配,那么一旦发生有玷污烈士陵园嫌疑的行为,仅仅靠舆论的力量,难以将其制止和惩戒。

  如此,当管理部门不作为或者乱作为时,烈士陵园被侵占或者侮辱,就会碰到没有具体权利主张人的尴尬。如果我国有公益诉讼的司法途径,或许这个问题能得到解决。比如允许公民或社会团体就烈士陵园被侵占或被侮辱,状告管理部门,那么管理部门想开发烈士陵园创收,就会掂量掂量。在有公益诉讼制度的国家,如果出现烈士陵园被管理部门开发为娱乐场所的情况,一些特定人员组成的团体,比如某某战争遗属会、退伍军人协会之类的民间团体,会双管齐下,一方面对其进行舆论谴责,一方面提起公益诉讼。这样的民间团体和烈士陵园之间的关联度,比一般公民与烈士陵园要紧密得多。

  因此,要管理好烈士陵园,仅仅靠中央财政承担全部经费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在立法和司法层面有制度性的突破。

  互动专区

  平安清明亟需更新祭扫模式

  虽然国家一再倡导“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但清明期间一些地方依然出现了一些不甚文明有失安全的情况。比如有些人不仅把纸钱变成美元、百元大钞、各种冥币,而且还用纸扎一些保姆、保安、小姐,几乎把生活中的一切奢侈都翻版到了阴间;比如有些人不仅祭扫完后乱扔供品,祭扫现场纸灰飞扬垃圾遍地,而且还燃放鞭炮,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为此,每到清明许多地方都要出动大批警力到现场维护和监守。

  在清明节祭祖扫墓,表达对先人逝者的怀念之情,是中华民族不忘先人、崇尚孝道、饮水思源等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凝聚着浓浓的亲情,这是需要我们好好发扬和传承的。但那些不文明、不健康、不安全的思想和做法则应坚决摒弃。那些制作精美而又价格不菲的祭品,最终不过是付之一炬,那些场面的铺张,一方面有告慰先人的想法,也有后人攀比摆阔的心理。至于送“小姐”给逝者,既是活人的荒唐也是对逝者的戏弄,可曾有一丝的敬畏之情?而要是再因燃放鞭炮和点燃祭品而引发安全事故,污染环境,那显然更是不应该。

  中华民族自古就提倡“厚养薄葬”,“厚养薄祭”。与其在清明节时大肆铺张大讲排场地祭奠,不如把精力、财力用在对活着老人的孝敬和赡养上。只要活着的人健康平安,相亲相爱,对老者关心和孝敬,对逝者的优秀品德加以继承,对他们的遗愿加以实现,就是对先人们最好的告慰,而不在于多大排场的祭奠。为此,确保清明的文明、平安,迫切需要更多的人及时、彻底更新祭扫的思维与模式。

  内蒙古 贾文君 教师

  公祭革命先烈还应多用现代文化元素

  清明节期间,四川成都集中公祭革命先烈、5·12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和普通人。这次公祭将大量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了祭祀。比如其中仪式有三颂,颂天、颂地、颂人;三献,献牲、献果、献花;三礼,乐礼、墨礼、火礼;三娱,傩戏、唐舞、狮舞等内容。

  公祭革命先烈,可以缅怀先烈们勇于牺牲精神,让后人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美好生活。公祭震灾亡灵,不仅可以弘扬伟大的抗震精神、民族精神,也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进一步提振民众信心,共克时艰。但是,如此大量收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祭祀,不仅需要很大的付出,也与时下的经济气氛不相符,与勤俭节约精神格格不入。

  虽然公祭革命先烈和震灾亡灵等确实需要一定的形式,也要讲传统文化元素,但这种形式应是简朴、节俭、庄重的,文化元素应多一些现代文化元素。比如,可以播放哀乐、齐唱爱国歌曲、敬献花篮花圈、用声光电讯等现代手段再现难忘场面、植树、播撒骨灰等,这样既勤俭节约,简单易行,又不失祭祀效果,对倡导文明祭祀之风也会起到助推作用。

  实际上,采用现代文化元素也需要推而广之,广泛用于以家庭为单元的清明祭奠。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倡导民众移风易俗祭祀,重视采用现代文化元素祭奠自己的已故亲人,不要盲目采用封建迷信的方式去祭祀已故亲人。

  安徽 张永琪 记者

  开通清明公交专线值得推广

  清明期间,天津市45条公交清明扫墓专线全部开通运营,应对市区及滨海新区出行祭扫人群高峰。此外,广州市第一巴士、第三巴士、新世界巴士公司也开行了18条清明公交专线,方便广大广州市民前往银河园、中华永久墓园等地扫墓。

  清明节前后,人流量肯定直线上升。旅游者、扫墓者、走访者、加班族穿梭在城市之间,不可避免要乘坐交通工具,让城市车如流水马如龙。在此境况下,天津市和广州市的率先开通清明专线公交,既能带给扫墓人方便——可以直接达到目的地;也能给普通乘客带来方便——“扫墓大军”被合理引导开,交通拥挤、车上拥挤等现象也不复存在。毕竟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取消,清明节的三天假期不仅可以扫墓,也是一次休息或者度假的机会。为此,天津市和广州市的率先开通清明专线公交,无疑为其他地方树立了榜样,值得全国各大城市借鉴和推广。

  当然,光有清明“公交专线”还是不够的,毕竟这只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对于广大司机来说,更多还需要打破行驶路线的惯性意识;对于各地交通部门来说,也需多加派人手,在城市的主要路口进行穿针引线的指引。

  河南 龙敏飞 教师

  清明时节如何不再“公车纷纷”

  清明节前,各地虽然不断出台了禁止公车祭扫的通知,但还是有一些公车扫墓的行为与现象出现在了公众视野之中。据《都市时报》报道,云南省寻甸县人大副主任张文新驾公车回家迁坟,途中出了车祸,造成3死2伤的悲剧。

  扫墓祭祖原本是私人的事情。但一直以来,各地普遍存在一种公车举家前往祭祀的现象,有些甚至还开着警车、鸣着警笛去祭祀。动用公车祭扫,固然能在先人与亲属、家人面前彰显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但却不仅滥用了权力,侵占了社会公共资源,也容易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滋生助长不正之风。为此,必须坚决禁止。

  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要想更为有效地遏制与消除目前这种一到清明时节就“公车纷纷”的现象,根本之策还是需要切实加大监管、惩戒力度。清明节期间,各地各级党政机关不仅要明确要求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车使用制度,严禁干部、职工利用职务之便动用公车扫墓祭祖;而且要在一些重要路段与当地主要陵园墓地加派人手,增加暗地调查的力度与深度;要开设专门的举报电话,畅通社会监督的渠道,引进群众监督的力度。

  更为关键的,则是对于那些确实被证实查实了的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不仅要严格追究直接当事人的相关责任,也要追究其单位领导的责任。如此一来,随着动用公车扫墓的道德、法律成本的上升,清明时节“公车纷纷”的情形,必将得到有效遏制。

  北京 冯敏 大学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