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无核武世界”说易行难

  新华网布拉格4月5日电 奥巴马“无核武世界”说易行难

  新华社记者班玮 吴黎明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说时提出了一个宏大目标——美国要力争实现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核国家,美国要真想实现自己提出的这一目标,意味着必须大幅度调整自己的核政策,全球的核裁军进程才有可能随之发生转变。
但是奥巴马的“宏论”是否真的能够落实则另当别论。

  无核武世界倡议由来已久

  奥巴马的设想细分有几大步骤,概括而言,主要包括大幅度削减现有核武器,切实强化现有的国际防扩散机制,最终实现无核武世界。

  奥巴马提出这一构想并非其本人一时心血来潮。他在竞选总统期间就已多次表示,当政以后将把推动全球实现无核化作为美国核政策的一个中心内容。

  他还表示,其核裁军步骤的诸多想法来自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舒尔茨、前国防部长佩里、前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纳恩四位重量级前政要提出的“核安全计划”倡议。

  早在2007年1月,上述4名前政要就联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的文章,呼吁世界各国努力减小对核武器的依赖,阻止核武器扩散到潜在危险分子手中,从根本上消除核武器对整个世界的威胁。去年1月,基辛格等4人再度为《华尔街日报》撰文,呼吁美俄尽快达成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协议,加强核不扩散机制建设,最终实现无核世界的目标。

  4名元老的一个中心观点是美国必须带头削减核武器,否则其他核国家就不会积极进行核裁军,核武器流失到恐怖分子手中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基辛格等名人发出的倡议在民间掀起了一股要求重启停滞了多年的核裁军进程的声浪。

  美俄总统几天前达成协议,决定通过谈判缔结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被视作奥巴马落实“全球零核”设想的第一步。

  美提出“无核武世界论”的考量

  美国之所以提出“无核武世界论”,是基于以下几点考量。

  首先,现有国际防扩散机制和冷战时形成的核威慑战略已不能确保美国安全。多年以来,尽管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制约,但核国家数量反而增多,特别令美国心惊胆战的是核技术和核材料的扩散使恐怖组织获得核武器的可能性增大。而核威慑战略对作为非国家因素的恐怖组织并不构成威慑。这已使美国面临非常困难的安全新局面。

  其次,核国家的增多,而不少国家又缺乏核安全保障技术,使得发生核事故、误判或非授权发射核武器的几率增加。

  再次,维护和开发战略核武器费用昂贵,而这些武器应用到实际战争中的可能性又很小。而且核武器制造技术的进步使得美国无需靠数量来取得预期效果。新武器打击精度、突防能力及杀伤威力的提高使美国可淘汰过时的核武器。

  最后,美国的常规武器水平已远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只要在核裁军过程中保持战略平衡,即使实现世界无核武目标,美国仍可继续保持自己的军事优势。

  无核目标的可行性

  奥巴马显然也知道这一倡议宏大得令人难以置信。他在演讲中承认这一目标不会很快实现,也许他本人看不到这一天。

  而且,尽管奥巴马追求无核武世界的目标得到美国安全和外交界不少重要人物的支持,但反对的声音也不计其数。

  奥巴马要想着手贯彻这一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目标,就必须得到国会的支持。然而,美国国会建立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恐怖主义委员会”成员索科尔斯基就认为,奥巴马的计划不切实际。

  还有专家认为,如果核国家核武器的数量和质量差距缩小,它们之间发生核对抗的危险就会增加。此外,大幅削减美国核武还可能会迫使长期依赖美国核保护伞的国家不得不考虑发展自己的核武库。

  尽管如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麦克多诺仍强调,奥巴马追求无核武世界的构想是可行和有坚实理论基础的。虽然总统的军控班底还在组建中,军控计划还会经过一系列政策评估,但这方面的努力将是奥巴马政府的一个主要优先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奥巴马政府始终都强调,在实现“零核”目标前美国一直要保持“强大的核威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