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书城之女回忆父亲力阻白崇禧大破坏计划(图)

李书城(右二)、张难先、章士钊和毛泽东在一起。

  1911年11月,武昌站地司令部成员合影,二排右一为李书城,二排中为黄兴。

  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长李书城之女回忆:

  “父亲力阻白崇禧大破坏计划”

  李书城(1882-1965),湖北潜江人,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长。1902年由张之洞亲选,他与黄兴等赴日留学;他协助黄兴领导武昌首义,拥护孙中山护法讨袁。1949年武汉解放前夕,他以国民党元老身份,奔走呼号,宣扬解放区政策,稳定民心;与张难先等建立临时救济委员会,在武汉权力真空时,担当起维护武汉秩序重任。
昨日,本报独家采访李的女儿,回忆李书城为和平解放武汉而作的种种努力。

  引 子

  来到91岁的李声英家中,看到的是两张木板床和几件简单的家具——她就是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长李书城的四女儿。谈起其父,李老不时语塞:“父亲没有用他的地位和名望把子女留在身边,安排好职位。他离鄂赴京任部长时,让我留在武汉。我的儿女分配工作时,让他们回到老家潜江建设家乡。”

  李书城的胞弟李汉俊是我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就是在李书城的家里召开,为此蒋介石还把李书城软禁了100多天。李家是革命之家,其长子李声华、女婿冯乃超(左联创始人,曾任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汉俊的儿子李声簧,都是共产党员。

  谈起解放武汉,李声英激动地说,“父亲在武汉解放之前紧急赶赴解放区,为两党斡旋,得到刘伯承、陈毅的隆重接待……”

  解放区之行:

  大开眼界 与国统区完全不同

  淮海战役后,国民党兵败如山倒。白崇禧企图与我党言和,1949年1月,他约见李书城,问道:“先生在共军方面有无知友?若有,能否去一趟解放区?”

  李爽快地回答:“中共领导中的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三先生,有的是我的同乡,有的是我的同盟会旧友,都可以袒怀畅谈。最好你给中共写封信,我帮你转交,说明你能接受的条件,以便作商谈基础。”

  白认为有理,当即给刘伯承、陈毅二将军修书一封。1月23日,李邀李伯刚(共产党员)和一名随从,赶赴解放区。

  李书城早年留学日本,跟随孙中山发起同盟会,是黄兴的挚友;武昌首义时,任中华民国军政府参谋长,长期任国民党要职。他看不惯蒋介石的作为,逐渐倾向共产党。白期望找个国共都认可的威望之士前去游说,算是找对了人。

  来到解放区之后,刘伯承、陈毅二位将军特意到李的住处看望,并在归德(今商丘)市政府内设宴招待。

  陈毅直截了当地说:“解放全中国,是任何势力都不可阻挡的!我们希望李先生回汉后,联系当地的爱国民主人士,在解放军进军武汉期间,设法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防止敌人破坏;告诉各机关职员,要尽力保护档案和物资,不准毁坏和搬迁。”

  “我们的政策是,对于一般职员,准以原职继续留用;对以前做过坏事的反动分子,若在战争期间幡然悔悟,在解放武汉时有贡献,可以既往不咎。”陈说完,刘伯承鼓励李回汉后,组织各方力量,迎接解放军进城。

  “在解放区的一个月,使我大开眼界——官兵、官民之间和谐相处的关系,与国统区完全不同!我回去以后一定把所见所闻和二位将军的指示,告知父老乡亲!”于是,李书城2月20日回到武汉。

  四处传播真相:

  公开辟谣 频遭国民党恐吓

  此时,蒋介石已下野,李宗仁任代总统。武汉军队忙于备战,人心惶恐,而城内谣言四起:共军所到之处,要共产共妻!一些人惊慌失措,将全家搬出武汉。于是,李书城决定在省参议会举行的欢迎会上,做一场介绍解放区真实情况的报告。当时参会的《展望》记者写道:“当他谈到在共区的观感,这位口吃、声音细小的老人,就像武陵渔人向太守谈说桃源奇景一样,而不厌其详地叙说。”

  李书城说,奇怪的是,军人“怕”老百姓。那里的汽车如果遇到黄包车就主动让开,不与黄包车争道。“我们到达漯河时,正值农历新年,玩龙灯、踩高跷,到处锣鼓喧天。小镇上戏院里人山人海,福音堂里做礼拜、念赞美诗,无任何人干涉。”

  针对“共产共妻”的谣言,他愤慨地说:“绝无此事!解放区妇女享有和男子平等的权利,提倡妇女参加生产。”他还仔细介绍解放区实行的土地改革,以及教育文化情况。

  李的报告,使当时正处在黑暗统治下的武汉人民耳目一新,消除了对解放军各种疑惧,对于稳定民心起了很大作用。第二天武汉各报以显著篇幅报道了他的讲话,武汉三镇市民争先抢读;甚至上海报纸也转载他的讲话。

  李书城又接连到武汉大学、华中大学、中华大学等学校作解放区之行的报告;还在省议会和家里多次接见各界人士和新闻记者,一一解答其困惑。

  国民党对此极为害怕,放出风声要刺杀他,有些特务写恐吓信说要把他放进麻袋,扔进大江里;有的制造谣言,说李通共,已被逮捕。李听后,气愤地说:“这是他们想动不敢动,故意出来吓唬我,以封我的嘴巴。”李毫无惧色,一如既往四处宣传解放区。

  成立临时救济委员会:

  想方设法力阻白崇禧计划

  早在1948年12月底,李书城就联系武汉民主人士,成立“和平运动促进会”主张停战。1949年4月上旬,李书城、张难先等人召集各界人士,成立武汉市临时救济委员会——遵照陈毅、刘伯承的指示,安排好欢迎解放军入城一切事宜,如筹措款项、粮食,联络一些可以临时维持治安的军警,以便在紧急时期分别负责各地区秩序等。

  救济会成立之时,正值百万雄师待命横渡长江。白崇禧自知大势已去,企图在逃跑前对武汉进行大破坏;武汉三镇谣言四起,闲杂人等纷纷出笼,社会秩序一片混乱。救济委员会根据以上情况,由张难先、李书城以地方耆宿身份,联名给白崇禧写了一封信:

  “(我们)有三点要求:一、凡市区水电事业、防御工程,及有关文化教育、民生日用之各项建筑与设备,既与作战无关,蒙允保全,自毋庸置疑。唯恐万分紧急之际,狭隘激烈份子擅作破坏企图,务恳我公预示决策,先机制止。二、允留维持市区之警力,实为武汉三镇市民生命财产之唯一保障。三、形势恶化之时,狭隘激烈分子可能会伤害青年学生,请予以关注保全。”

  白连连表示会遵照以前承诺,不行破坏之事。

  5月8日,白崇禧欲派人将武昌平湖门外停泊的三艘小火轮炸毁,李得知消息,火速派人秘密地将300银元交给执行任务的人员“疏通”,三艘小火轮这才得以保全。

  白扬言要在撤退时炸毁张公堤、武泰闸、水厂和电厂时,李和张难先跑去见白,李书城愤怒地以手杖击地:“你这不是要把老百姓往死里逼吗?你想炸也好,可以,但是要先把我和难先炸死再说!”白是李在广西陆军小学堂时的学生,见老师这样动怒,连赔不是,再也不敢提破坏之事。

  武汉解放之晨:

  向市民发告示 对全城彻夜警戒

  5月15日,张轸宣布起义。当天清晨,白匆忙约见李书城、张难先、孔庚。白说:“各位元老,在下不日将撤往湖南,武汉安全就仰仗各位了。”得知此消息,李书城等马上召集救济委员会商议,派出商界的几位领袖,再次去见卫戍司令鲁道源,请鲁对市内的水、电、交通等各项建筑设施不予破坏,并送给鲁几万元的“撤迁费”。因此,鲁撤出武汉时仅仅象征性地炸毁了几艘江中的趸船。

  为安定民心,李书城和张难先等知名人士签名,向市民发出告示:“当此非常之时,望全体市民发挥互助精神,竭诚合作,力求镇静,各守岗位,各安生产……倘有不肖之徒趁机扰乱,肆意破坏,或杀人放火,或抢劫奸淫,寻仇报复,定当执行人民公意,立即逮捕,交付严惩。”

  值此人心惶惶之时,可以想见社会名流的公告对市民的安抚作用。当夜李书城、张难先分派人员,对全城彻夜警戒,秩序如旧。

  5月16日晨,人民解放军浩浩荡荡开进汉口。解放军特派员刘泽民来到救济委员会汉口执行处,对李书城等为维护市内秩序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他们递交了军委命令和宣传口号。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给予李书城很高的荣誉,请他担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军管会高级参议。10月1日,李书城应邀与新中国领导人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周恩来随后任命他担任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长。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城 | 陈毅 | 黄兴 | 刘伯承 | 蒋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