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豪华墓地价格堪比房价 殡葬费达数十万(图)

海口豪华墓地价格堪比房价

  一个地势好的8平方米墓穴32800元,豪华殡葬费用在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

  今年清明节前后,海口、三亚等地墓园纷纷推出购买墓地“大优惠”活动。尽管每穴墓地的优惠在1000-2000元不等,但市民要想让逝者体体面面地“走”,所要承担的丧葬费还是不菲,少则两三万元,多则10余万元,更高的则在20万-30万元之间,相当于一套小户型商品房。这其中费用主要是高额的墓地费。尽管民政部门出台的相关条例明文禁止墓园预售墓地,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墓园存在预售墓地的行为。
不少人在感叹“死不起”的同时却又为了让逝者更体面一些,甘愿掏钱买墓地。

  记者 陈标志 易建阳/文 李志良/图

  一个8平方米墓穴要32800元

  不少市民感叹,现在安葬逝者对于他们来说是笔不菲的支出:“廉价型”的一两万元,“经济型”的两三万元,“豪华型”的则10余万甚至数十万元。今年清明节前后,海口、三亚等地一些墓园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活动。尽管如此,买墓地等的丧葬费用依然让不少人“吃不消”。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走访。

  “我们这里的墓地有多种规格,从2平方米到20平方米不等,面积和位置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昨日下午,海口某墓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最近在搞优惠活动,5平方米的可以优惠1000元。”听说记者打算帮人预买墓地,该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起来。工作人员在纸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平方米的算过得去的,地价有6900元和5900元的,可以任选;管理费有800元/15年和2500元/70年的,也可以任选……”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就算了包括办证、建墓等在内的费用,一共近3万元。“我这是给你算最省钱的,如果选用其他好一点的大理石艺术雕刻、栏杆等,就不止这些费用了。”最后,该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这些不包括火化及骨灰盒的费用哦。”

  “你刚才预算的这个规格,是不是比较"体面"的?”记者问。“不是哦,这是一般过得去的,还有更豪华的。”工作人员说,10平方米和20平方米的墓地,除了在5平方米的地价上翻番外,其他的费用还要看建墓的材料。按照工作人员所说的标准计算,要想让逝者“体体面面地走”,花费最高在12万元-15万元之间。

  在该墓园扫墓的海口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父亲去世后安葬花了8万多元,但钱不花又不行。这两年李先生连房子都不敢买。李先生大叹现在的大活人“死不起”。

  记者就墓地价格的相关问题,采访了海口另外一墓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该墓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墓园基本收费情况。一般占地5.4平方米的单个墓穴,最低收费4380元,也有5380元和15800元的,根据墓穴位置不同,收费情况也不一样。墓园分东、西、南、北4个区,最贵的墓穴占地8平方米,地势高,朝向好,要32800元。工作人员强调,收费标准都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明码标价。

  三亚的公墓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位于荔枝沟紧靠迎宾路的荔仙园和田独镇的仙逸园。荔仙园是土葬区,仙逸园为火葬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三亚荔仙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清明节很忙,没时间在电话中透露具体费用,只是说收费标准与海口的墓园差不多。

  仙逸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三亚还有很多人不愿意对逝去的亲人火葬。去年一年火化的人数为300多人,与内地一些城市相比,火化率相对较低。据了解,目前火葬方式“送”逝者,费用相对土葬低一些。

  高档殡仪服务要价5万多

  让逝者“体面”地离开,不仅仅是买墓地这一环节。记者昨日下午咨询了海口一家殡仪服务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24小时提供殡葬一条龙服务。可提供海口各大墓园的土葬墓位挑选、各种殡葬用品销售、遗体运输、家属车辆接送等服务。

  胡先生介绍,他们提供的殡葬服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遗体火化;二是提供骨灰盒等丧葬用品及悼念厅租用、遗体化妆美容等;三是墓地销售。

  当记者问到具体价格时,胡先生最先报出了一个最低消费价格,即13000元。从尸体运进火葬场一直到逝者入土,整个过程全部由公司操办。胡先生说,逝者家属如果是要求下乡土葬价格要高一些,如果是在海口火葬,费用就相对低一些。他们与海口几个墓园都长期合作,可以拿到最低价格。

  最后,胡先生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比较高档的殡仪服务,总价5万多元。他表示,价格不同,服务自然有差别,就拿骨灰盒来说,价位有10余种。

  “体面殡葬”费用能买套房

  海口殡葬管理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尽管民政部门出台了相关条例,禁止墓园预售墓地,但大部分墓园依然存在预售的行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预售墓地无形中给炒墓者提供了机会,高昂的墓地价格是安葬逝者最主要的一笔开支。

  该负责人称对于海口几个墓园的墓地价格他不是太清楚,他认为不少市民预订墓地是为将来“老了”找个归宿,但有一部分人是在投资,等墓地价格涨了能赚一笔。

  谈到高昂的丧葬费,该负责人表示,除墓地费外,还有殡仪等费用。“在海口市殡仪馆,火化、运输等基本费用1000多元。但一些市民去找殡仪服务公司,从运送到火化,再运回,要多花5倍的钱。”

  记者在海口市殡仪馆的服务大厅里看到,玻璃柜里摆满了大大小小、价格不一的骨灰盒。价格便宜一点的上千元一个,高档的要上万元。柜子里的一个“紫袍玉凤纹棺”骨灰盒,标价高达5.8万元。

  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体面、豪华地安葬逝者,费用最高的在20万到30万元之间。这笔费用相当于一套普通小户型商品房的价格。

  市民:想节约又怕不够体面

  昨日,记者就殡葬方式等有关问题随机采访了部分海口市民。不少市民表示,在安葬逝者方式上,他们心里也很矛盾,墓地费、殡仪费等是笔不小的开销,想节约但又怕逝者“走”得不体面,“只能看人家怎么搞就怎么搞,不然面子上过不去。”也有一些市民表示赞成推崇既节约又环保的安葬方式。

  家住海口市龙昆南路的王女士说,豪华墓葬是在互相攀比中出现的,市民对逝者表达哀思的同时,也要量力而行。“我看报道说,广州等地的许多市民推崇节约、环保型丧葬方式,这很好啊,这是对去世的亲人最好的安慰。”王女士说,如果自己“走”了,她希望亲人一切从简,“走”了就“走”了,不要给亲人增添不必要的负担。

  据了解,不少城市居民目前推崇的节约环保丧葬包括“海葬”、“树葬”、“壁葬”等,费用最高不超过3000元,大大减轻了生者的经济负担。

  节约环保安葬方式

  树葬

  在公墓中,将逝者安葬在绿树之下,生命在绿色中重生。树葬是近年来我国推广的绿色环保葬礼,它采取骨灰撒葬形式,与传统骨灰处理方式相比,树葬更加环保和节约土地,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回归自然,又体现生命之树常青的精神。近年来,树葬等“绿色殡葬”方式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所认同。

  海葬

  海葬是将骨灰撒入大海的一种葬法。骨灰撒海,冲破了传统的“入土为安”观念。人从自然中来,又回到自然中去。海葬有利于节约土地、移风易俗,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海葬带给子孙后代的益处。

  网上公墓

  近年来,一些城市开始推行“网上公墓”。逝者不保留骨灰,亲属把逝者的生平、身世、性格、人生经历、遗嘱、音容笑貌等输进电脑,建立起网页。每到逝者的忌日或春节时,亲人们无论在何地都可以打开电脑在网上“扫墓”,举行悼念活动。

  草坪葬

  因少占或不占土地掩埋骨灰,近年来,新丧葬形式——草坪葬逐渐被人们接受。这种安葬方式是将亡故亲人的骨灰埋葬在草坪下,不立竖碑。青青绿草覆盖的草坪墓,既可表达回归自然的心愿,又体现了文明环保的安葬形式,受到许多人们的欢迎。

  鲜花葬

  逝去的亲人与鲜花长伴,让生者在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中缅怀亲人。花葬是将逝者的骨灰与五彩花瓣一起撒入土中,复土种植鲜花。鲜花葬不留墓碑,不占土地,经济环保。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