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兽首律师团律师将关注另一圆明园流失文物(图)

  对于后来和任晓红的分手,也曾引起过媒体的关注。刘洋表示,自己不想多说什么,但不说又觉得窝囊。作为律师团的成员,任晓红在本次追索流失文物行动中是做了努力和艰苦工作的,但是她后来发表了很多不恰当的言论,其中有些不只是对官司不利,对我国的形象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让我国外交部门感到很尴尬。

鉴于这种情形,我们只能和她分手,因为当时的情况已经不允许再与她合作了。所以说,虽然她出了很多力,但也惹了很多麻烦。比如她曾说过,“因为没有一个法律说可以保护150年被偷的东西……”这句话,其实是她对法律的无知造成的错误推论。我有3条理由可推翻她的这种说法:一是在我国民法体系里,关于未经授权给公民法人经营管理的国家资产受到损害的,不受诉讼时效限制的规定。就是计算时效的一种例外情况。也就是说,凡是符合这种情况,超过150年也可追究的。二是法律规定,人民法院院长认为必要的,可以延长诉讼时效。三是国际条约的保留条款:鉴于我国重要文物的流失绝大多数发生在清朝末年,所以我国在签订有关公约的时候,无一例外地对于公约限制时效全部做了保留。即我们不受他们有关“50年时效”的限制,这一条规定对我无效,这条规定等于未签。所以我们追索50年以上的流失文物,是有法律依据的。

  说到这些,刘洋的口气既气愤又无奈。他说,其实在诉讼时效问题上很多人都有误解,都认为这些圆明园兽首已经被掠夺走150年了,已经过了诉讼时效。但是,根据有关国际法的规定,像《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其中第三条第三款就明确规定:“任何关于返还被盗文物的请求,应自请求者知道该文物的所在地及该文物拥有者的身份之时起,在3年期限内提出;并在任何情况下自被盗时起50年以内提出。”也就是说,我们在知道兽首的所在地及该文物拥有者的身份之时起,在3年的时间内提起诉讼都是可以的。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我们的律师团队伍很缺少相应的法律知识,并且研究得不透。我也在回国后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着重解决这一问题。

  拍卖时感到惊奇、无奈和愤怒;要感谢蔡铭超,希望人们理解他,尽快淡化这件事对各方都是好事;回国后总结出四条经验与不足

  记者问起拍卖时的情景,刘洋说,当时自己就在拍卖现场。拍卖开始后,一开始是感到惊奇,接着便是无可奈何,10多分钟后感到愤怒。没想到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来参拍。当时真希望这个人能站出来,但可惜的买家是电话竞拍。后来也没想到两件兽首拍到如此高的价格,那时只想拍卖结束后要通过什么方法找到这个人,好将追索行动进行下去。刘洋说,拍卖结束后,他们就找人盯着装有兽首的箱子,但是一连盯了几天,发现没人取货。

  刘洋说,没想到后来听说是厦门商人蔡铭超先生参加的竞拍,而且还不付款。对此,一是要感谢蔡铭超,他为我刘洋减了压;二是对他受到的攻击表示同情,希望人们理解他;三是希望这件事尽快淡化,对各方都是好事。

  刘洋说,提起追索流失文物的诉讼,不外乎两个途径,一是国内法院的诉讼途径;二是国外法院的诉讼途径。这次法国之行,也让他发现在国外不管是多大的矛盾或纠纷,最后都要通过法律解决,这是在国际上最有效的追索途径,而这些原因也坚定了自己通过法律手段追索中国流失文物的决心。

  回国后,刘洋经过思索,总结出四条经验与不足:一,队伍建设,要组建一支具有较高能力的律师队伍;二,这次的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律师团的准备不足和某些律师的专业知识与经验不足,在这一点上要加强队伍培训;三,资金准备,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没有资金,所有的诉讼行动都无法进行,很多时候因此而阻碍了追索行动的开展;四,国内司法解释的修改要跟上事件的发展,这是对战斗在第一线律师的最好的帮助与后援,只有得到国家的支持与法律上的认可,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成立全球性律师组织准备打持久战,51位律师中有一位来自青岛;下一步可能会更关注另一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圆明园四十景》图册。

  谈到下一步如何行动,刘洋说,我们以后的很多行动都要采取一些策略,不能太急躁。这次因为拍卖时间的原因,我们采取的很多动作就太急躁,没能取得预想的效果。我们会关注兽首的去向,等有了确切消息后再决定今后的行动方案。

  他还向记者透露,为避免没有直接请求权因而在海外起诉被驳回的情况,他将在北京注册成立一个全球华人律师团组织,名称初步定为“全球国宝追索组织志愿者联盟”。这也是法国之行让自己有的想法。此行的另一大收获,是联系到许多在海外的华人律师,并且还到了西班牙和德国与这些律师进行了当面沟通,这才有了成立全球华人律师团的打算。通过这个组织,可以举全球华人律师之力,使起诉追索海外文物这条路更为通畅。

  他介绍,目前这个组织已经确定由来自中、法、德、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的律师组成,已确定的律师有51人,其中一半来自海外。而此前成立的律师团已进行了整合,只留下了20多人,其他人的使命已经完成,随着海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一起解散。其中国内的律师有几位新加入的,有一位来自你们山东青岛。这些律师会在以后的追索诉讼中首当其冲,尤其是国外的律师,都是华人,对其所在国和中国的法律非常熟悉,对我们的诉讼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刘洋还告诉记者,前些时候他和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会面时,罗会长曾告诉他应该更关注另一件有关圆明园的流失文物———《圆明园四十景》图册。这件文物是清乾隆时期所绘圆明园的建筑、泉石等景观图册,当时仅绘一套,所以具有极高的绘画艺术价值和历史文物价值。1860年圆明园罹劫时被英法联军抢走,至今该画卷原版仍存放在法国国家图书馆。“他说这件文物对于圆明园来说极为重要,也是我国十分珍贵的文物。以前我国曾向法国提出追索要求,但一直没有回应。我们下一步可能会对这件文物更加关注,等过一段时间我们将和罗会长等有关方面进行协商,看采取何种手段进行追索。我也在考虑我们要把这种追索行动作为今后的一种工作常态,尽最大努力让更多的流失文物回到祖国。”

  对于艰苦的追索行动,刘洋的行动得到了家庭成员的大力支持。妻子是他坚强的后盾,她这样评价丈夫的行为:“他总说人要有点儿追求,我也这么认为,况且他的追求是为国家为民族,我没有理由不支持!”刘洋说,自己的太太很贤惠,只要动用的资金数额不太大,一般都不会参与意见。自己25岁的儿子刘彻两年前从海南大学毕业后,一直跟在他身边,帮他收集资料、整理文件。这些都让他感到了温暖,也得到了很大的动力。

  刘洋最后对记者说,回国后,找他的媒体很多,但因为太忙了,所以接受采访的时间都很短暂,谈的也都是表面上的一些东西。再就是在法国发生的很多事情还没有进行很好的梳理,所以也不愿意对外说,这是第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谈这么多。记者也祝愿他在今后的追索工作中取得更加令国人振奋的成绩,他连声称谢。 (本文照片由刘洋先生提供)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