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教师月薪90元续 坚忍精神引来社会感动捐款

  新闻回顾:残疾教师每月工资仅90元 坚守乡村教育14年(图) 

    《残疾教师月薪90元 坚守乡村教育14年》追踪

  坚忍周文昌引来社会感动

  本报邢台电(记者张会武)右腿高位截肢,妻子离家,儿子智障,母亲年届八旬,在周文昌不离不弃的轨迹图上,始点是风雨飘摇的家,终点是48双渴求知识的眼睛。

周而复始,14年来,每月工资90元的他凭着对生活的信心,对教育的热爱,一路踉跄走来。平乡代课教师周文昌的事迹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在现实生活与网络空间中,均产生极大影响。这个坚忍的汉子正在引来更多的社会感动。

  ■社会关爱涌向周文昌

  当地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在政策范围内妥善解决周文昌所面临的困境。首先在为其一个人办成低保对象的基础上,平乡镇政府正为其办理低保家庭手续,自今年4月份起,其全家可得到低保家庭救助。周文昌的女儿正在县一中就读,每年学费1300元。县一中在得知其家庭真实情况后,决定自下学年开始,免除其女儿的学费。另悉,自2006年始,平乡学区为照顾周文昌,在其月工资90元的基础上,想办法每月又为其增补了180元的补助。对于周文昌的代课教师身份转换,当地表示正抓紧研究。

  昨日上午,石家庄梁先生一家专程赶至平乡看望周文昌,“送来一些文具和衣服,1000元钱。”3日,石家庄张先生也送去一些食品和几件衣服,还有1000元钱。此外还有更多感动,在本报给予报道当日,上海、苏州、承德的许多读者纷纷打来爱心电话,均表示出愿意帮助周老师和资助其女儿的意愿。周文昌告诉记者,邮政投递员告诉他,在邮局有他的几张汇款单,数额大概在五六千元左右。

  周文昌在网络上甚至被网友称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在这位身残志不残的男子汉身上,我想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他在燃烧自己的同时照亮了别人。”也有网友将周文昌事迹堪比“感动中国2008年度人物”中四川凉山二坪村的老师李桂林夫妇。

  ■乡村教师需要更多关注

  同样,网络上也出现反思声音。有评论人士指出,周老师的现象,在平乡县也许是极个别的现象,甚至有可能是因为周老师自己长期坚忍不吭,才造就了这么一个悲情教师。有教育人士认为,800万乡村教师的生存和生活,是确保农村教育发展的关键。希望制定政策者能进一步考虑乡村教师这一群体,建立和完善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的标准,改善教学条件。“只要全社会都来关心乡村教师,改善农村教育环境,我们的周文昌们才更有力量为这个社会做更多贡献。”

  昨日下午,平乡县西闫庄小学内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周文昌教课的声音依旧高亢,“感谢有这么多人的关心,我会继续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文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