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医改目标远近结合 三年推进五大改革

  本报记者 王婷 北京报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6日公布。《意见》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


  业内人士预计,近日将出台的《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可能会明确8500亿元投资该如何分配。基本药物目录及统一指导价相关方案也将陆续出台,这些方案将对医药卫生行业及相关公司产生重要影响。

  与去年10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意见》对2009年到2011年的五大改革领域,即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做了进一步细化,明确提出提高医疗补助标准、加大政府投入支持公立医院试点改革、基本药物制度的具体施行时间与范围等。专家认为,下一步需出台一系列具体规定,以便于医改操作。各部门、各地方应通力配合,确保医改顺利实施。

  《意见》明确,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对2009年到2011年这三年的改革,《意见》作出相关安排。

  在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方面,以提高住院和门诊大病保障为重点,逐步提高筹资和保障水平,2010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在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2009年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规范基本药物采购和配送;合理确定基本药物的价格。从2009年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都必须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所有零售药店均应配备和销售基本药物。

  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面,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解决“以药补医”问题。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民营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院。

  在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方面,用3年时间建成比较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到2011年不低于20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