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教师:山东经验啥时在我们河南推广

  打印 关闭

  近期,本报教育编辑室的电话格外繁忙,很多中学老师说,我们比山东教师累多了,什么时候能像山东老师那么幸福!

  这是因为2月14日本报6版刊发了一篇报道《山东高中教师的假期革命》。山东严令全省各中学“逢假必放”,顶风作案的被严厉处罚。
2008年全年,省内两所学校被暂停招生资格,12所被撤销省级规范化学校称号,3名校长被免职,两名县教育局长和40名校长受到行政处分。这么多的罚单,在全国教育史上都极为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对高考教学压力意见很大的教师中,河南打来电话的老师为数最多。他们抱怨,我们老师和学生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感觉像被强行绑在工作岗位上苦不堪言。

  “破除应试教育,不能再空喊口号了!”郑州市某高中资深教师郑老师说,“应该像山东一样,尽快开展实质性的行动!”郑老师说,多年以来,他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中,心灵一直经受着痛苦的折磨,但是苦于看不到希望。他看到山东全省推进素质教育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当然,改革中,困难必然是重重的。”郑老师说,“应试教育系统运行了这么长时间,它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评价奖惩制度和利益分配制度,教师凭成绩拿奖金、晋级,校长甚至教育局局长也是这样。现在,要用素质教育的一套新的评价体系代替原来的,很多人的利益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但是,如果我们仍是畏首畏尾,期待所有困难都解决之后再推行素质教育,那么素质教育到何时才可能实现?所以,不论是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还是从教育工作者的良心出发,我们都不能继续对眼前疯狂的应试教育现状熟视无睹!”郑老师激动地说。

  他希望河南省能够尽快借鉴山东的经验,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把学生和老师尽快从应试教育苦海中救出来,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把能力还给学生,还孩子一段美好的高中回忆。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山东经验在一些高考独立命题的省是完全可以推行的。因为这个省单独命题后,学生就成了以省为单位竞争。而且全国招生的学校在每个省的数字是一定的,比如北大2009年在该省招收20人,那么就是这个省里的优秀学生竞争这20个名额。

  单独命题为素质教育铺平了道路,只要全省一条心,所有学校都执行有利于教师、学生身心健康的作息时间,那么,同学们还是在一条起跑线上。整个环境也还是公平的,起码让孩子们能睡个好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