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司出售农户问题砖 新房变危房一捏就碎(图)


  号称新墙材实为“豆腐渣” 该公司无生产许可,出售劣质煤矸石烧结砖坑坏农户

  □记者 甲蕤 实习生 张鼎铭 文图

  看着很好的煤矸石烧结砖,一经风吹雨淋日头晒就变成“豆腐渣”,用它盖起来的新房转眼就成了危房。最近几天,渑池县和宜阳县一些群众向记者投诉,渑池县鑫盛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盛公司)生产的这种烧结砖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并没取得生产许可。有村民说,国家推广煤矸石烧结砖是好事,可有关部门更需严格监管呀!

  使用烧结砖农户很受伤

  清明节前,记者现场调查了孟群宝、张立新、贾群法等多家购买鑫盛烧结砖的农户。

  孟群宝是个养鸡户,今年2月下旬,他买了5.2万块烧结砖,盖起18间平房,打算办个养鸡场,结果新房成了危房。“这砖是‘驴粪蛋外面光’,好看不中用!”孟群宝拿起盖房剩余的砖块,有的一掰就断,有的一捏就碎。

  3月14日,他找鑫盛公司要说法,该公司销售部派人到现场看过后答复,连砖带工钱赔2万元,扒房的废渣得他自己雇车拉走。孟群宝觉得赔得太少,没有答应。

  英豪镇后营村张立新也是最近盖起5间新房和门楼。盖房的砖多数是从其他地方买来的,只买了鑫盛公司5200块砖,但因误认为他们的砖好,就都用在房基和其他关键部位了。现在看,这些砖一烂,整个房子都得扒。可是,扒了房子,损失咋办?

  与他们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很多村民,有的村民已经提心吊胆地住上了新房子。村民赵根群说,在众人索赔压力下,该厂现在已经关门停售,转入生产试验。而距离该厂不远的杨村新型砖厂,因其生产的烧结砖质量好而销量大增。

  农村市场乱亟待来监管

  质量这么低劣的砖,购买时为啥不看准呢?记者问受害者。

  “我们不否认农民有粗心和贪图便宜的一面。但买砖的农民,不可能像质检人员那样有办法看出劣质砖。”村民郭宝峰说,他的卫生所一天到晚不断人,房子一旦垮塌砸住别人,事就大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鑫盛公司销售部经理曲矿生,问起咋会出了这么多劣质砖?他含糊地说,这种砖的原料是煤矸石,可能是原料出了问题。

  在该公司门口,记者碰到一群索赔者,他们说,鑫盛公司至少销售出几十万块劣质砖。近一个月来,每天都有20多人找该公司索赔。其中有渑池县人,也有宜阳县人。

  跑运输的小李说,他和另外几名司机因为给宜阳县客户推荐、运送鑫盛公司的砖而倒霉,现在,客户天天追着他们索赔,他们只有找公司,但公司只给赔砖钱,不给赔运费。这让他们连人带车的劳动都白搭了。

  “鑫盛公司是新建厂,我们都想着它应该是经过政府批准的,质量一定有保证,谁知道想错了。”小李丧气地说。

  三门峡市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的孙亚伟说,鑫盛公司至今未向他们申报生产许可,也未经产品质量确认。按规定,凡新建新型墙材企业,必须报经省、市发改委、墙改办等部门批准,再经环评、生产许可、产品质量确认后才能生产销售。

  记者调查发现,像鑫盛公司这样违规生产的企业并非个别。据有关人员说,前不久,三门峡墙改办和质检部门检查了12家企业的15个品种,不合格者竟有7家企业10个品种。最近,当地多部门又联合查处了十几家违规生产企业,可依然有顶风违法者。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砖大多销往农村。

  孙亚伟坦承,农村确实存在监管失控。他说,在城市规划区内,目前实行的是三层质量监控体系,一是墙改办等部门每月抽查,通报不合格企业和产品;二是企业自查自检;三是各个在建工地随时将购进的新型墙材送检。这三道关口把好了,劣质墙材就无销路。但在广大农村地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监控体系,农民建房买砖,完全是自己掌握。

  郭宝峰说,这对农民是不公平的。按国家规定,除偏远山区和新型墙材生产原料缺乏地区外,大部分农村地区都已被列入禁止生产使用黏土砖范围,政府如果不尽快在农村地区建立起推广使用新型墙材的监控体系,上述“坑农害农”的事还会发生。

  孙亚伟说,在农村建立类似城市规划区的三层监控体系迫在眉睫。

  【相关链接】

  新墙材指标要求高

  实心黏土砖是我国传统建筑材料,但其生产过程中大量毁坏农田、污染环境、浪费能源的弊端也显而易见。从20世纪末开始,国家有关部委连续发文,要求逐步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同时积极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环保砖)。

  新型墙体材料包括空心砖、块、板三类,其性能指标主要包括:尺寸偏差、外观质量、强度性能(板类制品抗冲击强度30公斤沙袋重心提高500mm自由落体冲击三次不得出现裂纹等破坏现象,吊挂80公斤重的沙袋单点吊挂不得出现裂纹等破坏现象)、泛霜性能、耐久性能(也称抗风化性能)、耐火极限、放射性等数十项指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群宝 | 盖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