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一季报披露明天拉开帷幕 一季度业绩环比望增长

  根据交易所安排,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明天将拉开帷幕,ST百花(600721)将成为两市首家披露的公司。相比2008年年报而言,投资者一定更关注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那么,在经历了经济危机的寒冬后,投资者能否在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中看到经济复苏的迹象呢?

  据本报统计,截至4月6日,两市共有4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
其中,有13家公司预告业绩同比增长,13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另有15家公司业绩出现亏损,预增公司占比逾三成。从行业来看,医药、地产等行业业绩较好,化学、有色金属等行业仍显疲态。

  13家预增公司中,最惹眼的要数中国石化(600028)。这家A股市场的“航母”级公司,2008年受益于国家补贴50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下降47.5%。但是,今年一季度,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境内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公司炼油板块重新成为效益的重要来源,因此公司预计一季报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由于去年一季度中国石化净利润67.01亿元,这意味着2009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达100亿元以上。就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国石化占有的权重较高,盈利绝对数值较大,所以它的预增有利于拉动上市公司一季度的整体业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预增公司中半数以上预计业绩增幅超过300%。需要指出的是,去年一季度正值上市公司业绩的顶峰期,因此可比基数相对较高。在此情况下,这批公司仍然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尤其是上实医药(600607)、东北制药(000597)两家医药企业业绩表现突出,前者预增幅度900%以上,后者预增幅度也在300%至350%之间。

  13家预降公司中,有一批公司虽然一季度业绩同比呈现下降趋势,但和去年四季度业绩相比却是增长的。以川投能源(600674)为例,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25%至34%,如果按照去年同期的9515.98万元计算,那么今年一季度公司最少实现净利润6280.5万元。

  而去年四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3382.24万元,由此看来,其业绩单季度环比是增长的。同样,保税科技、天茂集团等公司也均属此类,这些环比数据为相关公司二季度业绩继续走好埋下了伏笔。

  15家预亏公司中,ST公司有四家,这些公司因“先天不足”,亏损在所难免。从行业分布来看,有色金属、石化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仍不乐观。包钢稀土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09年第一季度将出现6000万至8000万元的亏损;西藏矿业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亏损2000万至2500万元;沈阳化工预计一季度亏损3000万元;*ST科苑预计一季度亏损1500万元左右。显然,这些行业尚未融掉危机的寒冰。

  结合这批业绩预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仅小部分公司预告了业绩,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可以判断认为,由于去年同期可比基数较高的原因,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出现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从环比来看,因为去年四季度的快速去库存化过程加快,以及今年一季度部分先行指标好转,企业库存消化回补需求,工业生产及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并伴随着高价库存清出,毛利率水平略有改善,这使得2009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环比有望呈上升趋势。通常情况下,环比数据往往较同比数据更能说明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因此建议投资者从同比环比两方面看待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