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3个工程拍好百姓“马屁” 台州市公安局长谈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前几天部长、教授的讲座,是高层次、高水平,是丰盛的大餐,就好像是鲍鱼翅和山珍海味,我是来自基层,只能搞些"土鸡土菜"和大家交流交流。”

  3月底的一天,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教育楼三层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浙江省台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陈棉权给来自全国各地的429名县级公安局局长就“如何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课。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必须搭建一个沟通群众的渠道,拍好老百姓的"马屁"!”刚一开课,陈棉权立即抛出一个新颖的理念。

  看到台下有学员小声嘀咕,陈棉权解释说,在新时期,群众呼声是公安工作第一信号,群众需求是公安工作第一任务,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第一目标。如果谁能把老百姓的“马屁”拍好、拍平、拍得舒服、拍得满意,谁就是最有能耐的人。

  陈棉权用自己的经验现身说法:2005年我从温州交流到台州当局长,工作抓得很认真,干得也很苦,但到年底评议,群众对公安满意度位列全市党政机关倒数第一。后来我们冷静地分析认为,公安虽然干得很苦,大案破得也很好,但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没有办好,与群众缺乏沟通一样得不到认可。

  于是,陈棉权的第一个“马屁”工程上马了。

  2006年9月,台州市公安局推出了“警民恳谈”,把每个月的6日定为全市的“警民恳谈日”,通过这个载体来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

  出租房整治、调解邻里纠纷、整顿不健康网吧……随着群众日常难题的一一化解,台州市公安局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从2006年起连续3年在“万名群众评满意机关”活动中名列第一名。

  听到拍好百姓“马屁”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后,台下许多学员都发出了啧啧赞叹的声音。

  光有“警民恳谈”还不行,第二个工程“反盗抢”开工了。

  在台州,盗抢案件一直占刑事案件总量的90%,而杀人、放火、爆炸、强奸、绑架等案件不到3%,加上其他的案件才近10%。过去,为了保证破大案,公安局用90%的警力去破不到10%的案件,用10%的警力去应付占90%面大量广的盗抢类案件。

  “经过调查,让百姓最头疼的并非杀人放火的命案,而是盗窃抢劫之类的"小案"。”陈棉权表示,老百姓反映什么问题最突出,我们公安就要集中整治什么。公安机关不仅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一定要做到两头兼顾,不可偏废。

  2007年,台州全市上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盗抢、促和谐、创满意”专项行动,当年盗抢案件下降4.53%,破案数上升9.65%,老百姓反映很好。

  “2008年我们实施第三个工程,关注"两追"。”陈棉权说,公安往往关注案件是否报破,而老百姓关注的重点却是犯罪分子抓到了没有、赃物追回了没有。要让群众满意,必须把追逃、追赃的工作摆上更为重要的位置。

  “警民恳谈”、“反盗抢”、关注“两追”……民警拍群众的“马屁”,归根到底是为了让百姓得到更大、更多的实惠。

  “三个工程都是用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这根红线穿起来,最终的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陈棉权铿锵有力的话音未落,立即得到了429名县级公安局局长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回应。

  “小事连全局,小案连民心。”课后,这些特殊的学员纷纷表示,陈棉权的授课非常具有针对性,可学可用。回去后一定要尽快把这些鲜活的经验应用到公安工作的实践中去。

  据悉,第二期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安工作上新水平”专题培训班于3月19日正式开班,共培训10天,全国429名县级公安局局长参加培训,主要围绕“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等内容展开授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棉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