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母故里、佛教圣地旅游品牌打响西安旅游市场

  人民网西安4月7日电 (李战吉杨祥智)4月6日下午,甘肃省泾川县在古都西安隆重举行“王母故里、佛教圣地”泾川旅游推介会,全面宣传推介了当地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旅游产业开发优惠政策。陕、甘、宁、青各大旅行社团、有关客商和中央、甘肃、陕西等各级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
陕西省有关旅行社、及参会的部分客商与泾川县签订了合作开发旅游产业和旅游产品协议,签约金额达2000多万元。

  泾川县位于秦陇交界处,是甘肃的东大门。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泾川是古人类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丰富多彩。早在40万年前,泾川就有早期人类活动,泾川大岭上古人类遗址,被确定为甘肃境内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泾川牛角沟出土的距今5万年前晚期智人化石,被中国科学院古人类研究所命名为“泾川人”,其生存史比北京“山顶洞人”还早。泾川是西王母的降生地,以西王母文化为代表的民俗文化独具特色。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的王母宫是目前中国大陆仅存的一处祭祀西王母之地,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吸引了一大批台湾同胞寻根谒祖,在海内外形成了西王母文化热潮,并引起了国内外民俗文化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王母宫景区200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泾川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古泾州大云寺地宫出土的琉璃瓶、金棺、银椁、铜匣、石函及14枚佛祖骨舍利被评定为国宝级文物。王母宫石窟和南石窟寺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温水资源丰富,泾川温泉日出水量1920立方米,长年恒温38.2℃,有“东有临潼贵妃池,西有泾川王母泉”之美称。生态环境良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7.13%,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了82.4%,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等称号。

  近年来,泾川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产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用大旅游的思维、大产业的规划和大手笔的运作,以规划为龙头,文化作支撑,配套夯基础,宣传树品牌,整体上水平,着力在项目建设、体系完善、品牌推介、产品开发、市场开拓上大作文章,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按照“高点定位、规划先行、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遵照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编制完成了全县文化发展规划,深度挖掘西王母文化、佛教文化、生态文化等地域文化内涵,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把文化优势转化为旅游特色。围绕构建以王母宫、大云寺景区为轴心,以南石窟寺、田家沟、温泉休闲度假区为依托的旅游景点体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方式,开发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景区。全力实施王母宫景区深度开发,突出县城依山傍水的区位优势和西王母文化特色,建成了回中广场,讷河水景区和游客接待中心,大云寺景区完成了舍利塔、钟鼓楼、东西碑亭和大门及附属工程建设,正在实施二期工程。突出生态旅游开发,田家沟生态风景区,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3A级旅游景区。

  在大力推进旅游景点体系建设的同时,泾川县进一步加大旅游促销力度,按照整合旅游资源、整体包装策划的思路,打响文化游、生态游、民俗游、温水游四张品牌,努力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以内引外联为突破口,不断开拓市场空间,紧盯西安、台湾等地旅游市场,搭接精品线路,加速融入区域旅游经济圈,引进大型旅游集团,大力发展商务和休闲度假旅游。这次,泾川县紧抓“西洽会”在西安举办这一机遇,按照“政府引导,媒体参与,统一策划,联动推介”的思路,在西安策划举办了大型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王母故里、佛教圣地”泾川旅游推介会的举办,使“王母故里、佛教圣地”这一独具特色的泾川旅游品牌在外界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以陕西等地为主的旅行社对泾川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表示要将泾川大云寺等旅游景点纳入他们的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向游人进行宣传。参加推介会的各级媒体记者纷纷聚焦泾川旅游,通过现场采访、专访等形式,对这次泾川旅游推介活动和泾川旅游开发状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据悉,这次推介会后,该县还将在西安市大雁塔北广场举行“神奇泾川?走进西安”大型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