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瘾测试题网上热传 测试都是精神病遭网友质疑

  2008年底,北京军区总医院牵头制定了《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该标准在其获得专家论证后,即引发轩然大波,遭受网友炮轰。

  今天再说上网成瘾是精神疾病,是因为一个与此有关的测试题正在网上热传,该测试可以通过生活细节判断你是否已经有了网瘾。


  用这套题测过后,晴晴发现自己已经有了“精神疾病”,这是真的吗?

  当红专家和他的“网瘾测试”

  “救救我吧,怎么测我都有网瘾。”“想当一个网瘾患者吗?我推荐的这套测试题让你心想事成。”3月底以来,一套试题成为论坛里网友们议论的中心。

  该测试题共20道,所涉内容全部是生活细节,诸如:你有多少次忽视了你的家务而把更多时间花在网上?你有多少次用因特网的安慰性想象来排遣关于你生活的那些烦人考虑?等等。

  据网友们说,这套试题是一位名叫“杨永信”的专家在自己的网站上推出的,表示通过测试可准确检验被测试者的网瘾指数及所需要采取的措施。

  通过搜索,晴晴了解到,杨永信是“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网戒中心主任医师”,还是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一位活跃在戒除网瘾前线的新闻人物。

  晴晴也想知道自己的网瘾究竟有多深,于是按照自己的习惯进行了测试。答题结果:64分,随同分数显示的还有一段文字:由于因特网的存在,你正越来越频繁地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应当认真考虑它们对你生活的全部影响。

  测试者几乎都被系统判定有网瘾

  做过测试后,不少网友都把分数发布在网上,结果发现无论怎么答题,参与测试的人几乎都被系统判定为已有网瘾。晴晴将试题答案全部选择为“没有或很少时间”,果然仍旧得了44分。

  由于是系统自动给出结果,无法得知计分依据,该测试遭到不少网友质疑。“咱智商再低,也不带这么忽悠的啊。”网友“虎乖乖”表示不能理解,而网友“angelin”则调侃道:“杨叔真是无敌了。”还有网友在帖子中说道:“怕是网戒中心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吧。”

  就这些疑问,晴晴试图联系杨永信,请他对问题和分数设置做一解答。有两次电话接通了,待晴晴说明问题后,其助理说杨老师在给学生上课,不方便接听电话。以后再拨,全部转为自动语音接听,无法联系上杨永信本人。

  就相关问题在网上搜索时,晴晴意外发现,该套试题在2006年或者更早就已经有网友发在了网上,而且与美国作家金伯利·S·杨在《网虫综合征——网瘾的症状与健康策略》一书中推介的试题完全一样,不同的只是答题选项,金伯利·S·杨的版本给出了5个选项,分别是:完全没有、很少、偶尔、经常、总是,对应分值是1到5分。而杨永信的版本像是合并了前两个选项。

   网瘾指数测试题

  来测测你是否也有网瘾,试题的答案选项全部一样,分别是:完全没有(1分),很少(2分),偶尔(3分),经常(4分),总是(5分)。(注:计分方法为美国作家金伯利·S·杨的版本)

  1.你多少次发现你在网上逗留的时间比你原来打算的时间要长?

  2.你有多少次忽视了你的家务而把更多时间花在网上?

  3.你有多少次更喜欢因特网的刺激而不是与你配偶之间的亲密?

  4.你有多少次与网友形成新的朋友关系?

  5.你生活中的其他人有多少次向你抱怨你在网上所花的时间太长?

  6.你的学习成绩和学校作业有多少次因为你在网上多花了时间而受到损害?

  7.在你需要做其他事情之前,你有多少次去检查你的电子邮件?

  8.由于因特网的存在,你的工作表现或生产效率有多少次受到影响?

  9.当有人问你在网上干些什么时,你有多少次变得好为自己辩护或者变得遮遮掩掩?

  10.你有多少次用因特网的安慰想象来排遣关于你生活的那些烦人考虑?

  11.你有多少次发现你自己期待着再一次上网的时间?

  12.你有多少次担心没有了因特网,生活将会变得烦闷,空虚和无趣?

  13.如果有人在你上网时打扰你,你有多少次厉声说话,叫喊或者表示愤怒?

  14.你有多少次因为深夜上网而睡眠不足?

  15.你有多少次在下网时为因特网而出神,或者幻想自己在网上?

  16.当你在网上时,你有多少次发现你自己在说“就再玩几分钟”?

  17.你有多少次试图减少你花在网上的时间但却失败了?

  18.你有多少次试图隐瞒你在网上所花的时间?

  19.你有多少次选择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网上而不是和其他人一起外出?

  20.当下网时,你感到沮丧,忧郁或者神经质,而这些情绪一旦回到网上就会无影无踪?

  将每个题目答案所对应的分值相加,结果:

  20-39分:你是一个普通的网络使用者。你有时候可能会在网上花较长的时间“冲浪”,但你能控制你对网络的使用。

  40-69分:由于因特网的存在,你正越来越频繁地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应当认真考虑它们对你生活的全部影响。

  70-100分:你的因特网使用正在给你的生活造成许多严重的问题。你需要现在就去解决它们。

  测试题本身只是一种游戏

  “想要做类似的测试,说明你已经有了网络依赖,否则不需要所谓的测试来证明你没有,这是这套题的基本设想,但测试题本身只是一种游戏,不要迷信它,更不要因此给自己莫须有的压力。”西安心支点心理咨询公司的心理师贺罡分析道。“我个人认为,”贺罡说,“把网络成瘾定义成精神疾病,意味着这是一种病态,意味着这是需要改变的,但测试题所涉的这些标准多少有点耸人听闻。”

  关于网络成瘾,本身就要区别对待。贺罡说,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特别是很多办公室白领,离开网络几乎无法工作,放任和消除是同样极端的做法,对于有自制力的成年人,只需要正确对待,也就是说不能偏执。

  问题最大的是未成年人,有数据显示,90%的学生问题,都和家长有关,网络只不过给这些学生提供了一个表现问题的出口而已。贺罡认为,不能只以戒除网瘾来作为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是要调整家长、学校等多方面因素。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永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