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南山空军坟发现烈士遗骨 全城寻烈士姓名

南山空军坟正在重新修建,今年内将完工。
南山空军坟正在重新修建,今年内将完工。

昨日,工地工人罗友容(左)和陈国柱就是在这条沟里找到了烈士遗骸。
昨日,工地工人罗友容(左)和陈国柱就是在这条沟里找到了烈士遗骸。

  华龙网讯 (记者 雍黎)中国最大的抗日空军墓地终于找到了首个当年埋葬的烈士遗骸。昨日,记者从正在修复的南山空军坟施工工地了解到,工地工人在清明节期间发掘出了16块烈士的遗骸。

  女工头顶悬石挖遗骨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南山空军坟,只见众多工人还在进行重建工作,在当地村民谢德华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发掘出的烈士遗骨。

  挖出遗骨的女工罗友容说,烈士遗骸是她在空军坟第二层最后一排右侧,第二个墓和第五个墓发现的,当然坟墓的石棺和木棺早已不在,骨骸被压在泥壁里面,她一点点地将其发掘出来。

  罗友容说起当时的情况就觉得很激动,她说当时是前天下午4点左右,由于要修筑堡坎,挖掘机将第二层最里面的土地进行了挖掘,挖出了两米左右的大坑,而他们将进行坑里的清掏工作。

  “当时抽水机将坑里的水抽干,我就看到泥壁上有一块牙齿骨头样的东西,我就想可能是当年埋葬烈士的尸骨。”罗友容说,当即她就小心翼翼的挖了起来,旁边的工友本来叫她不要去,因为坎上全是大块的石头,如果挖的幅度过大,石头垮下来可不得了。可是想到他们进行挖掘工作1个月了,连当年烈士衣服、肩章等遗物都从来没发现过,这遗骸更珍贵,她不顾危险坚持挖了起来。

  发掘遗骨非常难得

  记者看到,这些遗骨已经变黑,全部都支离破碎,一共有16块。“发黑是由于被这里的水长期浸泡造成的,而支离破碎除了原先损坏的原因,还有就是战死的空军烈士遗体完整的太少了。”谢德华说,埋在空军坟里的烈士许多都埋得只有衣服、皮鞋、皮带等遗物,即便有尸体的也大多残缺不全。当年空军坟整个面积30多亩,5个大平台,葬烈士的三个平台按照每层5排,每排12个墓穴的规格排列,中间栽着万年青,通往空军坟的路面还铺着石阶,两边种着松柏,还有守墓人住的房子、停尸房子等等,整片空军坟非常宏伟。但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由于无人管理,坟上的石头、木头全部被拆了修建房屋、猪圈,整个空军坟被严重破坏,而此次能够发掘出遗骨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

  希望找到遗骨名字

  谢德华说当年每座墓都有碑,上面每个烈士的姓名情况都写得非常清楚,不过由于墓碑全部都损毁,查找非常困难。按照挖出的地点,罗友容说这些遗骨应该是属于两个人的,而她能确定的就是挖出的位置大概在第二层最后一排右侧,第二个墓和第五个墓地位置。

  施工工地的经理马成伦说,“现在我们还在组织工人对墓地进行清理,希望还能发现更多的烈士遗骨或遗物。”

  南岸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将对挖出的遗骨进行妥善保管,明天与文物所专家对烈士遗骨进行鉴定,同时委托本报寻找两个烈士的名字。

  本报希望知情市民能主动提供相关线索,电话966966。对此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新闻链接:

  南山空军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抗日空军阵亡将士实葬墓地,始建于1938年,是当年国民政府为埋葬、祭奠中美抗日空军将士而修建的,共埋有242名抗战空军英雄。1949年之后,这个墓地遭过三次劫难。如今空军坟由重庆南岸区旅游局负责修建,总投资为800万元人民币,预计将在今年6月修复完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友容 | 谢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