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墓位传销席卷300多人血汗钱 诈骗280余万元

杨水福通缉令截屏

 一些抱着投资想法的市民被墓位传销卷走血汗钱. 本报记者 摄
 一些抱着投资想法的市民被墓位传销卷走血汗钱. 本报记者 摄

  不管你只有二三十岁,还是六七十岁,只要加入这个团队,就成为员工;只要购买30个墓位、介绍5至8人入伙,就升为主管,主管上面还有经理、副处长、处长、总经理。

  连日来,记者通过多方调查,打探到这个墓位传销及背后的红豆杉谜局,证实“传销老大”杨水福已成为公安部B级通缉犯。

  三百多人误入销售团队

  近日,本报接到一个涉嫌墓位传销的投诉,记者随后展开调查。

  今年62岁的王婆婆是被同学介绍后,进入歌乐山大道塔陵销售团队的。

她加入后,介绍了7人加盟,自己介绍的员工又发展下线,团队很快超过50人。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她就被提拔为主管。

  今年74岁的熊婆婆也是主管级人物,她是2006年2月15日经人介绍进入,买了20多个格位(就是塔式陵园上面的墓位),又介绍朋友买了20多个格位,至少介绍了8人加盟。

  据悉,这个销售团队最多的时候有300多人,呈金字塔结构,最下面的是普通员工,往上依次是主管、经理、副处长、处长、总经理。总经理杨水福,就是塔尖上唯一的人。

  王婆婆介绍,她当员工时,基本工资是200元;当主管时,基本工资为500元。自己小团队下面的员工每买一个3600元单价的格位,自己有40至120元不等的提成。她做了1年多,有两三个月的工资超过1500元。

  熊婆婆称,团队成员多为六七十岁,女性老年朋友占大部分。这些人大多是自己悄悄干,家人、老伴都不知道,是拿养老钱去买的。加盟时她心想:人和公司跑了,墓位跑不了,而且购买一年补贴本金的10%,两年补贴本金的20%,满两年就回购。以2006年2月买的3300元/个为例,两年后回购时能拿到3960元,比存银行划算多了。

  2007年8月,杨水福卷款潜逃,有人宣称卷款金额上千万元。记者在警方的指点下,在公安部网站上查到,杨水福是公安部B级通缉犯。通缉令显示,杨水福是台湾台北市人,同时拥有台湾和大陆身份证明,大陆户籍地是甘肃。通缉日期是2008年1月16日。简要案情是:沙区公安分局在侦办一起非法经营案时,查明杨在2007年8月,利用假合同对外预售塔陵,诈骗280余万元后逃跑。

  律师说法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冠中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济华称,销售团队依照购买格位的数量多少,来确定购买者在公司的“工资”和“级别”,引诱投资者进行投资和发展下线,具有变相传销的特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情节严重的传销或者变相传销行为如何定性问题的批复》,对于从事传销或者变相传销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承包种植红豆杉

  又丢三四十万元

  “买红豆杉的时候很神秘。”王婆婆说,她当时的业绩好,快要当上经理了,领导就私下给她说,只有经理以上级别的才能到陕西承包经营红豆杉,而且不能让下面的员工知道。

  熊婆婆称,当时是把回购格位的钱,拿去承包种植红豆杉。大家总共花了大约三四十万元。

  熊婆婆还说,因为两地相距较远,至今无人前往陕西实地考察过。因有大道塔陵有限公司和陕西红豆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担保,她们就稀里糊涂地签了合同。有的朋友到陕西工商部门查询过,有这家公司。但是,合同签订才刚刚一个月,杨水福就卷款潜逃。到现在为止,有没有这些林地,她们都不清楚。

  记者在合同上看到,陕西红豆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把曼地亚红豆杉的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承包给投资者,红豆杉进入剪枝期后,公司按50元/公斤价格收购。到期后,承包费全部返还。

  记者联系上大道塔陵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汪总。汪称,他是2003年接手塔陵,2005年,他通过台湾股东,接触台湾人杨水福。杨水福在此行干了10年,在广州、成都、北京都有塔陵。他们考察后发现经营很成功,就和杨水福签订了销售代理合同。从2005年9月开始,杨承包销售塔陵,具体采取什么销售模式,他们根本不清楚。

  汪总表示,陕西红豆杉公司登记注册的法人代表顾仁宏实际是个傀儡,幕后操作老大就是杨水福。杨水福是借顾仁宏的身份证在西安注册公司,有无红豆杉项目,他确实不清楚。

  律师说法

  孙济华律师称,杨水福涉嫌集资诈骗。若大道公司原销售团队和陕西的红豆杉公司最终被法院认定为有罪,像熊女士这种购买红豆杉承包经营权的人,可以通过司法部门追赃。若未被认定为公司犯罪,熊女士等人则可起诉陕西红豆杉公司,并让提供担保的大道公司承担民事连带责任。

  有关企业正分批次清退

  记者随后采访了沙坪坝区殡葬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唐先生。

  唐副总告诉记者,由于歌乐山大道塔陵有限公司销售承包人杨水福在销售活动中采取“虚假宣传、炒买炒卖、许诺回购”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于2007年8月20日携款外逃。为保护广大客户的合法利益,2007年10月,他所在的沙区殡葬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接受大道塔陵有限公司的委托,成为该公司的托管机构。目前,他们正在监督、指导大道塔陵有限公司对购买格位的部分客户依法进行清退。

  唐副总称,凡是与大道塔陵有限公司签订墓地使用合同书,持有《重庆市殡葬费用专用收据》和《骨灰安放证》,并且已经按合同缴款的客户,经过沙坪坝区殡葬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确认登记后,可按照购买格位的时间,依次到大道塔陵有限公司进行格位清退。清退工作从去年的3月1日开始,截止到2012年5月,共分五个批次进行。现在已进入第二个清退阶段。

  清退原则是:持有2个以上格位的,扣除1个不清退,其余的均可清退;持有1个格位的不清退;已经入塔安葬或选位的客户不清退。

  唐先生表示,当时杨水福销售的格位价值达5300万余元,现在需要清退的格位价值为4300万余元。

  “将格位换成红豆杉的,可否参与清退?”记者问。唐先生表示,清退对象只是与大道塔陵有限公司签订购买合同的客户。涉及红豆杉的,要先找陕西的公司,然后再找大道塔陵有限公司。

  唐副总称,大道塔陵有限公司目前是借款在搞清退。目前,清退工作顺利进行,大道塔陵有限公司的经营也步入正轨。

  本组稿件由记者 罗彬 王明 实习生梁爽采写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水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