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滑板、汽车、旅行--藏族僧侣的现代生活掠影

  新华网青海同仁4月7日电(记者王雁霖 施蓉)穿着运动鞋、玩着滑板——22岁的达瓦看起来和普通年轻人一样。不过,身上暗红色的僧袍表明了他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僧侣的身份。

  与上一辈僧侣年轻时的生活不同,达瓦和他同辈年轻僧侣的生活显得更为现代化。
现在,一些年轻的僧侣有了自己的数码音乐播放器,还有人用卖唐卡的钱购置了自己的私家车。但是,静坐打禅、念诵经书仍然构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主题。

  达瓦是中国西北省份青海省的同仁县年都乎寺的僧侣。同仁县被誉为“热贡艺术之乡”,是典型的藏族聚居地区。

  当新华社记者本周造访这座寺庙时,达瓦正在尝试自己新手机的功能。这个年轻人对所有的新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

  达瓦说,他最喜欢的食物是火锅。“虽然糌粑仍然是我们的主食,但有时我会和其他僧侣一起"下馆子",去吃火锅。”他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

  今年49岁的嘎桑洛色是同仁县著名黄教寺院吾屯下寺的前任住持。对他而言,生活变化远不仅仅体现在饮食上。

  他独居在寺院中一个近100平方米的房屋中。房屋既体现藏族传统家居风情,又不失现代气息。客厅内部为木质结构,由几根木柱撑起,门额、木柱上有藏族传统的木刻雕花。客厅里电视、饮水机、电磁炉等现代电器一应俱全。

  “现代电器使用起来方便、干净,我很喜欢。比如以前生火烧饭,一顿饭要做两个多小时,而现在只需要半个小时;用上了饮水机,喝的水干净卫生多了。”嘎桑洛色说。

  嘎桑洛色自幼学习经文、汉语、唐卡绘制,18岁出家,曾就读于中国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还曾游览过北京、天津、上海、宁波等地,并在普陀寺、灵隐寺等汉地佛教寺庙学习寺庙管理的经验。嘎桑洛色说,这些经历让他开阔了眼界,真切感受到了一些现代生活习惯的好处。

  “比如,以前藏族僧侣不怎么爱洗澡,我倡导寺院里的僧侣勤洗澡、勤洗手,佛祖肯定也喜欢我们用干净的双手打开经书。”嘎桑洛色说。

  嘎桑洛色还为老年僧侣建立了一座“僧侣养老院”。以往,寺院里没有相应的机构或设施为老年僧侣的饮食起居提供方便。

  “当我参观了北京的一所养老院时,我决定回到寺院后,也为僧侣们建一座养老院,因为僧侣们无儿无女,老无所依。”嘎桑洛色说。建养老院的钱,一部分来自嘎桑洛色,一部分来自各地居士的捐赠。

  对藏族僧侣来说,私家车和旅游是现代生活的缩影。在吾屯下寺,10%的僧侣有自己的私家车。僧侣们绘制唐卡的收入颇丰,唐卡是用矿物质颜料绘制的宗教卷轴画,价格昂贵,一副唐卡可以卖到一万元甚至以上,因而很多僧侣靠卖唐卡赚的钱购置了私家车。36岁的僧人夏吾才让就是如此,两年前买了一辆“现代”牌轿车。

  “自从我买了车后,我经常自驾车旅游。我甚至自驾车去拉萨朝拜。”夏吾才让说。

  达瓦说,很多僧侣曾经游览过深圳,但回来后说他们仍希望过僧侣的生活:清净无欲、简单自省。

  达瓦最想去的地方是他们心中的圣地——拉萨。他指着一本《标准藏语会话》,说自己正在学习拉萨藏语。达瓦说安多藏语,是藏语众多方言中的一种,各方言相互之间很难交流。

  “学汉语很重要,因为我们至少要能看懂车站的汉语站牌。”达瓦说,“但学好我们的母语也很重要,毕竟,我是一名藏族人。”

  “无论生活怎样变,藏传佛教的传统和习俗不能改变。”嘎桑洛色说。

  为此,嘎桑洛色对徒弟的课业要求很严。每天徒弟们清晨5点多起床,早饭后到他家中的院子里,席地而坐、背诵经书至11点半,再学习画唐卡直至下午1点,午饭后再来听他讲经。小僧人每天要学习长达12个小时。

  在嘎桑洛色的所有房间中,有一间保持着原始的藏式家居风格,那就是嘎桑洛色用来打禅的房间。房间里的佛龛前摆满了法器、银碗和酥油灯,墙上挂满了各式唐卡。佛龛上方的壁橱里,从拉萨大昭寺请来的全套雕版印刷《大藏经》整齐地摆放着,被嘎桑洛色视为“镇屋之宝”。

  “我每天都要来这里打禅,感受佛的力量。”嘎桑洛色说,“我认为,只要一心向佛,无论生活方式如何改变,我们都不会迷失自我、丢失藏传佛教的传统文化和习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