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葡萄牙变相排挤移民? 华人忧合法谋生路受限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金融危机造成的破坏性逐渐增强,为了保护本国经济,世界主要经济国家一边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一边却制定各种政策对本国的经济进行“隐形保护”。葡萄牙政府虽然迄今未出台具有任何影响力的经济保护政策,但有的政府部门在同移民打交道时,却一改往日的开放姿态,制造各种借口刁难移民,令人不禁对葡萄牙政府在移民政策方面今后的走向产生疑虑,未来的葡萄牙还会是旅葡侨胞的天堂吗?

  前几天,侨胞陈先生(化名)在去税务局帮助亲戚申请税卡时,遭到税务局工作人员前所未有的刁难。


  陈先生的亲戚三月初以家庭团聚的方式来到葡萄牙,来葡之后陈先生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帮其在移民局约好了转换居留的时间。三月中旬某天上午,陈先生又带着亲戚前往里斯本某税务局申请税卡。经过长时间排队等候,终于轮到陈先生两人办理。陈先生客气的向工作人员说明了自己的目的,工作人员接过陈先生递过去的护照,随便翻看了一遍,然后对陈先生说道:他的这个签证是探亲签证,不符合办理税卡的条件,本能给他办理税卡。

  陈先生马上辩解:以前我也帮助别人来这里办过税卡,有的人是旅游签证,有的人只有护照没有签证,你们也都同意办税卡,为什么他的这个就不能办呢?

  那名工作人员听后有些语塞,略作停顿后表示:这种情况以前或许是可以办理的,但是现在不可以办了。

  陈先生随后提出要见他们的负责人。很快负责人走过来,陈先生复述了一遍自己刚才说的话。负责人听后很肯定的说:我们这里从来都不会为没有工作签证的人办理税卡。

  陈先生急了,反复强调自己曾经陪很多没有工作签证的中国人来这里办过税卡。负责人一边对陈先生的话表示怀疑,一边要求看陈先生的居留卡。陈先生掏出居留卡,他接过之后看了看,随手放到复印机里复印了一份。

  陈先生问他为什么复印他的居留卡,他说要向移民局核对陈先生居留卡的真伪。陈先生当即断然表示:你可以核对我的居留卡的真伪,但无权不经我的同意便复印我的居留卡。陈先生要求负责人将卡和复印件一起退还自己。

  负责人听后不同意,并威胁如果陈先生继续大声吵闹,他就要报警了。来葡多年,同葡萄牙政府部门打过数不清交道的陈先生根本不把他的吓唬放在眼里,立马反唇相讥:你马上就可以报警,如果你不报警,那我打电话报警。

  该负责人一看抬出警察来未吓退陈先生,只好将居留卡和复印件还给陈先生,但态度强硬地表示不会为陈先生的亲戚办税卡,陈先生眼见事情已经搞僵,只好无奈地先领亲戚回家。

  事后,陈先生对记者表示:由于自己有点葡语基础,很多中国人都找自己帮忙办事,也陪很多人到税务局办理税卡,一般都会很顺利。特别是2004年的时候,有一次陈先生甚至带着一位身在别国侨胞的护照就办出了税卡。两相对比,陈先生分析:今年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帮人办理税卡,但第一次就被人拒绝了。这是不是葡萄牙税务局故意刁难移民?如果以后没有税卡,不管以合法或不合法方式进入葡萄牙的人就都无法工作?这是不是变相排挤移民,保护葡萄牙人自己的工作机会?

  陈先生的分析似乎有一定的道理,联想到最近有数位北方侨胞在申请妻子子女来葡团聚时,虽然葡萄牙移民局签发了批准书,但他们中国的家人将批准书和各种材料送交葡萄牙驻中国使馆之后却被拒签,甚至连拒签的理由都不告诉当事人。最近几年签证率几达百分百的家庭团聚已风光不再,看来今后中国移民合法来葡的谋生之路将会越来越窄了。

  通过陈先生的经历以及之前曾经发生过的侨胞在中国申请葡萄牙签证遭拒的事,加上家庭团聚签证申请都拒签的情况,我们也许有理由相信,一张保护葡萄牙人排挤外来移民的大网正悄悄地撒开,外来移民正不可避免的成为经济不景气的受害者。平心而论,如果政府内部果真开始通过抬高移民进入葡萄牙的门槛来控制移民涌入,从而保护本国民众的工作机会,这种做法虽说不明智但无可厚非,毕竟移民在葡萄牙没有投票权。

  面对这种以外来移民为对象的隐形保护主义,作为外来户的旅葡侨胞只能默默承受。但愿这种保护主义不会演变成排外主义,移民不会成为由经济不景气而衍生的各种社会矛盾的焦点。在此大形势下,葡萄牙还会是侨胞的天堂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