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高中每天18学时 连发学生意外死亡悲剧

  中国青年报4月7日报道 3月17日晚,河南省素质教育示范性高中之一的南阳市西峡县第一高中里,成绩并不错的高三女生小蓓(化名),从5层高的教学楼上翻身跳下。而当小蓓在医院接受手术的同时,该校另一名高三女生晕倒在了课堂上。

  西峡一高发生的另一起事件也同样在当地被传得沸沸扬扬:2008年12月15日上午上第一节课时,该校排名全年级第五的复读班学生小勇猝死课堂。

  小蓓为何跳楼?她的同学又为何晕倒、猝死?

  小蓓的家长和不少学生认为,该校一天近1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名目繁多的考试、按成绩给学生分类分班等等,都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月排名从第7掉到第47

  3月26日下午3点,西峡县人民医院的一个病房内,本应在校准备高考的17岁学生小蓓,躺在病床上,全身不能动弹。医生的诊断显示:从高楼坠落,脊椎粉碎,双腿致残。

  小蓓是西峡一高0605班的学生,她所在的班级是应届理科“实验班”。“实验班”内都是成绩优秀的学生,成绩更好的学生在“零班”,一般的学生则在“普通班”。

  小蓓的成绩排名不是太稳定,作为西峡一高的学生,她要面对的是名目繁多的考试:几乎每天都有老师要求的单科考试,每周都有年级组织的综合性考试,每月都有学校举行的月考;此外,作为高三学生,她还要参加市里的模拟考试和每学期都有的例行考试。

  学生每一次考试成绩,都要在教室内张榜公布。在班里的月考排名表上,小蓓在第三次月考中排名第7,总分577分;第四次月考总分506分,排名第47。

  小蓓的家长坚信,“成绩排队”是导致女儿产生轻生念头的重要原因。3月17日晚上10:50,晚自习下课20分钟后,小蓓从教学楼的二楼上到五楼,借助一把椅子纵身从楼上跳下。

  严重超负荷的作息时间

  记者了解到,就在小勇猝死事件发生之前,西峡一高学生的作息时间是这样安排的:

  早上5:00起床。

  5:20,1500米长跑。

  早上6:00~7:00,早自习。

  7:00,早餐。

  7:30,开始上午第一节课。高三学生要在课前宣誓:“我们是喷薄的旭日,我们是奔腾的激流……我要用辛勤的汗水播种希望,我要让父母的微笑在家乡绽放……我坚信,奋力拼搏,金榜题名,笑傲六月,铸就辉煌。”

  上午9:20,课间操。

  中午12:00,上午5节课上完后,高一、高二的学生可以在午饭后进寝室休息,高三的学生回教室上自习。

  14:10~18:20,下午5节课。其中17:40后的第五节课为课外活动时间,高一、高二学生可以外出活动,高三学生则在班里上自习。

  晚饭之后就是晚自习,一直持续到23:00。加上早操和简短的吃饭时间,该校高三学生每天近18个小时都处在紧张的学习状态中,真正能用来休息的时间仅有6个小时左右。

  而这只是西峡一高一天的作息时间。作为一所全封闭的高中,该校学生每月只有两天的假期。寒假高一、高二放假10天,高三放假7天,暑假放假20天。

  复读班学生小勇猝死事件,引发了家长对学校作息制度的质疑。该校晚自习下课时间因此提前了半个小时,调到了22:30。小蓓跳楼之后,这一时间又改为21:40,高三的学生因此有了一点午休和课外活动的时间。

  3月26日,校方制定了一份《高三学生减压措施》。措施规定:每次考试成绩只发给班主任,不在班中公布每个学生的成绩,老师讲课不占用公共自习时间,不额外给学生增加负担,对成绩波动较大的学生做好安抚工作,对优等生和普通生一视同仁等。此外,该校还要求每天晚上播放《新闻联播》、剪辑相声、小品等节目;心理学教师每月出一期心理辅导专版,针对高三搞心理辅导讲座,班主任每周班会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应试技巧等教育,让学生树立信心,减少焦虑;每周日下午学生自由活动,并开放周三、周五下午两个课外活动。

  旗帜鲜明地搞应试教育 学习时间各省高中的大攀比

  在南阳市近百所高中里,省级示范性高中有十余所,它们也成为群众心目中的重点高中。西峡一高就是其中之一,包括该校在内的南阳市8所示范性高中形成了一个“八校联考”机制,相互在考试中以平均分排名。

  2008年秋天的一次期中考试,西峡一高的平均分比其他学校低了30多分,而往年,他们则高出别人70多分。尽管这样的考试远没有高考重要,但引起了学校领导的“足够重视”。

  据一位老师介绍,校方为此专门开了一次“整风”会议,要求期末考试必须超过别人,并为高三老师下达了任务和指标:每个学科都要进行相应的考试,语、数、英还要三周轮流增加一次考试,考试必须落实到位,不得擅自不考和少考。

  据介绍,此后,校长带着高三老师前往江西的一所高中进行考察,因为这是一所“每年能考上数十名清华北大学生”的“名校”。了解到该校的晚自习下课时间是23:00,西峡一高也从9:40改到了23:00。但对此,有老师认为只是“学到了皮毛”,因为“人家的学生是早上6点起床,我们是5点。”

  据记者了解,该校高三的2000多名学生,被分在了24个班中,其中复读班6个。成绩最好的分在两个“零班”,次之进6个“实验班”,再次进16个“普通班”。老师也和学生一样分类和分配,并被冠以“分类施教”的名头,但是被分在普通班中的老师,学生一样感到“很不公平”。

  学生的双休日和假期被挤出来用于补课,补课费当然免不了。据了解,2008年秋季,该校高三学生每人双休日补课费54.1元,寒假补课费21.8元,暑假补课费66元。

  据记者调查,在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多数高中,应试教育的做法不仅毫不避讳,甚至可以说是大张旗鼓。

  只盯着高考喜讯 谁还关注素质教育

  据了解,西峡一高为2009年高考订立了这样一个目标:一本上线200人,二本以上上线586人,三本以上上线883人,应届省专上线780人,特长生双过线120人;一类名校2人,二类名校7人,三类名校24人。

  打开西峡一高的官方网站,记者发现网站首页上绝大部分的内容都与高考有关。在首页右上角滚动的“学校公告”中,全部是冠以“08年高考特大喜讯”、“07年高考特大喜讯”标题的内容。打开这些链接,里面全部都是该校高考考上重点大学的名单和高考的上线人数信息。

  在该网站“教育教学”栏目中,记者翻阅了20多个页面的近400个链接,发现这所“素质教育省级示范性学校”关注的教育教学工作,基本上全部都是有关高考的内容,却根本发现不了任何有关素质教育方面的一篇文章。

  采访过程中,记者曾多次拨打该校有关领导手机和办公室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听。

  4月2日,记者再次拨打该校学校办公室电话联系采访。该校一名工作人员称:“跳楼女生属未成年人,学校为保护其隐私不予介绍详细情况。具体案件公安机关已经立案,结果以警方的结论为准。”对于该校作息时间以及其他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予接受采访,并拒绝为记者联系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