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读“楼市回暖”与“雇人抢购”的寓言

  据说楼市从二月份开始,就已经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专家宣称,一线城市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实现“蛙跳”式上涨。类似这些说法夹杂着专业数据,让人不能不信。但是,《人民日报》的一则新闻似乎颠覆了楼市春暖花开的幻象:在北京市的一个居委会里,张大妈又开始忙起来了,同往年一样,她又接受了几个待销楼盘的邀约,组织一批老年人到售楼中心“签约”,一天管吃喝还净挣50元。


  开发商总算进步了,知道雇佣农民工的风险太大,演技不高,徒留笑柄。现在,居委会大妈牵头,本乡本土人,年纪大点,更有公信。这事有点类似虚假广告,但不能怪大妈们,因为即便她们不干,肯定还有大姐或者大婶为热闹的楼市交易组团出门。

  忽然想起巴菲特的一句话: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这些年,囤房惜售、价格欺诈、虚假广告、质量和面积缩水、假按揭等问题时有曝光,无良开发商践踏诚信之举屡见不鲜。无论楼市回暖真相几何,楼市的“深寒”,除了大环境影响之外,恐怕也恰恰是房地产商“聪明”游戏带来的集体后遗症。

  现在,楼市号称“回暖”。不少开发商似乎又找到了2007年暴涨期间的底气,房价由“跳水”改为“躲猫猫”:起价、清盘价、封顶价,到底多少钱,不到开盘那天连售楼小姐都不清楚。拉来人气多,则高价;拉得人气少,则低价。据说有一些楼盘时间长了,自己都不好意思,于是换个马甲再来卖,装“新人”卖水灵;还有的项目每次少量推盘,开盘就卖光,“热销”效果相当雷人。

  如何看待楼市所谓“回暖”迹象,类似于如何看待整容后宣称“天然美女”的姑娘。

  一者,回暖的支撑点主要靠国家政策,去年10月以来,随着央行连续5次降息,一系列鼓励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组合出台,房产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均明显下降,而房价下降“病去如抽丝”,声音高于行动;二者,这波由刚性需求释放带来的成交回暖属于阶段性的,此前媒体吹嘘的“抄底团”,不少皆为某房地产网站受命于开发商而组织,签约套数更无据可查。在需求存疑的时候,供给仍很狂热。截至2008年年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达到1998年以来的历史高点,加上不断有新的项目竣工,市场存量消化进度滞缓;三者,从楼市常态数控来看,无论是从房价收入比(正常为3至6倍,北京为13.6倍),还是租售比(1∶200到1∶100之间为合理,北京为1∶325)来看,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严重背离了人们的经济承受力。

  “楼市回暖”与“雇人抢购”恰恰说明,当下而言,房地产市场最需要的不是振兴政策,也不是大谈道德责任,而是引导、梳理与规范。流弊不除,积习不改,监管不到位,好的政策也会被潜规则所稀释。至于楼市春意几许,还是让实实在在的价格来抒情吧。(作者:宋桂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