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丁湾护航: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亚丁湾海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威胁过往船舶和人员安全。尽管在这一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多达十几个国家的30多艘军舰,但海盗活动并未因此收敛。记者随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4月2日从湛江启航,在随舰采访中,对亚丁湾海盗有了初步认识。
简而言之,亚丁湾海域海盗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组织结构严密,逐步趋向联合

  目前,在亚丁湾海域大约活跃着25-30个规模不等的海盗集团,总计1200人左右,并逐步趋向联合。在国际社会加强护航和打击的背景下,海盗各派别间加强勾连,进行合并或合伙,并统一计划、组织和行动。亚丁湾海域海盗,都具备使用轻武器的技术;有些拥有航海知识,有些掌握通讯和计算机技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并利用通讯设备追踪目标、指挥袭击和同有关方面谈判。

  活动区域广阔,有不断扩展之势

  过去相当长时间,海盗们都在索马里南部的一小片海岸线附近活动,从2007年底起,海盗活动区域前移至亚丁湾海域。亚丁湾东西长约750公里,南北宽约250公里,总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渤海面积,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的海上咽喉,被称作世界航运的生命线,每年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艘船只通过这里,世界14%的海运贸易和30%的石油运输要经过此地。2009年1月以来,亚丁湾海盗活动已经扩展到整个亚丁湾海区,包括亚丁湾南部、也门东南部、亚丁湾东部海域,甚至曼德海峡也发现过可疑船只。每年我国有1000多艘次船舶在此通过。

  海盗装备较为精良,行动诡秘

  亚丁湾海域海盗其实就是上了船的地面武装人员,他们是用现代武器和电子装备武装起来的。他们拥有包括母船、高速快艇、自动步枪、榴弹发射器、JPS定位仪、无线电通讯器材、海事卫星电话及海面搜索雷达、甚至具有可攻击直升机的防空导弹等先进装备。他们靠近目标船只后以武力相威胁,然后登船控制住船员,并将船只驶往偏僻海域。因此,在海盗没有出手前,各国军舰难以事先防范,很难从外表上判断哪一艘船是海盗船。而在海盗登船控制船员后,考虑到船员的安全问题,护航军舰此时不便轻易动用武力。海盗在战术上采取伪装措施秘密接近目标,经常采用“子母船”方式,以改装过的普通民船作为“母船”混迹于民船中,航行至距离较远的外海,锁定目标后,在放下数艘载有5至10名武装人员的木船(不易被雷达发现)代替快艇对目标船只实施包围并劫持。

  抢劫目标明显,唯“钱”是图

  亚丁湾海域海盗的目标很明显,就是为了钱;策略也很明确,劫持船只——绑架船员——勒索赎金——放船走人。亚丁湾海盗集团在埃及、也门、吉布提、肯尼亚甚至印度等国布设眼线,搜集有价值的过往船只信息后,报告海盗头目。由海盗头目指挥沿海海盗实施劫持行动。海盗将劫持的船只驶往沿海基地后,通过中介和船东取得联系,根据船只大小及所载货物价值索要赎金。海盗团伙利用所获赎金从事贩运武器、走私毒品以及偷渡等犯罪活动。

  从总体上说,海盗团伙进一步加强勾联聚合,袭击手段更趋暴力、战术行动更加诡异,武器装备更加精良,加上印度洋季节风带来的气象海况影响,我海军护航行动将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