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找工作做“面子工程”(图)

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眼下又到了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期,因为金融危机的来袭,今年就业形式尤为严峻。面对前所未有的紧张局面,高校毕业生纷纷抛出求职的“杀手锏”:有人痛下决心“改头换面”,有人不惜重金拍下求职写真买上求职行头,还有人一丝不苟制作视频简历。毕业生们不惜血本将“面子工程”做到了极致,以求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得到一席之地。

  不惜全部积蓄求“美丽蜕变”

  红极一时的韩剧《丑女大翻身》中,女主角通过全身整容,从一个超级肥胖的女生摇身变为大美女,并成为了歌坛一颗耀眼的新星。
剧中的情节曾让很多女孩心动和向往。又是一年毕业时,当初电影里的故事正被一些毕业生们复制成了现实。

  大四学生沈菲现在忙着两件事,找工作和做脸部整形。天生一张圆嘟嘟的大方脸让沈菲一直“耿耿于怀”,看着韩剧中一张张精致的面庞,沈菲一度羡慕不已。去年10月,她开始将自己的“变美工程”提上日程。沈菲始终认为,好的形象能够在求职中给自己增加资本。“尽管我是学理工科的,并不是学艺术的,但之前学姐们的就业事实证明,长得漂亮一些的女孩更容易得到好的工作机会。”因此,在经过了近半年的“整容考察”后,沈菲在今年3月中旬做了下颌角整形。“我并不是想通过整形手术变成明星的模样,只是希望借此来改变自己天生的不足,增加自信心。”沈菲告诉记者,下颌角整形手术比起双眼皮、隆鼻来说,难度更大些,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害怕。“任何手术都是有风险的,我相信现在的医学技术。”

  “脱胎换骨”后的沈菲说,至今父母都还不知道她去整容的事情,因此,近3万元的整容费用全部是由沈菲自己承担的。“这些钱差不多是我上大学时攒的全部积蓄了,美丽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我觉得值了。”沈菲认为,父母可能不会很支持她做整容,“毕竟老一辈人的观念还是比较传统的吧。”现在沈菲还在恢复阶段,她说,等到完全康复后,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拍套照片。“以前因为脸大,特别不上相,所以很少照相。现在自信多了。”沈菲说,目前她已经接到了一家企业的面试通知,“这回面试应该会给单位留下一个更好的印象,录取几率也会大得多吧?”

  而一项相关的调查也显示,目前在校学生已成为整形美容大军中的第二大主力队伍,其中近6成大学生整容为了给求职“加码”。打造面子工程正成为越来越多毕业生打动面试官的“绝密武器”。北京基础美医疗美容医院院长黄大勇介绍,每年三、四月份都是整容行业的淡季,但今年的生意却非常火爆。“前来整容的人有八成都是18至28岁之间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是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黄院长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选择做“整体修改”的大学生占了多半。“以前割双眼皮、隆鼻的比较多,现在学生的胆子越来越大,不少学生都把目标锁定在改脸型、吸脂等手术中。”黄院长还透露,在“整容大军”中,女学生已不再“独领风骚”,一些男生也加入到其中,甚至大一、大二的学生也开始忙着“换脸”,以便提早进入求职状态,为今后就业做好“面子准备”。

  一掷千金拍下求职写真

  金融危机下工作难寻,毕业前夕,一些女大学生开始忙于拍求职写真艺术照,期望用最漂亮的一面来打开一扇就业之门。

  北京某重点高校研三学生郭帆上个月刚拍了一套写真集。在考公务员、海投简历都无果的情况后,郭帆将求职的失败归结于自己长得“有些抱歉”。从去年年底开始,郭帆一直“游荡”在各大聘会中。“我看招聘会现场的不少女生都手拿厚厚的简历,简历扉页和底页都是写真照片。这种简历可能会比较吸引眼球。”郭帆认为,“美照”一定会给简历加分的。

  红色妖姬、时尚芭比、端庄礼服……郭帆拿着自己刚刚拍完的一套写真,觉得十分满意。她告诉记者,拍这套写真耗时一天,拍了200多张不同风格的,加上制作相集和水晶框,这套写真集共花了近两千元。北邮学院图片社的负责人范围告诉记者,近日来,摄影棚的生意很好,不少学生都想通过化妆、图片编辑等手段来美化自己的照片。“学生现在越来越重视个

  人包装,以前同学们来拍简历上的正装照都是拍一张就完事,现在很多同学拍照之前都要求店里的专业人员给化妆。”范围介绍。

  “职业行头”价值三千

  “从头到脚都要穿新穿好!”为了能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毕业前夕,大学生们都毫不犹豫地在自身的“行头”上投下“血本”。

  首先是服装。小冰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的应届生,上个月,她已经为自己准备好了一套“求职行头”。她告诉记者,她这套灰色职业套装是在西单买的,花了700元。一双名牌皮鞋是在商场打折期间买的,花了400元。此外,她还特意选了一个职业包,“包包很便宜,才80块。”

  其次是发型。小冰说,为了准备面试,从没有烫过头发的她在发型师的建议下烫了一头成熟端庄的卷发。“我觉得个人形象还是很重要的,马上就要工作了,还是显得自己成熟些比较好。”她告诉记者,烫发费用为380元。

  第三是眼镜。小冰是近视眼,平时总带着一副黑框眼镜,朋友都建议她摘掉框架,带上隐形眼镜,为自己的形象加分。“大家说我的眼睛长得还挺好看,要是带隐形可能会更漂亮些。”于是,小冰花了300元配了一副隐形眼镜。

  最后是化妆。上大学时小冰是个“素颜主义者”,为了找工作,她不得不从头学化妆。为此,前不久她花了1000多块买了一套彩妆系列的化妆品。“每天都请教宿舍的姐妹化妆技巧,并上网搜索查找相关知识,还买了套瑞丽杂志来学习衣服搭配方法。”小冰说,总之,要不惜一切代价,能让自己变美的家伙此刻都要通通用上。

  求职简历也需“精装修”

  一段动人温暖的旋律、一只麦克风独自伫立在一抹黑白画面中,此时,传来一阵富有磁性的声音:“大学这四年的时光于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但于每个人来说都弥足珍贵。走过象牙塔这段路,我们都成长为一个能独立思考的社会动物。”北京工商大学的小魏通过自己带有播音腔的嗓音将社会实践以及工作生活“说”成了一份独特的视频简历。这段只有3分钟的简历不仅包含了自我介绍的视频,还有几张小魏在参加社会实践中的照片,镜头在照片与视频中不断切换,将小魏的才艺特长展现得淋漓尽致,视频拍得简单但有意境,最终镜头定格在了小魏一跃而起的瞬间。而这段视频也在土豆网上博得了不少的点击率。

  大学生求职使出浑身解数,不仅要下工夫修炼自身的气质,在简历的制作上也容不得半点马虎。视频简历的出现让不少大学生拍手叫好,“立体的肯定比平面的更有优势,”应届毕业生温雯也刚刚做完自己的视频简历,在简历中,先以小雯的自我介绍作为开场白,随后一段动感的音乐,配上一段舞蹈表演,之后捕捉一段心灵独白,再挥一挥笔墨写一行书法,最后以自己擅长的古筝结束了整段视频。“做这个就像导演一部电影,每个镜头每句话,都要好好琢磨一番。”为了充分显示自己的青春活力,小雯换了不同服装摆出不同造型,镜头忽近忽远,还请了两位好友现场点评小雯的性格,可谓煞费苦心。

  记者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都大费心思做简历,而不少求职网站也开辟了视频电子简历专区,一步步地指导应聘者炮制简历。一家专门制作视频简历的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视频简历能将求职者的语言表达、专业特长通过镜头表达出来,更有现实感。据介绍,做一份视频简历的费用大概在50至100元之间,不过目前真正付费做简历的学生比较少,不少学生都是自己亲自动手制作自己的视频简历。党晓晖J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