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祖坟“躲猫猫”一夜冒头 子孙隔黄土祭祖七年

在珠吉路边,突然出现了整齐排列的5个坟墓。黄嵩摄

  近日,邓司机向本报反映:在广州潮汕学院前方的珠吉路边,突然出现了整齐排列的5个坟墓,十多天前还没有这些坟墓,实在吓人!

  近日,邓司机向本报反映:在广州潮汕学院前方的珠吉路边,突然出现了整齐排列的5个旧坟墓,十多天前还没有此物,实在吓人!记者采访证实,这一连5个元明朝代的先人坟墓,的确是最近半月才从地下“冒出”,原因竟是后代们为了躲避政府“清坟”,将祖先们埋到黄泥之下。
过去的7年里,子孙都是隔着一堆黄土祭拜祖先。

  让不少路过潮汕学院的司机感到突兀的坟墓,与广州市化工原料公司吉山仓库仅一墙之隔,正好位于珠吉路的大路旁,连续5座坟墓正面朝向马路。此地虽然不是主干道,但正处学校与仓库区域之内,路过的车辆络绎不绝,行人不断。

  5座坟墓个头不小,沿着马路从左向右排列,只有正中间的墓碑是较新的黑色岩石所造,刻有于1999年春天重建的字样。其它的4座坟墓,据墓碑所记载,分别是清代光绪十五年至三十三年间重修,字迹明显经过风蚀。

  这相连的5座坟墓,主人都是姓黄。其中2位是元代人,其余3位是明代人,墓碑上的称号从处士、诰赠处士,到国子监都有。

  从外观可见,坟墓都是经历了不少的岁月——堆砌整齐的岩石砖块许多边角破损,气势的台阶有明显裂纹,镇守左右的两头石狮子也有风蚀痕迹。坟墓正对面的仓库职员介绍,只有墓旁的3株柏树是新种上的。

  仓库职员告诉记者,这个坟墓虽然位于此地数十年,但在此前的7年里,它们都是被掩埋在黄土底下。每年清明,子孙们都一同到来,如常燃烧香烛、纸钱、祭品,鞠躬行礼,祭祀祖宗。不过,他们对着的只能是一堆黄泥。

  他指着墓两旁的泥堆表示,在距今不到半个月前,子孙们才将泥土扒光,让祖先们在清明节前“露脸”。4月4日清明节当天,共61位子孙后人来到先人坟前,好好地将“出土”的祖坟打扫了一遍,终于能正常地拜祭一番。

  据多年在此地工作的仓库工人介绍,这些坟墓是附近的黄村村民所建,原本是建在如今的化工仓库范围。在大约30多年前,化工仓库选址在此,政府征地之后,5个坟墓便一起迁到仓库的围墙外。到了2002年,政府进行“清坟”工作,将市内不合规定的自建坟墓清理。为此,不愿意另外买墓地的黄村村民们,便想到用黄土把祖宗的坟墓掩盖,待到“风头”过后,才让其“重见天日”。“真可谓用心良苦呀!”仓库工人慨叹,“祖先也需要出来晒晒太阳的嘛。”

  让这些子孙们想不到的是,他们原本想着钻一下空子,低调蒙混过关,但这些祖坟却太过显眼,使得不少路过的市民和司机难以接受,直言要举报整顿。(何道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处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