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意大利地震 多人死伤 > 09罗马地震消息

意大利地震 四大原因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

抬出伤者
抬出伤者

继续救援搜索
继续救援搜索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意大利中部地区6日凌晨发生里氏5.8级地震,造成上百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5万人无家可归。这是意大利近30年来造成最惨重伤亡的地震。

  一些地质学家分析,这次地震级别虽然相对不高,但发生时间以及震源深度等因素可能显著增加了地震破坏力。

  板块交界 地震多发

  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专家罗杰·马森认为,从地质学角度分析,意大利所属的亚平宁半岛本就属于地震多发地,发生里氏5、6级地震从概率上说“不足为奇”。

  他解释说,亚平宁半岛以西属于欧亚大陆板块,以南为非洲板块,后者以缓慢速度向北移动。此外,半岛以东还存在一个朝东北方向移动的阿德里亚小板块,几大板块间的挤压或者拉伸可能引发地质活动,待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爆发。

  北爱尔兰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约翰·麦克洛斯基说,意大利地质结构“极其复杂”,地质断层几乎贯穿“整个国家”。

  过去一个世纪中,亚平宁半岛及周边地区发生的5次大地震共夺走约3.4万人生命,6日的地震也是不到12年中,这一方圆140公里区域内发生的第三起主要地震。今年4月以来,这一地区已经经历至少9起级别较低的地震。

  地质学家担心,这次地震产生的能量进一步加大了附近地质断层所受压力,可能在今后数月内引发级别不小的余震。

  浅源爆发 加重危害

  让这次地震造成如此严重损失,却是时间、震源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地震震中位于阿布鲁佐省首府拉奎拉市附近地区,且震源只有10公里。法新社更是援引意大利地质研究报道,震源深度仅5公里,如此靠近地面的震动给方圆30公里范围内的地区造成损失。

  其次,巴黎全球物理研究所(IPGP)专家罗宾·拉卡森认为,这一地区地下属于沉积土结构,地震发生时,这一地质结构非但不能缓冲,反而会助推地震冲击波,进而加重地震危害。

  第三,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凌晨3时32分,当时大多数居民仍处于睡梦之中。当楼房屋顶在突如其来的地震中坍塌,处于黑暗中的居民难以有足够时间和反应逃离。

  最后,不少遇难居民死于房屋坍塌,而大量房屋坍塌则归因于这些建筑的抗震性差。拉奎拉市许多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根本不可能抵御持续约半分钟的地震。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