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述评:医改“公益性”须看9亿农民受益几何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 述评:医改“公益性”须看9亿农民受益几何

  新华社记者 郭鑫 李云路 李兴文

  继1997年、2003年之后,中国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终于在万众期待中对外公布。“回归公益性”可以说是这次医改的核心理念,而9亿中国农民能否在新医改中真正受益、受益几何,也是这一核心理念能否得到体现的重要检验标准。


  对于广大中国农民来说,新医改中的“公益性”可以细化成许多具体而微的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的资金有多少投入到农村?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水平能否得到明显提高?长期困扰他们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能否得到根本改善?

  事实上,中国多年来在农村医疗卫生方面采取的措施不可谓不多,投入的力度不可谓不大。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制度,实施范围逐渐扩展,农民参保十分踊跃,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广大农村的医疗保障水平。

  但是与城市相比,无论是在医院(卫生院)医疗卫生条件、从业人员素质等硬件方面,还是在农民享有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等制度建设层面,大部分农村地区仍然存在着巨大落差。

  为此,新方案规定:3年内,新农合覆盖率要达到90%,参保标准要提高到12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发挥县级医院的龙头作用,中央重点支持2000所左右县级医院建设,使每个县至少有一所县级医院基本达到标准化水平。仅仅2009年1年,就要全面完成中央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

  此外,分布在中国各大城市的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也有望被纳入到城镇医疗保障范围。

  应该说,新医改方案无论是在制度建设的软件方面还是设施建设的硬件方面,均对外界给出了明确和具体的交代:提高新农合参保率和参保标准,旨在完善覆盖广大农民的医疗保障体系,让农民真正看得起病;而加快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则是寄望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让农民不必为远赴城市看病犯愁。

  实现这些目标首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长期困扰中国农村医疗卫生建设的问题之一就是资金投入不足。因此,人们比较关心,各级政府拟投入的8500亿元资金,特别是其中地方财政需要负担的4000多亿元,有多少能够向农村基层倾斜,投入的资金能否用到实处,这其实也是广大农民能否从此次医改中真正受益、医改的“公益性”理念能否真正得到体现的关键。

  做到这一点,无疑是考验中国各级政府的执行力。除此之外,相关实施细则、配套措施也需要完善,各项监督、审计工作也必须贯穿实施过程始终,以保障政策落实有效到位,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发生。

  中国东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农村和农村之间的实际情况也有显著差别,这就决定了新医改方案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情形将会十分复杂。对此,方案明确指出“各地情况差别很大,要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试点,进行探索创新”,显示出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已有充分估计。

  可喜的是,在农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方面,中国一些地区如山东潍坊、广东珠海等,已经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和摸索。这些尝试和摸索既为这次方案的出台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其他地区落实新医改方案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例。

  —— 新医改方案解读 ——

  新华社7日受权全文播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实施方案》明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2009-2011年重点抓好五项改革。>详细

  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现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如下意见。>详细

  2009年4月6日注定将成为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中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这一天,众所瞩目的新医改方案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详细

  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这是一部为了建立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远大目标的纲领性文件。>详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