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众说纷纭:施粥摊在告诉我们什么

  众说纷纭:施粥摊在告诉我们什么

  ◆◆核心阅读:11月26日,网友“酒食例不取直”发帖展示在温州看到的和谐一幕:在温州华盖山的山脚下,红日亭施粥摊正在给穷人施粥。网友“风中的信”呼吁:“这种很务实的捐助法宜在全国推而广之。

”据报道,2006年4月,30多位年纪在70至80岁的离退休老人自掏腰包,自发组建了这个施粥摊。老人们也并非仅仅施粥,夏季他们还免费提供凉茶。在“200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红日亭的爱心老人们还获得了特别奖。也就是说,红日亭爱心施粥摊已经存在两年多了,而在今天意外走红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这是在如今金融危机困境下,表达了对政府“施粥”式救助的民意呼唤。(11月27日《新快报》)

  “施粥”式救助的民意呼唤

  自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我们不仅看到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停止或减少了招聘计划,一些企业员工已经开始降薪等,金融危机在向国内实体经济传导时,已影响到个人。我们更看到了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窘境:倒闭、裁员、农民工返乡报道几乎天天可见,最苦的是那些老板欠薪走佬的员工,没钱返乡无颜见父老乡亲,被迫流浪街头,成为新的流浪乞讨人员;而且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很多人都会存在祸及自身的潜在忧虑。所以透过温州红日亭爱心施粥摊的传播,公众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更多的关怀和类似“施粥”式的救助。

  完善社会保障救助机制化解公众隐忧已成为政府社会救助重任。“施粥”式的救助就是保障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者的基本生存权。政府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人员配置,建立和完善必要的救助设施(如救助站、儿童福利院、残疾人的福利场所等),专门安置这些需要政府长期承担保障责任的人群。另外,还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社会救助必须走社会化的道路,多元化筹集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以提高社会救助的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可以为公众的慈善行为提供一个正常的通道,使善款真正用到急需救助的人身上。

  施粥摊对政府是个提醒

  在旧社会,施粥现象屡见不鲜,每当因战争、自然灾害发生严重的灾民潮时,一些寺院或者有善心的富人便会开设粥场,赈济灾民,在陈建斌主演的电视剧《乔家大院》中,乔致庸不惜倾家荡产,为10万饥民开设粥场的画面就为我们生动再现了“施粥”这一历史镜像。旧社会施粥现象的盛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动荡以及统治者的无能。

  然而,在现代社会竟然也出现了施粥摊,而且还有一定“市场”,吃粥者众,尽管这只是一种不具代表性的个别现象,尽管这一现象所处的社会背景与旧社会施粥现象所处的社会背景有着本质的区别,尽管这一现象与国家安定团结、社会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与党和政府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并不矛盾,但是政府能否从这一现象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呢?政府能否把施粥摊现象作为一个善意的提醒,从而进一步强化贫困人口救济工作呢?

  中肯的说,有些地方政府或者有关职能部门对贫困人口的救济工作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缺位现象。在笔者居住的小区南大门的门洞里正 “居住着”一个疯疯癫癫的流浪汉,一开始,他以地为床,天为被,在小区附近的垃圾箱里寻找一些食物,后来,小区的居民可怜他,给他提供了棉衣棉被,还经常给他送饭,流浪汉的生活状态似乎正在逐渐改善,但是民间的帮助毕竟有限,流浪汉依然还是流浪汉,依然要生活在门洞里。笔者不知道,像这样的流浪汉在外地还有没有,如果有,会有多少。

  温暖之粥不仅仅温暖了温州

  施粥在中国历史上并非一个罕见的名词,若遇荒年,往往有官衙或者是民间的富人对逃荒者要饭者施粥,可见施粥正是一种千百年来的慈善事业。然而,在当今的中国施粥者却绝对鲜见,此条新闻之下已经有将近7000条留言,可见此新闻之火爆,网友们无一不留下令人感动的留言,久违的施粥,感动着网上网下的网民,“施粥新闻”之所以令网民们感动,也完全是因为温州的大爷大妈们引领了一种久违的慈善精神。

  “慈善精神”之外还应当引起人们的思考,慈善并不是救国救民的普世良药,她只是社会各阶层利益冲突期间的润滑剂,人们非常希望慈善事业持之久远,但人们更希望社会更加趋向公平,这就好比温州大爷大妈的施粥,人们宁愿看到被施粥者每天吃大餐,也不愿意让温州的大爷大妈每天为慈善而奔忙。

  笔者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每一个热衷于出国考察的干部们来喝一碗免费的施粥,看一看长串的施粥慈善者名单,体验一下每一个大爷大妈操劳的艰辛,扛一袋子大米,烧一回炉火,如此大约就能打消公款出国的瘾头,将考察拉斯维加斯赌城“人力资源”的钱省俭哪怕是一个零头出来,也够穷人喝上一个冬天的稀粥。当然,每天公款吃喝者也不妨来喝一碗施粥,林高官吃饱了喝足了之后骂人民是 “屁”,喝一碗施粥会让这些人极度清醒,他们也许就会明白人民群众并非啥也不是的“屁”,他们也需要温暖,也需要一碗施粥,而“施粥者”的角色本来就应当是官员、政府,而不是温州的大爷大妈。

  当然会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煞风景”,但笔者倒认为这正是一种真正的慈善风景,温州的大爷大妈们煮了一碗看似平常的粥,但它对于拾荒者和清苦的外来民工来说却是真正的大餐,“饥时一碗,胜过饱时一瓢”,凡是受过饥寒滋味的人都知道这碗施粥的分量,慈善的温暖之粥不仅温暖了温州,还温暖了人间的每一个角落,“温暖之粥”应当唤醒的是公款出国公款吃喝以及富豪们的良心。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