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百年海关红楼重新开放 用作海关俱乐部(图)

海关红楼旧貌

装修后的海关红楼看起来更高档。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摄

  重新用作海关俱乐部,是否对外开放还没定论

  ■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

  拥有102年历史的沙面海关红楼将于本月底“新妆”重开。记者日前巡城发现,这座被誉为沙面文物保护“典范”的海关红楼自2007年围蔽重修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目前,它已进入装空调和放置家具的最后冲刺阶段。据介绍,海关红楼重开后将用作海关俱乐部,是否对外开放还没有定论。

  记者昨天早上来到位于沙面大街2、4、6号的海关红楼,只见两年多前还是相当陈旧的文物楼已焕然一新。

记者看到,文物楼共有三层,橘红色的旧砖外墙看上去相当干净、亮眼,透过栏杆望进房里,也可清晰地看到屋内数个房间里都装上了水晶吊灯等高贵内饰。整座建筑看上去古韵犹存、凸显出19世纪英国浪漫主义的建筑风格。据介绍,海关红楼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类),建于1907年,曾用作海关馆舍。解放前“红楼”是粤海关俱乐部,只有中、高级以上官员才有资格入住。解放后,它被用作海关员工的宿舍。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海关员工陆续搬出迁往新宿舍,腾空的“红楼”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直到2007年,它才正式被围蔽起来大重修。

  保留了大量百叶门窗铸铁天花等

  “现成博物馆”无需放展品

  新快报讯 “海关红楼的维修效果是目前沙面最具价值的A类文物楼中的‘NO.1’!”广州市文管办专家刘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原状维修的海关红楼内保留了大量百叶门窗、壁炉、铸铁天花等极具欧洲风格的配件,不需放展品,就是一座“现成的博物馆”。

  刘春华介绍说,海关红楼是现时沙面岛上众多文物建筑中,唯一一座维修报批最完善的A类文物建筑,由于其业主提交的方案完善且符合文物保护原则,加上挑选的施工方是有资质的单位,所以只经过短短三个月,“红楼”的维修方案就获批了。她说,在整座“红楼”的全面维修中,外墙脱漆工艺做得最好,去掉此前的红漆,红楼外墙恢复成最原汁原味的红砖清水墙,相当有特色。

  据了解,广州海关委托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于2006年发出了海关红楼修缮工程招标公告,投资1400万元对其主体建筑面积四层约5000平方米进行修缮。据悉,维修工程包括拆除室内砖砌和木制间墙和阁楼、厨房、卫生间等设施,维修屋架、屋面、墙体、天花、壁炉等十余项内容。

  老街坊感叹“红楼”变身后更高档

  重修有风格“认不出来了”

  新快报讯 “想不到重修后的‘红楼’如此有风格,都认不出来了!”近日,在沙面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经过“红楼”时不禁驻足感叹。据介绍,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期间,“红楼”是典型的“72家房客”,蜗居着近百户居民。

  “重修前‘红楼’就是一栋普通的居民楼,是广州海关的宿舍,2000年前还住着上百户海关的职工。”家住“红楼”旁的李婆婆在沙面已居住了40多年。她回忆说,以前“红楼”里的住户都居住在很小的套间里,住在房子两侧的住户很多都把厨房等加建在楼房外墙。

  “虽然‘红楼’重修后外表基本没变,但初看上去却不认得了!”住在“红楼”50米开外的潘姨前后仔细看过即将完工的“红楼”后说,现在的“红楼”让人感到相当高档。

  “重修后的‘红楼’就如年过百岁的老人‘回春’,从老态龙钟变回最有活力的青壮年。”在沙面大街上从事艺术创作的“80后”小陈对其大加赞赏,他建议沙面其他文物楼的重修也应有这种水平。

  “红楼”印象

  最受欢迎婚纱照背景

  沙面海关红楼高三层,由红砖砌筑,南面和北面建有尖顶阁楼,具有仿19世纪英国浪漫主义建筑风格;1996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类),其产权属于广州海关。

  “红楼”的设计使用了大量维多利亚时代后期安妮女王复兴风格的元素,如清水红砖墙、带有水平凹槽的柱廊、白色的饰线等等。时至今日,它仍是沙面岛上最受欢迎的婚纱照“背景”。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璇坚 | 刘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