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太子湾公园开园半个月 6000平方米草全死掉

  开园半个月,太子湾公园迎客65万

  不过,6000平方米望山坪草儿全死了

  重新做,不算人工开支,至少要12万

  时报记者 孙钥 文 姜胜利 摄

  时报讯 太子湾公园里,红的,黄的,白的,紫的,大朵大朵的郁金香,正经历着它们一生中最美的时节。

  可惜它是一年生植物,理论上,它的一生,就是365天,非常短暂。

  不过,大风车前,望山坪上的草儿,它的一生却比郁金香更加来的珍贵。

  从最初的一整片碧绿碧绿,到开园只两天的黄绿相间,再到现在的“寸草不生”,还有一个个泥洼和水坑。

  原因只有一个,人太多了。开园仅半个月,太子湾公园迎客人数65万。

  杭州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准备在4月20日花展结束后,要将整一块6000平方米的望山坪重新做过,不算人工开支,至少要12万。

  按照这样的频率,这笔12万,估计一年不止一次。

  一个清明小长假日接待人数

  超过往年同期人数的15倍

  经过5个月的悉心装扮,3月20日,太子湾公园重新开园,更为特别的是,它是免费的,并24小时对大家开放。

  开后的第一个星期六,太子湾公园挤到爆棚,熙熙攘攘来了6万人。

  随后的每个周末,有没有阳光,这里都是人满为患。

  到了清明小长假,8.5万人、9万人,每一天都在刷新着杭州的记录。

  “太子湾”、“郁金香”,几乎成了这段时间所有杭州老百姓出游的关键词。

  “日接待人数最高达9万人,超过往年同期人数的15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冯刚说。

  “算一算,才不过半个月,我们接待游客人数高达65万,要知道,去年全年,太子湾公园接待游客也只有70万人。”他说。

  大家为什么独爱太子湾?

  除了只此一处的郁金香

  杭州人还爱绿油油的大草坪,

  你爱太子湾公园什么?

   摩肩接踵中,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在太子湾公园随机做了个调查。

  “郁金香”,60%的受访者脱口而出。“尤其是大红色,太美了,在杭州,好像没有其它地方,有如此大规模的郁金香吧?”38岁的李春洪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每一年的郁金香花展,不管多忙,他一定会带着家人来观赏。

  不过,更多的人还有一个答案。

   20名游客中,有13位说,最爱这里的大草坪,可以坐着、躺着,看书、打牌,阳光就这么肆意着扑在身上。

  “这里有大草坪,躺在上面,微风吹着,还有青草和泥土味道,别提多惬意了。”张敏还特意带来了一顶小帐篷,3岁的小孩子在身边放风筝,夫妻二人并肩坐着说话。

  “绿油油的草坪,让人不禁有想亲近的冲动。”才20岁出头的薛平说,“小学时候的春游,太子湾来的不要太多哦。”

  在这里,大家观赏着杭州城里不常见到的郁金香,踩着极其柔软的小草地,用相机留下自己美好的倩影,笑着走出太子湾。

  留下来的,成了一片泥洼。

  现状

  踩踏最严重的,就是望山坪

  大草坪要全部换新

   整个太子湾,一共有1200余亩,两大块草坪最显眼,分别是望山坪和小教堂门前的逍遥坡,这次踩踏最严重的,就是大风车下的望山坪。

  在3月20日开园前的一个星期,我曾提前进去“探过班”,拍的图片是,上方是蓝天白云,下端是碧绿草坪,正在安装叶片的大风车被夹在中间,别提多美了。

  可这足足6000平方米的望山坪,现在却光秃秃的,一点都不好看。

  “这次郁金香花展,人来的实在太多了,除了逍遥坡,我们开放了所有的绿地草坪。”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主要是考虑游客安全。

  “望山坪,肯定要重新换过了。”他说,这是一种名为“羔羊毛”的草,市价一般是20元/平方米,算下来,整一块望山坪,6000平方米,大概需要12万。

  “这还不包括人工呢,围牢,土壤翻新,上铺装,12万是至少的。”该名工作人员说。

  换草选在什么时间,挺头疼

  “原来设想,花展一结束,马上就得围起来,重新做,要半个月时间,这期间,游客可进不了了。”冯刚说,不过,接下来又是五一小长假,如果花大价钱重新做好了,那时候人一多,又白忙活了。

  不过,这幅模样一直等到五一,也不行。

  “杭州不是一直在进行双最公园评比嘛,评选规定很严格,其中就有一条,黄土不能裸露,现在我们是办花展,人多,评委们能谅解,可花展一结束,还是这样子,我们肯定要扣分,压力很大的。”他说,究竟什么时候换,还挺头疼。

  追问

  游客休憩点还是少了点

  一般的解决办法,无外乎两个,“堵”或者“疏”,可太子湾公园实现24小时的免费开放,首先否决的就是“堵”。

   剩下的,只有在“疏”上做文章。

  公园里的游步道,宽度一般都在1米左右。可花展期间,大家都争相和难得一见的郁金香,合个影,这样一停一走,占去了大部分路面。

  既然人来的这么多,为什么游步道还是这么窄?

  “开放后,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人,确实出乎了我们的预料。可修建一新的太子湾公园,还是一座典型的传统江南园林,在这样的格局下,游步道修多宽,是有固定比例的,不可能公园不大,游步道却修的跟马路一样宽。”冯刚说。

  再有,人来的这么多,公园在整治前,就该考虑到这么多人拥挤在户外,需要更多的休憩点。

  “事实上,这也是我们整治的初衷。”冯刚说,原先,美丽的太子湾,除了茶室,就没有个落脚的地方,整治特地增加了3个茅草长廊,能容纳四、五百人落座,加上几处茶室的面积,也比之前大了一倍,一共能容纳超过1500人。

  草坪一年估计不止换一次

  “望山坪和逍遥坡的情况不一样,逍遥坡的草,是常绿草,人一踩就坏,我们得围起来,不让游客进入。”冯刚说,而望山坪上,种的‘羔羊毛’,柔软且厚实,最耐踩踏了。”

  也就是说,在整治之初,就已经考虑到大家的需求,所以才选了这个品种。

  “65万人,不是个小数目。”他说,这么大的人流量下,大家又放风筝,又露营的,再加上断断续续的阴雨天,再好的草皮也经不起折腾。

   这只是开园才半个月。

  随后,太子湾公园还将迎来五一小长假、端午小长假、十一黄金周以及春节黄金周,一年究竟要花多少笔12万?

  “花展期间确实特殊,只此一处的大规模郁金香花展嘛,一结束,人肯定没有这么多了。”管理处工作人员举例说,去年非花展期间,日平均人流量才500人不到。

  “不过,听到五一确定只放3天假,我们还是松了口气,要是真又变回了7天黄金周,真是不敢想象。”他无奈地说,“人太多,确实给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目前来看,只能换草坪,补种绿化。”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