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意大利地震 多人死伤 > 09罗马地震消息

意大利当局地震前无视专家预警 两名华人受轻伤

  意大利救援人员夜以继日搜寻阿布鲁佐省山区地震幸存者。设在阿布鲁佐省首府拉奎拉的地震救援服务协调中心7日说,地震致死人数上升到至少207人,另有大约1500人受伤,其中100余人伤势严重。消防部门说,截至当地时间7日清晨,超过100人因消防人员救援从废墟下死里逃生。


  最新动态

  废墟下救出百余人


  内政部长罗伯托·马罗尼承诺,救援人员将昼夜工作,直至找到全部幸存者。

  消防人员动用搜救犬和起重机,努力接近废墟下的幸存者。地震发生23小时后,24岁的女子马尔塔·瓦伦特从拉奎拉一栋4层公寓楼废墟下获救,情况暂时良好。消防人员还从拉奎拉一处公寓楼废墟中救出一名21岁女子和一名22岁男子。不少拉奎拉大学学生在这栋楼租住。消防部门说,超过100人因消防人员救援从废墟下死里逃生。

  在一栋坍塌的大学宿舍楼,至少5名学生仍被掩埋在废墟下。失踪学生的亲友身裹毛毯、蜷缩在雨伞下,观看救援人员挖出衣柜、座椅、照片、钱包、日记等物品。亲友们或啜泣、或脸色铁青,拒绝与媒体记者交谈。

  地震共袭击拉奎拉周遭26个城镇,震毁1万至1.5万栋建筑物,致使至少5万人无家可归。在只有300名居民的村庄奥纳,就有38名村民遇难。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说,35个国家已表示愿向意大利提供援助,但意大利眼下可以独自应付。贝卢斯科尼7日命令1000名士兵前往震区展开救援,称意政府可拿出3000万欧元(4060万美元)紧急救援款。

  受损情况

  重建需数十亿欧元


  地震同样给阿布鲁佐省山区的新老建筑造成巨大损失。

  拉奎拉尽管不是与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齐名的旅游胜地,但保存着许多古代防御工事和名人墓穴。拉奎拉市坐落在一座山谷中,始建于13世纪,受亚平宁山脉包围,位于罗马以北偏东方向110公里处。

  这场地震毁坏了当地许多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标志性建筑,包括修建于16世纪的圣贝纳迪诺教堂钟楼和巴洛克式圣阿戈斯蒂诺教堂的塔楼。

  “破坏程度比想象得严重,”文化部官员朱塞佩·普罗耶蒂说,“拉奎拉的历史中心遭到损毁。”

  普罗耶蒂说,位于罗马的卡拉卡拉浴场也因地震出现裂缝。浴场由罗马帝国卡拉卡拉大帝于公元3世纪修建。

  另一方面,不少近几十年间修建的现代建筑则因未达到抗震标准坍塌,包括拉奎拉最大医院和中央政府驻阿布鲁佐地区长官办公楼。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学研究所所长恩佐·博斯基说:“阿布鲁佐省山区震毁的房屋包括未达到抗震标准的房屋,那些房屋甚至难以抵御中度地震。”

  贝卢斯科尼先前预计,震后重建需要数以十亿计欧元。他打算利用两年时间在拉奎拉附近建立一座新城。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地震解析

  震级小缘何伤亡大


  意大利所属的亚平宁半岛本就属于地震多发地,发生里氏五六级地震“不足为奇”。这次地震造成严重损失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首先,地震震中位于阿布鲁佐省首府拉奎拉市附近地区,且震源只有10公里。法新社更是援引意大利地质研究报道,震源深度仅5公里,如此靠近地面的震动给方圆30公里范围内的地区造成损失。

  其次,巴黎全球物理研究所(IPGP)专家罗宾·拉卡森认为,这一地区地下属于沉积土结构,地震发生时,这一地质结构非但不能缓冲,反而会助推地震冲击波,进而加重地震危害。

  第三,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凌晨3时32分,当时大多数居民仍处于睡梦之中。当楼房屋顶在突如其来的地震中坍塌,处于黑暗中的居民难以有足够时间和反应逃离。

  最后,不少遇难居民死于房屋坍塌,而大量房屋坍塌则归因于这些建筑的抗震性差。拉奎拉市许多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根本不可能抵御持续约半分钟的地震。

  新闻揭秘

  当局无视专家预警

  3月初,生活在拉奎拉市的意大利地震学家詹保罗·朱利亚尼基于地震活跃地区氡气体的浓度预测,拉奎拉市即将发生一次“强烈地震”。

  此后,拉奎拉市街头不时出现车辆播放广播,告诫居民撤离住所,这一情况引起市长不满。不久后,警方以“散布恐慌”为由对他展开调查,迫使他从因特网上删除自己的预测。

  朱利亚尼告诉《共和国报》记者,自己先前在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工作过程中得出上述预测,但苦于没人听信他的警告。朱利亚尼说,“现在,应该有人出面向我道歉。”

  意大利民防局局长吉多·贝尔托拉索6日仍坚称,依全球科学界观点,地震“不可能预测”。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关注同胞

  两名华人受轻伤

  晨报讯(记者 朱烁)昨晚记者从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证实,大地震中华人华侨安好,只有两位同胞受了轻微的擦伤。目前大家已经住进政府提供的帐篷中。

  记者了解到,大约有7000名左右的华人居住在阿布鲁佐大区,而居住在震中拉奎拉市的华人有50人左右。地震发生后,由于交通封锁,电话无法接通,震中华人华侨一度失去联络。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参赞陶土根昨天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驻意大使孙玉玺非常关心生活在震区的华人,要求使馆准备多种应急方案。目前,使馆已同震区的华侨华人取得联系,并可以确定,在地震中,仅有两位华人受了轻伤,没有人遇难。侨胞现已住进意大利政府提供的帐篷中,生活稳定,情绪良好。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佐 | 贝卢斯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