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改五大改革任务“压顶” 地方、市场双驱动

  经过4年讨论与酝酿的中国新一轮医改,政策公布密度出乎意料

  4月7日下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随之公布,《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2009-2011年的“五大”改革任务,这被视为医改下一步的任务时间表。

  这五项改革包括: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该《实施方案》正是此前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最主要配套文件,而《意见》作为新医改纲领性改革方案,此前历经1年多讨论,正式公布时间也屡屡推延。

  “迈向了有管理的竞争。”4月7日,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医改专家余晖对本报记者分析,新医改方案最终给政府和市场划清了边界,即通过市场机制来保障医疗效率及有效供给竞争,通过建立全民医保体系来展现医疗的公益性,而此两者的基础是政府行政部门回归监管角色,即政事分开、管办分开。

  诸多接受采访的专家都认为,一些关键性改革原则,《意见》和《实施方案》给出了明晰的方向。而在《实施方案》的“五大”改革任务中,虽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列在最后,但却是新医改最关键、也是最艰难的部分。

  而透过《实施方案》的细节,以点带面,地方推动正成为医改落地的重要原则。

  “增量改革推动存量改革,地方推动中央的改革。”余表示,从《意见》中看出,未来三年,随着多元化办医格局推进,新医改仍将沿袭中国30年改革开放经验,在争议中实践前行。

  “有管理”的市场化

  关心医改的人士看到,竞争、市场机制要素,以全面姿态加入《意见》和《实施方案》中。

  这首要体现在,医保管理体制改革方向的描述上。《意见》提出“提倡以政府购买医疗保障服务的方式,探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

  “医保服务也要走向竞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医改专家顾昕对记者表示,这一表述意味着,管办分开是医保制度改革的方向之一。

  这意味着医保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分开,政府可以采取“购买服务”方式。也就是,在医保服务提供上,也要打破垄断,产生竞争。

  如公立医保机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全部或者部分医保基金的管理外包给多家独立的商业性保险公司,从而促进竞争,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的管理效率。

  “医保覆盖面扩大后,下一步要解决深度问题。”4月7日,在搜狐举办的医改沙龙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远立分析。“政府不能既收钱,又管钱,市场机制应该在医保领域发挥作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牛正乾分析。

  市场色彩还体现在,《意见》和《实施方案》明晰了医保“购买医疗服务”的定位,提出以市场为基础来重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

  “医保是患者的经纪人,代表患者去跟医疗机构谈判,购买到高质量医疗服务和合理的医疗价格。”余晖称,《意见》明确提出,医保通过付费机制改革,发挥应有的谈判作用。即“积极探索建立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商的谈判机制,发挥医疗保障对医疗服务和药品费用的制约作用。”

  “尽管现在医药价格还是政府定价,但从改革意见中看出,未来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的基础是市场。”顾昕分析。

  《实施方案》提出的五大改革重点之一,即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思路中,也摒弃了备受争议的“统购统销”模式,即药品流通体系展现了符合市场基本规律的改革思路。

  相比上述医改基本制度建设,促进医务人员流动的“市场要素”也纳入《意见》中,即“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医师是社会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多点执业可以提高优质资源使用效率问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表示,目前医师等优质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内,而大医院内给“名医”提供的发挥资源是有限的,如医院的医疗设备,床位有限,有些“名医”还没能充分发挥作用。

  多元化办医

  相比其他四项近期医改重点,公立医院作为新医改最关键、也是最难的部分,将以地方试点形式进行探索。尽管如此,一些关键性改革原则,《意见》和《实施方案》也给出了明晰的方向。

  首先,多元化办医将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内容之一。

  “迄今为止,这次描述是最详细和最明确的一次。”王杉分析,《实施方案》中对“多元化办医”进行了清晰的表述,终于厘清了政府“规划”和“规范”医疗资源的争议,即哪些医疗资源由政府“规划”,即明确规模、数量等,哪些医疗资源政府只负责“规范”,相应规模由市场自己决定。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区域卫生规划,明确辖区内公立医院的设置数量、布局、床位规模、大型医疗设备配置和主要功能。”

  “政府规划限定在公立医院范畴,社会资本进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对上述表示,王杉如此理解。

  公立医院改革之所以成为新医改核心环节,不仅仅是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资源的主体,更关键是涉及到医疗市场该如何构成、医疗资源短缺如何解决等问题。

  对此,从《实施意见》中看出,答案已经明晰。即部分公立医院改制民营医疗机构,也将是未来3年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

  “也就是说,医疗市场将引进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加大需求供给,并在竞争格局中,达到提高医疗效率目的。”顾昕分析说。

  竞争的前提是,给予民营医疗机构公平的正常空间。对此,从《实施方案》中,社会资本似乎已看到了前景。

  “明确写出了相关公平政策,如果真能够落实,中国医改就解决整体提高医疗服务供给和效率问题。”王杉表示,相比意见征求稿,《实施方案》增添了对民营医院的相关政策“承诺”,即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和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对其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落实非营利性医院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营利性医院税收政策。

  试点前路

  从公布的方案精神看,下一步,肩负医改进程和实践重任的,将是地方操作者——新医改诸多操作性措施,将以地方医改为试点先行先试。

  “增量改革推动存量改革,地方推动中央的改革。”余晖表示,从《意见》和《实施方案》中看出,未来三年,随着多元化办医格局推进,中国新医改仍将相沿中国改革经验迈开步伐。

  “公立医院改革没有写得很细,未必不是好事。”顾昕分析,到底怎么改,地方可以探索,这种改革方式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改革成本。

  牛正乾则进一步分析认为,“公立医院改革将可能出现‘百花齐放’,而不是‘一刀切’。”他表示,在如何选择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上,相比《意见征求稿》,《意见》增添了“医改协调小组制定试点原则和政策框架,统筹协调指导各地试点”,而《意见征求稿》中“在全国选择部分地区或单位开展试点”被删掉。“这可能意味着,国家只制定试点原则,具体试点由地方自行选。”牛表示。

  尽管地方先行试点是此前中国诸多改革的有效路径,但亦有人士担心,探索和试点也许会导致多走弯路。

  “我有两个担心,一是试点走样,二是配套文件走样。”牛正乾发现,《实施方案》与前一天公布的《意见》已经出现了不一致,如《意见》的基本药物部分,不再有“定点生产”,而在《实施方案》又出现该词,即“用量较少的基本药物,可以采用招标方式定点生产”。

  “怎么界定用量较小?是‘孤儿药’(编者注,用于诊断、预防或治疗致命或非常严重的罕见疾病的药物)?”顾昕也对此有疑问,“就怕地方操作起来,扩大定点生产的范围。”

  “接下来会有数十个配套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均是具体部门制定,会不会再出现和《意见》之间的不协调?”一位医改专家称。

  “对于未来的三年试点,是对政府执政的考验。”刘远立表示,3年试点,不必拘泥于形式,只需要明确目标、考核目标,可以手段不限。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