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俄远东石油通道将提前完工 俄冲刺最后百公里

  “石油换贷款”协议签署一个多月之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将提前完工。

  斯科沃罗季诺是一个重要节点。

  4月7日,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一线工程,从泰舍特到斯科沃罗季诺段2496公里的输油管道工程到4月6日为止,还剩46公里尚未完工。

  这46公里完工之后,二期工程继续向前延伸,将通往太平洋海滨。但这条主线目前如何继续走,还未知。

  但对于中方来说,所关心的是,则是从斯科沃罗季诺掉头向南的支线。本报记者也获悉,自斯科沃罗季诺至中国边境的这64公里中国支线管道则将于4月动工。至此,中俄远东石油通道,俄方通往中方边境,还需要看这最后的110公里工程的进展。

  4月6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其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将在未来的几周内修至中国边境”。

  根据中俄两国于2月17日签署的一系列能源合作协议,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总计25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俄罗斯则以石油为抵押,以供油偿还贷款,从2011年至2030年按照每年1500万吨的规模向中国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供应总计3亿吨石油。

  据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的资料,一期工程全线将修建7个输油站,一个专用的海港灌装码头。铺设工作同时在伊尔库斯科、阿穆尔州、萨哈共和国境内的雅库特以及滨海边疆区四处同时进行。计划于2009年12月份全线完工。

  自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完工的2000多公里一期工程,已经投入运营,暂时处于逆向运行阶段,将东西伯利亚油田的石油输往西向供应欧洲的石油管道。

  俄罗斯最大的银行——储蓄银行曾在今年3月发布公告指出,该银行在恢复贷款方针协议框架内,向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约128.94亿卢布贷款,用于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系统。

  截至4月6日,一期工程尚余46公里。在接下来的数周之内,将完成所有管线的焊接工作。据业内专家分析,以目前剩余的工程量来计算,一期工程将有望提前于2009年底全线完工。

  该公司也证实,通往中国的中国支线也将于4月正式开工建设。该中国支线的起点为一期工程的重点斯科沃罗季诺,终点则为中俄边境上的阿托霍特,全长64公里,支线预计输油能力为1500万吨/年。

  据悉,自边境到大庆的980公里的石油管道将由中石油负责修建。

  而该石油管道的第二期工程计划从斯科沃罗季诺修至位于太平洋的科兹米诺湾,将成为俄罗斯面向日本等亚洲市场的主要出口。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段支线的修建工程目前尚未开工。

  据业内专家分析,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顺利进展,印证了俄罗斯将目光从传统的能源市场转向亚洲市场的新能源战略,也显示了两国加强经贸合作的诚意。

  在石油管道进展顺利的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尔盖·博格丹奇科夫4月3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也表示,该公司有望于今年第二、三季度从中国获得首批金额为15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根据协议规定,该公司将在3年的期限内分三批获得中国的贷款。

  博格丹奇科夫表示,俄国家石油公司将在4月10日前与俄国家石油运输公司签署石油供应合同。他同时也强调,只有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准备就绪后,才能在该项目框架内开始销售石油。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