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蓝田工程取土毁西汉古墓 警方立案追查(图)

工作人员发现15件文物
工作人员发现15件文物

  工程取土毁了西汉古墓

  在工地办公室,文物部门发现15件器具,包括两个类似粮仓的陶器,里面还放着稻子和谷子,手一碰就变成粉末

  本报讯(记者 杜俊岭)“我手里有个陶罐,你看值多少钱。”昨日上午,蓝小公路旁工地上,工人“推销”着文物。原来是前日上午,他们取土发现了汉墓,文物也被“哄抢”。

  报料人程女士称,这两天,蓝田县三里镇马河桥附近的村子突然来了些陌生人,他们挨家挨户打听有没有旧物件,村民们都觉得很奇怪,一打听才知道是文物贩子,冲附近几个墓来的。

  “我家有陶罐,你给多少钱”

  昨日上午,根据程女士的指引,记者来到了墓室所在的地方。它位于蓝小公路马河桥西侧,下公路穿过大片农田,是占地面积很大的土塬,4辆货车进进出出,挖掘机忙着挖土。记者假扮文物贩子走过去,正在铺水管的老人说,这块地方有不少好东西。还说他家有个陶罐,问给多少钱。

  记者询问哪里来的,老人说,前日挖土找到个古墓,村民去看热闹,顺便拿个破陶罐。老人不停强调,他这都不是好东西,好东西在工人手里。接着催问陶罐多少钱,听说要先看看品相,老人便不再吭声。记者只好来到挖土的现场,塬侧面明显看到洞口,3名工人正在边上休息。

  记者随口问句:“咱是收东西的,有货么?”一男子随手递给记者一块东西,“就是这。”记者看了看,是块黑色的陶片。起初工人都说没东西,攀谈一阵后,他们放松了警惕,开始询问“货”的价格,陶罐、玉石值多少钱。但都是要谈好价格才能看货。

  工人们说,昨日上午9时许,他们挖土过程中发现,土中有很多的陶罐,发现封存完好的古墓,就有人打开墓封进去,墓室有成年人高,三米多长。棺和尸骨都风化了,墙上钉着青铜钉子,剩下的就是些陶罐了。此时,拉土车司机拿来纸包,里面都是些青铜器饰品。

  文物专家称墓室完全被毁

  记者离开施工现场,拨打文物部门的电话。很快,蓝田县文物旅游局局长郑伟带着文管所和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制止继续施工。文物专家看到路旁放着青砖,经过查看测量确定是古代砖。接着又来到施工的地点,查看塬上残留的洞口。

  文物专家表示,墓室完全被毁坏。据运土工人说,他们属宏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蓝小公路旁建宏辉秀水生态园,需要从这里取土填坑。文物专家来到填坑的地方,在卸下的土里发现“子母砖”,这是明显的汉代文物。

  工作人员又来到工地办公室,发现两个类似粮仓的陶器,里面还放着稻子和谷子,手轻碰就变成粉末。后又发现“陶灶”、“陶罐”、“青铜油灯”等物品,还有探土用的工具。“总共发现了15件器具,根据器形判断,墓室属于西汉年代。”专家说,这些器具在古代属冥器,肯定属于文物,但是几级还要经过鉴定。

  工地被责令停工同时警方立案

  郑伟表示,工地取土向文管所申请了,但确实不知道发现古墓的事。按照《文物法》规定,相关施工单位发现古墓后,应及时上报文物部门。该公司违反文物法,立即责令其停工整改。警方立案调查追查文物,根据调查追究相关人刑事责任。文管所已将文物登记入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小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