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台增财产来历不明罪 针对列为贪污罪被告公务员

  只针对列为贪污罪被告的公务员 台湾增加“财产来历不明罪”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岛内最近颇为热闹,先是有人说要率众救走关在看守所的陈水扁,接着,“立法院”增加了“财产来历不明罪”,说是要反贪,却被媒体质疑是“山寨版”的反贪法。

  扁说珍精神不正常

  据台北《今日新闻》报道,民进党籍的前“立委”蔡启芳扬言,4月4日将号召群众冲破土城看守所,抢救陈水扁!但到了4月4日,蔡启芳却说,要再延后兑现。蔡启芳表示,因为各界反映4月4日是清明节,要他再找更适当的时间,他会伺机而动,只要气氛一到,就是行动的日子。他还表示,要去土城看守所救人,至少要号召5万人,到时不会偷袭,也不怕流血,要杀要剐就随当局便了。

  8日前,台北地方法院将审理陈水扁、吴淑珍的洗钱等案。办案人员4日指出,陈水扁与吴淑珍将被控收贿及洗钱等罪名。而陈水扁日前称吴淑珍精神不正常,暗指珍的证词无效。特侦组对此回应说,扁想通过此举脱罪是不可能的。

  民进党的要求更严厉

  为了反贪,台湾“立法院”3日通过“贪污治罪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未来列为贪污罪被告的公务员,检察官如果发现其本人或配偶、未成年子女财产总额异常增加,可要求其说明来历。

  在讨论此修正案时,国民党团认为,只有被“列为贪污被告”的公务员,才有说明财产来历的义务;民进党团认为只要是“有定期申报财产义务”的公务员,就应该说明财产异常增加的来历。最后,民进党的提案遭到封杀。

  这样的话,检察官在侦查被列为贪污罪被告的公务员时,如发现公务员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的财产有异常增加,公务员本人必须就其来历可疑的财产进行说明。假如没有正当理由,不说明、无法提出合理说明或说明不实者,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罚金。另外,修正案还规定,这部分财物若未能说清楚来历,则视为犯罪所得,应予追缴、没收;通过的修正条文不溯及既往。

  此项“立法”吵了十多年

  修正案通过后,民进党认为这是“乌云罩顶的阳光法案”,并在会场拉起海报,说国民党“假阳光,真包庇”;国民党团也拉起“贪污‘总统’,全国蒙羞”的海报,讽刺民进党的前“总统”陈水扁是个大贪污犯。

  据笔者了解,岛内对公务员增订“财产来历不明罪”已争议了十多年。在陈定南任“法务部部长”期间,他便有意参考香港、新加坡等地区的反贪经验,增订财产来历不明罪,但遭到“司法院”、“立法院”的一致反对。

  陈水扁家族弊案爆发时,台湾检方发现“第一家庭”与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申报的财产异常增加,但当事人不说明原因。按照现行法律,检方无可奈何。2008年马英九竞选时,主动承诺若上台将推动“财产来历不明罪”入法。

  民进党之所以不满,理由是“最终通过的版本”规定,只有涉嫌贪污的“被告”才会被追查,范围大大缩小。民进党说,犯了贪污罪的人,本来就应该追究他财产的来历,何必增加这个“财产来历不明罪”?民进党还坚持该法案要溯及既往。

  媒体质疑是“山寨版”

  台湾也有媒体指出,按照香港“防止贿赂条例”等规定,任何现任、卸任公务员,在任公务员期间,只要是财产和收入不相当,就有说明的义务,否则就可能被认定是贪渎,可处10年以下徒刑。

  有媒体甚至质疑“立法院”通过的版本,比起马英九竞选时的主张,适用范围已大大缩减,犹如“山寨版”的反贪法。

  对此,台湾“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5日回应说,相关质疑不实。“立法院”通过的增订条文内容与马“总统”的主张一致,没有缩减。王郁琦表示,只有贪污罪被告才有说明不明财产来历的义务,是出于“无罪推定”原则。

  笔者认为,诚如岛内官员私下所言,若香港的“财产来历不明罪”条文移植到台湾,不仅是公务员受影响,恐怕很多“立委”都要被迫“下课”。所以,最后通过的版本自然得顾及岛内实情,不溯及既往,只着眼未来的监管。毕竟,有“立法”总强过没有立法。别看绿营“立委”叫得凶,真出台“严刑酷法”,绿营“立委”也都会反对,怕的就是作茧自缚。蓝营“立委”也有同样的顾忌,只不过这次是“总统”的竞选承诺,非兑现不可。否则,“财产来历不明罪”恐怕还得再讨论10年。(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蔡启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