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普京首次作政府工作报告:反危机主攻七大方面

  普京总理首次作政府工作报告:反危机主攻七大方面

  臧文茜

  俄罗斯总理普京6日在国家杜马作了前11个月的政府工作报告,这在俄罗斯尚属首次。普京在报告中指明了未来的工作重点,并着重谈到了政府的反危机计划和社会政策。

普京指出,他在国家杜马作政府工作报告将成为新的传统。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向杜马作政府工作报告或许并不是最合适的时机。俄政策技术中心副主任米赫耶夫认为,普京在杜马作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目的:一方面他承认还有很多问题存在;另一方面,他想让大家明白,目前的局势并不像媒体描述的那样“灾难”。

  不少议员指出,普京足够坦诚地讲述了俄罗斯的实际情况,以及提出了战胜危机的一系列举措。俄罗斯政府评论家巴多夫斯基认为,普京不仅是在向杜马作报告,也是在向公民作报告——他利用这次报告作为直接同社会进行对话的平台,解释诸如财政税收政策等敏感问题。

  反危机措施七大优先方向

  普京在报告中承认,俄罗斯2009年的经济形势非常困难,同全球经济一样,俄罗斯存在失业和经济下滑的情况。但俄政府不打算改变发展战略,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和社会制度尽管不完善,但却经受住了危机的考验。

  普京说,政府采取的措施解除了迫在眉睫的国家银行系统崩溃威胁。同时,卢布得到了稳定。有理由认为,通胀率将会下降。这就意味着,未来几个月,中央银行可能将降低利率。

  政府反危机措施的重点可概括为7个方面:从联邦财政划拨1.4万亿卢布反危机资金(如果考虑到减税措施,以及中央银行、国家福利基金和其他渠道的资金,反危机总资金将达3万亿卢布);履行政府对公民的社会义务,推行积极的社会政策;积极扩大内需,为此降低利率,支持信贷;保持和发展俄罗斯工业与技术潜力,扶植重点工业企业;鼓励创新和经济领域改革,要求获得国家援助的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节能和创新发展;为经济复苏创造有利环境,完善经济体制,鼓励竞争,取消对商业和企业的行政壁垒;建立强大的金融体系,帮助本国银行业摆脱危机并增加资本,为企业和个人获得贷款创造条件。

  尽管2009年预算赤字为国内生产总值的7.4%,但普京强调,俄罗斯政府将继续实施北流、南流、环里海天然气管道、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输油管道项目。

  各方评价不一

  针对普京的报告,杜马各党派以及专家们给出了不同的评价。公正俄罗斯党杜马党团领袖列维切夫对总理的报告表示满意,称“这甚至超出了他的预料”。

  但自由民主党杜马党团领袖列别杰夫心怀不满:“普京所说的同生活有些脱节。普京说,他去全国各地,向他展示的都很好。但当我们去那里的时候,看到的是另一幅景象。”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虽然承认普京提出的反危机措施建议表明政府希望并试图改变目前正在恶化的形势,但他同时强调,目前“没有天分的”政府班子不可能成功引领俄罗斯走出危机局势。久加诺夫还不客气地对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的工作予以了尖锐地抨击,对没有在军队任过职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保家卫国”能力也给予了高度质疑。

  本来按照字母排序该第一个发言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却最后一个出席。他力挺普京说,即使俄共抨击现行体系,要求政府辞职,但民众却积极支持这一体系。

  俄罗斯政策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马卡尔金也替库德林不平,认为他的职位还会得到保留,因为尽管他曾建议拿稳定基金购买美国债券,但他不过是提出了建议,最后拿主意的是政府。

  “我们不能挥一挥手就解决所有问题。”普京向反对党释疑道,并用一句鼓舞人心的话作为自己政府工作报告的结束语:“俄罗斯一定能够战胜金融、经济危机。俄罗斯在危机之后一定会保存世界经济强国之一的地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