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厄瓜多尔将签1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国厄瓜多尔将签1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王康鹏

  中俄、中巴百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墨迹未干,中国海外资源战略将再获大单。本周,中国有望与厄瓜多尔签署一项总额为1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未来厄方将以提供原油的形式偿还这笔资金。

  5日,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在当地的电视台讲话中公布了上述消息。科雷亚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中国财政充裕,但在自然资源,特别是碳氢化合物的供应量则相对不足。本周内,中厄双方将就协议内容作出商讨并有望签署。

  据了解,向厄方提供贷款的银行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厄财政和经济部长迭戈·博尔哈2日接受外电采访时称,中国开发银行提供的第一笔贷款将在60天内到账。

  厄瓜多尔地处南美洲西北部,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成员国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该国石油探明储量大约为60.3亿桶,是南美洲仅次于委内瑞拉和巴西的第三大油气资源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室主任吴洪英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油气出口是厄瓜多尔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国际油价从高位下跌并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厄瓜多尔经济发展难免要受到冲击,此时也急切需要从外部注入流动性。”

  资料显示,2005年厄瓜多尔的原油和天然气产值达到74亿美元,约占其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0%。

  为了缓解经济危机的冲击,厄政府与其他国家进行着多个双边贷款谈判。前不久,与伊朗政府达成协议,由伊朗将向其提供2.8亿美元的贷款来开发石油项目。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向厄提供的这笔中长期贷款将主要用于修建道路、炼油厂、水力发电站、港口及机场等基建设施。“这有利于厄瓜多尔改善本国的投资环境,以吸引到更多的国外投资;同时也有利于树立中国在拉美地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协议的签署将是双赢的。”吴洪英如此评价。

  2005年,中石油和中石化曾共同出资14.2亿美元收购了厄瓜多尔最大的外资企业——安第斯石油公司(Andes Petroleum)。但在2007年,厄政府突然将石油税从先前的50%调整到99%,中国油企遭到重大损失,一度准备联合向国际仲裁机构上诉。

  吴洪英认为,中厄双方将来在执行贷款协议时不排除会出现类似波折。“在拉美地区,近年来刮起了很强劲的石油资源国有化之风,石油作为一些国家的经济支柱而受到特别保护。本次中厄签订贷款协议是在经济危机和国际油价大跌的大背景下,将来国际油价涨上去或是南美地区局势发生变动,相关协议条款执行出现一些变动也是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洪英 | 向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