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意大利地震 多人死伤 > 09罗马地震消息

罗马地震损失惨重 震出黑手党豆腐渣工程(图)

拉奎拉大教堂在地震中严重受损。IC 图

  “令人气愤的是,如果这场地震发生在美国加州、日本或其他积极采取抗震措施的国家或地区……可能不会造成一例人员死亡。”

  ——意大利地质学家巴尔贝里

  东方早报记者郑洁罗燕倩

  实习生徐琳

  悲伤正在亚平宁半岛蔓延。

  意大利官方昨天说,地震致死人数已经上升到至少207人,15人失踪,另有逾1000人受伤,其中100人伤势严重。赶到灾区的总理贝卢斯科尼说,35个国家已表示愿向意大利提供援助,但意大利眼下可以独自应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也向意大利总统致了慰问电。

  贝卢斯科尼昨天命令1000名士兵前往震区展开救援,称意政府可拿出3000万欧元紧急救援款。

  居住在震中的华人有50人左右。仅有两位华人受了轻伤。侨胞现已住进政府提供的帐篷中,生活稳定。

  上海市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杨兢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地震发生地旅游景点较少,并非旅行团游览路线,市旅游局并未接到旅行社上报有关赴意大利游客的伤亡信息,所以沪上旅游团“一切平安。”同时,意大利驻沪领事馆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没有上海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同时沪上各大旅行社也表示,沪上意大利游也将如期出发,不会受到影响。

  地震发生时,上海国旅、锦江旅游、春秋国旅、上海青旅没有团在意大利,上航假期正巧有一个团身处罗马,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游客心情比较平静,按照正常行程,旅游团现已安抵法国。

  同时,多名地质学和工程学专家说,这次强烈地震造成严重死伤或因意大利防震不力,地震倘若发生在防震做得较好的日本或美国加州,可能不会造成严重人员死亡。

  拉奎拉成“鬼城”

  从6日到7日,余震持续不断。最强的一次余震发生在当地时间7日11点30分,震级为4.7级。已经破损的建筑再次受到震动。一场倾盆大雨又使得救援工作更加困难。

  大雨在7日早晨停止,但拉奎拉市已经变成一座“鬼城”。内政部长罗贝托·马罗尼称,5000名救援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施展救援,直至所有幸存者被找到。救援人员称,截至当地时间7日中午,他们共救出100人。

  截至6日晚,当地居民开始向城里的两座体育场聚集。救援人员在那里搭建了2000顶帐篷。在一座体育场外,一个人难以抑制悲伤地对着手机那头的人说:“亚历山大还在废墟里。”在距离拉奎拉市8英里的一个小村庄,7具木制棺材并排放在一棵树下。一位妇女悲伤地扑倒在一个棺材上,旁边的人竭力安慰着她。过了一会,5个人把4具棺材抬到了灵车里。“他们是一家人:丈夫、妻子和两个孩子。”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当救援人员心急如焚地在废墟上搜寻幸存者时,一些人开始在被人遗弃的房屋里进行偷窃甚至抢劫。

  意大利警方已逮捕部分犯罪分子。一些旅馆经营者和商店店主通宵保卫自己的财产。而许多居民拒绝离开受损的房屋,在街上裹着毯子过夜以确保他们的财产安全。

  一位坐在车里通宵守卫其旅馆的经营者说:“有人抢劫,我要呆在这里直到确保一切OK。发生的事很可怕,但我必须保卫我的旅馆。他们不允许我进去,因为建筑不安全,但这并不会阻止一些人进去偷东西。”

  罗马老建筑也被波及

  拉奎拉市的珍贵艺术遗产也没有幸免于难。意大利文化部秘书长普鲁耶蒂称,地震对“历史建筑造成相当大的损害”。圣玛利亚教堂罗马式会堂后殿的后部垮塌,该教堂的大部分在20世纪被修复。至少两座教堂的圆顶被震出了窟窿。

  阿布鲁佐国家博物馆所在的16世纪建筑的三楼也受地震影响,尽管官方尚无法核实那里艺术藏品的损害情况。为了纪念神圣罗马帝国国王查理五世而于1548年修建的PortaNapoli也在地震中被毁坏。

  “情况非常严重,”但调查还处于初级阶段,普鲁耶蒂说。他补充说,只有在消防队员和民防队伍结束了搜寻幸存者和救援行动后,文化官员才能被允许进入震区估算阿布鲁佐文化遗产的损失情况。

  建于13世纪的拉奎拉在文艺复兴时期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地位。撰写过多本描写拉奎拉历史的作品的亚历山大·克里门第称,作为中世纪历史中心的拉奎拉1703年遭遇地震,城市大部分被毁,随后以巴洛克风格重建。“面临损失风险的是欧洲文明的一个参照点。”他说。

  意大利文化部和该市文化官员的通讯障碍也使确认受损程度很困难。“这是一个悲惨的状况,因为我们每次只能得到一点消息。”没有受地震影响的佩斯卡拉的文化官员玛丽亚·特丽莎·斯皮诺兹说,“但现在,首要任务是拯救废墟下的人。”

  地震还对罗马的古罗马遗迹产生影响。最宏伟的遗迹之一卡尔卡拉浴室遭到损害。拉奎拉市周边的村庄也受到相当程度的损害。

  偷工减料也很多

  据新华社报道,意大利地质学家佛朗哥·巴尔贝里7日告诉当地电视台记者,他对意大利疏于保护位于地震活跃带的建筑物感到失望。

  古建筑工程专家乔治·克罗奇称,拉奎拉的古代建筑物在地震中不堪一击,关键原因在于其建造方式。他说,当地不少中世纪建筑物建筑材料不够讲究,楼体不够厚重,容易在地震中受损。克罗奇对意大利未能加固这些古建筑物感到愤怒。他说:“你可以加固那些古建筑,比如用锁链水平连接墙壁,限制墙壁在地震时的晃动幅度,锁链又不贵。”

  除古代建筑不抗震外,意大利一些公寓楼、公共房屋等现代建筑也达不到抗震标准。报道说,意大利的公共工程合同容易遭有组织犯罪集团染指,这种现象在意大利南部尤为严重。建筑商受与黑手党关系密切的供应商胁迫,通常不使用最好的建筑材料。

  意大利法庭数周前对2002年一起地震致学校坍塌案作出宣判,判处5人有罪。检方认为,学校建筑偷工减料是致使28人在那次5.4级地震中遇难的原因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卢斯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