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实行大学生创业注册公司可“零首付”

  大学生创业注册公司可“零首付”

  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投资设立小额注册资本的有限责任公司可“零首付”注册,然后在两年内缴足注册资本。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6大部分23条创业、再就业优惠政策重磅出炉。

  今年,武汉市待业劳动者超过3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尤为突出。《通知》明确,将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以及返乡农民工三类人群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关键词·创业再就业

  大学生创业注册资本“零首付”

  《通知》力推六项扶持政策,在创业、再就业方面均有大手笔。

  对失业人员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以及贫困家庭(享受低保和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在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继续对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复转军人、农村劳动者、残疾人等7类人员创业发放《再就业优惠证》,审批发证期限延长到2009年底。同时,商贸服务性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享受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审批期限也延长至2009年底。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创办个体、私营企业的,可按规定一次性领取应享受期限的失业保险金。

  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创业成功后,其家庭月收入人均收入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以内的,可保留享受1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武汉市重点发展的钢铁、汽车、石化、光电子信息、造船、先进装备制造、纺织、轻工、能源环保、创意、现代物流等行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实习的,由市财政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适当补贴。

  《通知》特别指出,实行大学生创业注册资本“零首付”,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投资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一人有限公司和有限公司可“零首付”注册。一人有限公司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出资10万元,有限公司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出资3万元,其余出资可在两年内缴足注册资本即可登记。

  关键词·培训补贴

  培训半年内创业成功可补1200元

  《通知》提出,今年该市将大力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推出七项培训补贴政策,将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的返乡农民工和复转军人纳入培训补贴范围。

  对于因金融危机裁员导致失业的人员或该市户籍返乡农民工再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给予二次培训补贴。

  对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达初级职业技能水平,半年内实现就业的,按每人400元-800元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培训结业后,半年内推荐就业未成功的,只按补贴标准的六成给予补贴;对于参加创业培训半年内创业成功的,按每人1200元标准给予创业培训补贴;结业后半年内未创业成功的,同样只按标准的六成给予补贴。

  就业困难援助对象参加职业培训超过1个月且达到初级职业技能水平的,每人每月补助150元,最长3个月。

  此外,还推出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困难企业培训补贴等。

  《通知》还指出,将建成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对职业中介服务的指导和监管,对各类职业介绍机构免费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并实现就业的,按每人15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关键词·企业减负

  裁员20人以上需向劳动部门申报

  在减轻企业负担、规范裁员方面,武汉市推出三大措施、两大制度。三大措施包括“降”、“缓”、“补”。

  降,即从3月起,单位缴纳失业保险费率由2%下调为1%,城镇职工个人缴纳费率维持1%不变,农民工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缓,即经审核认定的困难企业可在一定期限内缓缴社保费;补,即对于采取在岗培训、轮班工作、协商薪酬等办法稳定员工队伍且不裁员或很少裁员的困难企业,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对于按规定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连续两年未向社会推出失业人员的单位给予转岗培训和转岗安置补贴。

  《通知》鼓励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歇工、待岗、轮休及组织培训等方式安置职工。要求严格执行企业裁员报告制度,企业确定裁员且裁减人数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企业,应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职工意见后,向劳动保障部门报告后方能裁员。

  本版稿件 长江商报记者 刘春燕

  关键词·小额贷款

  个人贷款最高5万涨至7万

  根据《通知》,武汉市将提高三类贷款的额度。在小额贷款方面,对信用良好、有还款能力的,个人贷款额度可由最高5万元提高到7万元;合伙经营的贷款额度可由最高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

  同时,对需扩大生产经营且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等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其贴息贷款额度可在现行最高300万元基础上提高到400万元以上。

  ◇大学生

  “零首付”创业做大高校连锁企业

  武汉工程大学的大四学生张磊是个“创业迷”,他从大一开始摆摊卖音乐光碟、收售旧书、开化妆品店,不过用他的话说,这些都只是“小打小闹的买卖”。眼看着要毕业了,他没有动手找工作,而是动起开健身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

  “现在就是愁钱。”张磊说,原来几个学长创办了一家健身馆,后因经营不善关门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张磊准备花6万元把健身馆盘下来,再用1万元装修,把它打造成器材完备、价格适中的学生型健身俱乐部。

  “不过现在除了家里给的5000元,我再也没有别的积蓄了。”张磊无奈地说,他想过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但一想到最高申请额度只有5万元,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得知此次市政府出台了优惠政策,规定对信用良好、有还款能力的,个人贷款额度可由最高5万元提高到7万元,张磊高兴极了。“我马上就去申请7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根据新规定,张磊完全可以享受创业注册资本“零首付”:一年内出资10万元,其余出资在两年内缴足注册资本即可登记。

  张磊告诉记者,还有个不算遥远的梦想,就是把健身馆做大,做成高校连锁企业。“以后需要为企业发展贷款的时候还会有很多。这真是一场‘及时雨’”。

  ◇他山之石

  “零首付”推出一月 上海146名学生当老板

  今年以来,上海、深圳、四川等地陆续推出大学生创业“零首付”的优惠政策。

  据上海市工商部门统计,配套措施推出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全市共诞生大学生创业企业146户,其行业以科技、服务业为主。

  在146户企业中,从事翻译、咨询、广告策划等服务业的44户,占30.1%;从事计算机软件、网络开发等科技经营的38户,占26%;从事商业贸易的41户,占28.1%;其他行业的23户,占15.8%。

  “作为初次创业者,大学生选择商务成本低但科技、创意成分高的行业,‘零首付’政策的实施为大学生展示才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工商部门有关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联手黄陂、新洲、江夏、蔡甸、汉南、东西湖等远城区

  武汉拟建“闭合环城游憩带”

  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十一五期末,把武汉建成中部地区最大的商务会展型和都市休闲型旅游城市;力争到2015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旅游总收入占GDP的10%以上。

  根据《意见》,武汉将加大大滨江、大东湖两大核心旅游区产品化建设力度;推动首义文化旅游区、“老汉口”沿江商务区、月湖风景区等特色区域发展;加快建设木兰生态旅游区、柏泉休闲旅游度假区、中山舰历史文化旅游区、天兴洲生态旅游区等重点旅游功能区;探索举办武汉旅游购物节,提升东湖梅花节、新洲花朝节、木兰文化旅游节等的规模和档次。其中特别提出,将着力打造含黄陂、新洲、江夏、蔡甸、汉南、东西湖等区为主体的闭合环城游憩带。

  加快市区通达重点旅游景区的专线公路建设,3A级以上及新开发的旅游景区要配套建设等级旅游公路,并配套建设旅游客运站点,财政给予一定补贴。

  此外,武汉市提出,通过全国、全省第一批旅游名镇、名村创建,力争命名市级旅游名镇5个、旅游名村5个、旅游特色街区3-4个。

  今年,武汉市待业劳动者超过3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尤为突出。长江商报记者 田振龙 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