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山图书馆新馆一建三年未成 读者五年无书可借

市民质疑

  中山图书馆新馆改扩建从2006年5月就开始了,怎么建了3年,新馆迟迟不露脸?

  馆方回应

  为节能减排拖延工期

  为减噪音减少日工时借书业务转移未停止

  本报讯(记者林静)昨日有热心读者抱怨:“中山图书馆好像成了烂尾楼,已经三年了还没有开放,中山图书馆到底什么时候能完工?我们已经快五年没能正常借书了!”记者了解到,中山图书馆今年10月份一些工程就会完工并且局部开放。而且记者从中山图书馆李馆长那里了解到,将要建成的中山图书馆获得了全国低能耗十佳设计之一,就是因为要不断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深化、优化设计,所以工期一直拖延至今。


  细心的读者在中山图书馆修建的工地发现,在文明路的南门围墙上写着新馆改扩建一期工程开工日期和完工日期分别是2006年5月30日和2007年9月30日;在越秀中路的东门围墙上却写着新馆改扩建一期工程开工日期和完工日期分别是2006年8月30日和2009年8月31日。有的读者看到有大量的泥土堆放在工地上,以为是工程连地基都没有挖,所以怀疑今年8月31日无法按时完工。

  记者来到了中山图书馆的工地上,从几个建筑工人那里了解到,大门口处的地下停车场已经修建完工,在地下停车场上面铺了2米深的泥土用来种植植被,这个广场要建设成为免费对市民开放的休息区域。地下停车场后面的主体楼之一在加紧建设之中,到10月份应该就能完工。

  记者找到了中山图书馆的馆长李先生。李先生说,2005年4月4日,国家出台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从2005年7月1日开始施行,而当时中山图书馆的建设已经有了初步设计,为了使中山图书馆的设计符合国家的节能设计标准,广州设计院开始不断地深化、优化中山图书馆的设计方案。

  “因为要不断地深化、优化设计方案,所以拖延了工期。”李先生说,还没有完工的中山图书馆已经获得了全国低能耗十佳设计之一、可再生能源与建筑集成示范工程的称号。“如果我们建成的中山图书馆是耗能大户,建得再漂亮也是失败的工程,所以我个人认为虽然拖延了工期,但是也是值得的。”

  李先生说,工程至今未完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山图书馆位于市中心的居民密集区,尤其是在工地距离10米远的地方就是省实验中学,为了尽量减少噪音扰民,中山图书馆改扩建工程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晚上10时以后就不再施工。

  在中山图书馆的大门口记者看到,在工程施工期间中山图书馆的业务并没有停下来,只是有很大一部分被转移到了别的地方。

  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改扩建期间服务一览图”上,标明了目前业务的分布地点:大学城特藏部阅览室存放了普通古籍、地方志、丛书、影音古籍;桂花分馆存放了中文图书、期刊外文图书、期刊;文德分馆存放了广东地方文献、民国平装书、期刊;文明路总馆存放了各种数字资源,包含古籍与解放前报纸缩微资料;还有一个互联网服务提供了24小时在线服务。

  李馆长说,馆方耗费了近3年的时间之后才把馆藏书籍妥善安顿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