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哈尔滨商家牌匾违规情况严重 保护建筑面目全非

  未经规划审批的牌匾无人取缔,取得正规手续的商家感觉“吃亏”。商家为求牌匾醒目,大肆“扩充”牌匾

  文\本报记者 汤文学 摄影\本报记者 杨锐

  7日,记者接到多位市民举报,位于道里区透笼街、地段街交角处三幢紧密相连,被市民称作“姐妹楼”的三类保护建筑,因为多个商家争相更换牌匾,好端端的欧式建筑被弄得面目全非。

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听话的”商家变得“不听话”了

  7日9时许,记者来到地段街126号,只见位于地段街与透笼街转角处的大德堂药店门前,几名工人正在拆卸原来挂在窗户上的镂空牌匾,一个多小时后,原有牌匾被拆下,另一个长约两米的牌匾龙骨被焊接到窗户上方。见记者询问,工人回答“原来的牌匾不显眼,我们要在这上面安一个更大的”。

  记者随后找到药店的李经理,询问增挂牌匾有没有审批手续,李经理说:“我原来把门脸全包上了,后来规划局要求拆下来,还原建筑的本来面目,我照做了,把牌匾做成了镂空字体。可前后左右的商家就我家有规划局审批,别人家没有,大牌匾照样挂,不听话的也没人管,我的小牌匾市民看不着,就得换个大点儿的。”

  “姐妹楼”上挂满五颜六色的牌匾

  记者查询了《哈尔滨市保护建筑和保护街区条例》,其中第28条规定:“保护建筑、保护界面上牌匾所占面积、色彩、材料及形式应当与保护建筑、保护界面相协调。”对此,规划部门解释说,为实现上述目标,保护建筑上的牌匾原则上采用镂空字体,以保持建筑本身色彩、艺术风格的完整性、一致性。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地段街“姐妹楼”牌匾现状与“条例”规定大相径庭。在该建筑临透笼街一侧,从右至左除分别挂有玻璃店、眼镜店、画廊的牌匾外,墙垛及橱窗上还挂有标牌、条幅、招贴画等式样的商业广告,规格五花八门,色调五颜六色。转入地段街一侧,药店、牛肉面、邮政储蓄、服饰、画廊、咖啡屋等店家一个挨一个,红红绿绿的牌匾一个比一个花哨。

  三幢“姐妹楼”的十几个商家牌匾,此前,唯有大德堂药店的为镂空字体。

  商家牌匾审批大多未获规划许可

  《哈尔滨市保护建筑和保护街区条例》中规定:“保护建筑、保护界面上牌匾的设置要求和审批程序,由市规划部门会同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作出具体规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规划专家解释,依照审批程序,商家在保护建筑上悬挂牌匾,需要事先向规划部门呈送报件,审查其牌匾的面积、色调、材质与保护建筑是否相协调。在规划部门签批同意的前提下,城管部门方可办理审批手续。据规划部门负责人士介绍,实际操作中,这项规定被大打“折扣”,除中央大街外,哈尔滨市绝大多数保护建筑牌匾没有经过规划部门审批。

  记者采访时,“姐妹楼”里的众商家对此有的表示“不知道有这规定”,有的表示“有城管的批件不就行了吗”,除药店外,其他商家均拿不出盖有规划部门公章的审批件。

  新闻链接

  地段街“姐妹楼”保护建筑

  地段街的三栋“姐妹楼”均为哈尔滨市三类保护建筑。其中,地段街100号建于1931年;地段街106号建于1923年,原为日本国际运输株式会社哈尔滨分社;地段街126号建于1931年,原为公立齿科医院。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