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毅:四方面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煤矿安监总局副局长黄毅8日做客新华网,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黄毅说,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安监总局将从四方面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主持人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然而很多企业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安全生产意识也不强。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到位?

  黄毅

  确实,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因为各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各项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最终都要通过企业来落实。所以说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落实,那么安全生产的基础就不稳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如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确实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严肃的课题,“三项行动”实际上是要通过各种手段、各种方式来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从几个方面加以努力:第一,首先要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主体责任,因为他们是第一责任者,他们本身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很大程度上就决定这个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所采取的工作的力度。所以我们通过培训的方式、通过严格安全资格准入的手段,通过必要的宣传教育,来强化法定代表人的安全责任。

  第二,我们要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性的意见,虽然我们不直接管企业,但是我们可以提出指导意见,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先后对煤矿,包括大矿小矿,对金属非金属矿产企业,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基础管理都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性意见。而且下一步我们还要对其他行业领域其他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也要提出指导性的意见,进行有效的指导。

  第三,我们要通过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提供必要的安全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隐患、建章立制,推广先进的科技技术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加强企业从业人员,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通过这些工作来进一步推动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加强。

  第四,我们还要积极地通过呼吁、反映,提出如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一些政策措施。比如说对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经费投入,我们就通过调查研究,与财政部共同下发了关于高危企业强制性体系安全费用的一些政策措施。另外,通过调研,我们与发改委还提出了一些比较优惠的扶持政策,通过这些政策引导让企业加大在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方面的一些投入,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技术装备来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我想通过所有这些措施和手段,会推动这个企业主体责任的逐步落实。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