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仅存共产党政府再胜选 反对党不满发动暴乱

4月7日,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抗议者在议会大厦外纵火。

示威者向总统府投掷石块

总统府大门玻璃被石块砸碎

警方与示威者发生肢体冲突

    摩尔多瓦共产党再次胜选 反对党不满发生暴乱

  据英国《独立报》4月8日报道,由于不满在议会选举中总统率领的共产党再次赢得胜利,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昨日陷入了严重暴力冲击中。

  暴乱造成损失惨重

  在上周末的议会选举中,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率领的共产党获得了接近50%的得票率。暴乱随之而来。

  在连续第二天的游行示威中,数千名抗议者冲击了总统府大楼以及议会大厦。

各种情形表明,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抗议者向总统府大楼猛烈地投掷石块,并四处纵火。而与此同时大批人群袖手旁观。抗议者高呼“自由”口号,猛烈冲击防暴警察。他们挥舞着和摩尔多瓦有文化和语言联系的邻国、同时也是欧盟成员国的罗马尼亚的国旗,当然他们也挥舞着欧盟的旗帜。

  政府办公大楼已经被严重破坏了一次。抗议者洗劫了办公大楼,并且将文件和电脑从窗户中扔出去。据摩尔多瓦国家电视台报道,有34名抗议者在骚乱中受伤,其中有两人伤势严重。大约有80名警察也需要接受治疗。此外,电视台还报道说有一名妇女在议会大厦里遭受了一氧化碳中毒而生命垂危。

  反对党的诉求

  和共产党竞争此次议会选举的该国三个主要反对党的政治家们声称,他们不相信公布的选举结果。反对党人士希望摩尔多瓦尽快参与欧盟一体化进程,罗马尼亚更希望如此。

  沃罗宁总统称抗议选举结果不过只是人们破坏国家稳定的“借口”罢了。他呼吁尽快结束这场“古罗马酒神节”(狂饮的闹宴)。在昨天下午晚些时候,总统会见了反对党的领导人们并展开了会谈。会后宣告称各方已经达成协议将对选票重新进行全面而彻底的统计,这大约需要10天时间。

  这位从2001年上台执政的摩尔多瓦总统是欧洲最大的也是最后一个共产党政府的领导人。不过分析家们认为他的政府不过是口头上和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结合在一起,通过这种标签而迅速走上获取老年人支持的途径。而此次的抗议者大部分是青年学生,他们要求看到一个更为现代和高效的政府。

  根据选举结果,虽然沃罗宁不可能拥有第三届的总统任期,但他期望继续保留影响力。一种可能是他将学习普京在俄罗斯的做法,从总统转任总理。

  背后隐现大国身影

  对于这场选举,欧盟外交政策大臣索拉纳说:“这场选举的国际观察员们在初步调查中普遍认为这场选举已经在许多方面达到了国际标准,完成了国际承诺。当然也需要有进一步的完善。”索拉纳也呼吁抗议者和当局都保持克制。

  尽管被认为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摩尔多瓦也在不断发展和欧盟之间的紧密联系。在欧盟上个月公布的一张将提供金融援助的六个国家名单中,摩尔多瓦赫然在列。一般来说,它被认为是欧洲最贫困的国家。

  欧盟特别关心的是摩尔多瓦的分裂地区德涅斯特河地区的命运。该地受俄罗斯财政支持的分离主义者已经独立占有了一块土地。虽然没有受到国际承认成为一个国家,但是他们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政府和货币。这种情形让人们想起了去年夏天在南奥塞梯爆发的俄格冲突,虽然没有观察家期待再来这么一次全面的军事冲突。(青云)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延伸阅读:俄共领导人称摩尔多瓦暴力事件是由西方策划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