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冲刺创业板

  并非低门槛

  “公司这一年多来发展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非常需要资金,眼下融资太难了,所以想看看创业板有没有机会。”邓海波告诉本刊记者。

他在深圳经营着一家电子元器件设计制造公司。消息一出,邓海波就忙碌起来,马上打电话给自己认识的一些从事投行业务的券商朋友。

  根据《办法》规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两千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且“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三千万元”。

  “财务指标倒是可以达到,这个门槛的确不高,符合这个条件的企业应该为数不少。但是到底怎么甄选,还是缺乏一个明确的标准。”咨询的结果让邓海波拿不准。

  “创业板强调的是自主创新型和高成长型企业,尤其是前者。实际上,符合要求的,高增长创新型的优质企业并不多,自主创新这个条件并没有多少弹性,一些盈利不错的简单制造业应该是不符合要求的,国内的创新型企业其实不多。”周学群分析说。

  “创业板的门槛,我们并没有盲目地照抄纳斯达克或者香港创业板,他们的要求相对宽松。那是因为我们的企业没有像美国企业一样经过了几百年的科学管理,有好多是初创者,一直生存在夹缝当中,而且中国投资者的风险判断和承受能力都不强,这使得我们创业板的准入门槛要相应提高一些。”王守仁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融资不是唯一

  “天涯对创业板还是处于边等待边观望的态度。”邢明坦言。在他的心里,创业板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现在还不太清楚投资者对网络企业的接受度怎么样,要想让创业板像纳斯达克一样熟悉和接受网络概念股,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邢明看来,目前资本市场的形势还不是太好,对于发行定价和市盈率可能都有影响。“总体来说对定价和融资量会有影响。二级市场以往大概是30倍左右的市盈率,而现在几乎都是10倍以下。在纳斯达克或者香港,一个公司可能会得到数百倍的市盈率,阿里巴巴和百度都是如此。那么这种情况下创业板应该如何让这些高成长的创业企业定价呢?”

  “其实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创业板的定位,它仅仅是一个融资平台还是一个鼓励创业创新并诞生伟大公司的平台?定位一定不能偏了,不应该是个为了上不了主板和中小板的企业而设置的小小板。当然,在某种阶段,满足企业融资是一个很必要的功能,但从国家的创新战略角度出发,更应该鼓励自主创新型的企业。”

  易凯资本CEO王冉撰文说:“我认为创业板最终是否成功只需要看一个指标,那就是它在未来能否孕育出一批对中国乃至世界有正面影响并为股东创造了卓越价值的、堪称伟大的企业。”

  “所以我们也并不是很着急。我希望创业板可以有一种机制去理解一些高成长性企业,比如搜狐和网易上市的时候还没有赚钱,但纳斯达克一样接受它们,而事实证明,它们是成功的企业。”邢明表示。

  监管需加强

  兴奋和热盼之余,王守仁对于创业板也有一些担忧。

  王守仁曾经考察过台湾柜台交易所,认为非常值得学习。“台湾的柜台交易市场实际上就是创业板,2000年时全球经历了一次互联网泡沫,但台湾创业板的损失就很小,因为台湾监管部门看不懂的企业,尤其是那些不能盈利的网络股是不被允许上市的。”

  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考虑到创业企业规模小、风险大、创新特点强,在发行审核委员会设置上,专门设置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在证监会相关职能部门初审的基础上审核发行人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创业板发审委人数较主板发审委适当增加,并加大行业专家委员的比例,委员与主板发审委委员、并购重组委委员不互相兼任。相关内容将在修订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中得到体现。”

  王守仁的另一点担忧就是创业板很容易被爆炒和暴涨。“现在国内市场上最大的问题是中小投资者和投资机构缺乏新的投资场地,他们在主板很难发挥作用,而我们现在的资本市场带有某些垄断性。这个创业板正好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满足企业的融资要求。这是好的一面,另一面,则要考虑一些投机者的爆炒。”

  “中国的投资群体不成熟,对投资者设定门槛,也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因为主板企业的康复能力比创业板要高,而创业板的风险太高,普通投资者很容易受伤。”周学群解释说。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