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张爱玲楼下家宴


  《小团圆》正当红,掀起民众对张爱玲私生活的再次人肉搜索。在她曾居住多年的常德公寓,门前有余秋雨题字的铜牌。不过,如今一楼那扇玻璃门前设了电子锁,想要入内探究有了难度,好在有人摆下家宴,你才能名正言顺,以一句舒坦的“我去二楼”,把门房阿姨放在身后。

  文/SJJ 摄影/Jimny

  打车时对司机说去的是常德公寓,他便莫名兴奋起来:“张爱玲在那里住过的吧?”“嗯。”“李鸿章的曾外孙女啊!”“嗯。

”有一句没一句的问答给他降温,同时心里暗自还是要说一声,果然上海还是记得她的。

  下车,常德公寓早已在年前被装饰一新。据说这外墙的颜色,与她中意的那款脂粉相似,而那些灯管,则把旧楼照出明暗渐变的层次感,若不是因为她,估计也只有在外滩一带才会见得到这样的风光。来不及顾及楼下新开的咖啡店,我便准备入门。电子锁是冷的,把探头张脑的人都挡在外头。不知是否因为早先一秒有哪位先生刚入了门,随手一推,电子锁竟然没扣上。半秒种的窃喜被门房阿姨一句“是去二楼的吧”打断“。是的。”两字出口,又好奇地猜想她定是阅人无数了。等电梯的时候试想,客人最好还是要衣冠楚楚地来,否则连门房都要给你点眼色看,这大概就是上海的人情世故吧。电梯出奇的慢,从五楼下来的间隙,足以使你抬头去看那已经无用却独具装饰效果的老式电梯指示。它,像半个钟面,你也就随之停在那个女人穿旗袍的年代。终于,电梯门开了。小,很小!传闻至多可容7人,我则不相信。一桌饭的客人若同时来,估计也要分两批的吧。要是夏天,在洋行上班的男人,可以闻到隔壁旗袍女身上白兰花与花露水交融的香气。

  在2 楼12 室门前,懒得按门铃。直接叩门,五好家庭的牌子依稀可见。听到一声“请进”,便推门而入了。眼前由白色蜡烛、西洋家具以及老式棕色皮沙发等细节组成的,不能说完全就是老上海的家,个人感觉更像一个被外国人租下并翻新的老公寓。空气里是有后殖民味道的,包括音乐以及墙上的香烟牌广告与法国艺术家的作品“我爱上海”,新上海人,用自己的方式构建他的上海。圆台面上的那些瓷画看起来颇有生活气息,主人坚持不让我帮着摆盘,理由是“你不知道怎么摆的”。好吧,去厨房看看。炉灶上,上海味,由一位来沪20 多年的安徽阿姨操持,一看便知手脚利落,东家调教得体。

  回到客厅,在开饭前打开靠阳台的白色铁门,眼前就是常德路。从二楼望出去,没到时节的银杏叶虽不是明黄,也有早春的得意。路人在脚下来往,不知当初她是否也从此得到灵感?入席,我爱翠绿的餐具,以及纸巾上的粉芍药。菜的味道如何?“无须多讲”这四字来形容最妥帖不过。这味是好的,像妈妈的手艺,或又勾起你去同学家温习功课后被他家人留下吃饭的片断。那种感觉是很舒服的,以至于你都不会去追究她酱油是否放多了,或冷菜分量太多太少之类的细节。退一百步,谁又会那么没教养,在朋友的家宴上说三道四?宴间,有人夸油焖笋够脆。主人讲,阿姨会挑食材是出了名的。故此,在你来之前也全不知道有些什么菜式。一句话,她只挑时下最新鲜的东西做给你吃。南乳肉是保留节目,几乎每席必出。关键在于小火熬的时间长,肉容易入口,却依旧有着嚼头,而肥肉的质感则好像苏州名菜樱桃肉的那层膘,丝毫没有肥腻留在嘴里,一口饭下去,留下的只有南乳味的幸福。

  家宴其实开得相当偶然,目前也只接受朋友预订。想要吃饭,请先与主人成为朋友。而张爱玲住过4 年的那间61 室,目前已成为了造型工作室,陌生人平时是怎么都进不去的。有心人,可在饭后让家宴的主人带你上去一探究竟。透露秘密一则,他们是生意合伙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